走进公安南开分局长虹派出所 公安干警用脚步丈量为民初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琨 刘庆慧 编辑:李彤 2022-12-01 20:13:13

内容提要:党的二十大代表李琨最近到了新岗位。从一名管教民警到负责社区警务,脚上有土,心里才有谱。今天的蹲点报道,我们走进公安南开分局长虹派出所。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二十大代表李琨最近到了新岗位。从一名管教民警到负责社区警务,脚上有土,心里才有谱。今天的蹲点报道,我们走进公安南开分局长虹派出所。

  参加完党的二十大,回到天津不久,李琨就调到公安南开分局长虹派出所,担任副所长,分管社区警务工作,满打满算,还不到一个月。所里一共有31个民警,大家排班,每天都有2个人,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上街巡逻。忙完了白天的工作,晚上,李琨也跟着他们转辖区,主要熟悉周边小商户的情况。

  从大学毕业开始工作,李琨就是看守所的管教民警,一干13年。现在,到了新岗位,派出所的工作,可跟以前大不一样了。

  长虹派出所辖区里有64个小区,两万六千多户,其中,半数以上是老旧小区,老年人多。从2020年开始,天津深化派出所警务机制改革,持续推动警力下沉,民警更多的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和居委会、网格员一起,解决居民的大事小情。长虹派出所的31名社区民警,每个人都对应着社区里的网格。迟喜政,是派出所的老人儿了,干了10多年的社区民警,今天,他带着李琨,到自己负责的警格熟悉情况。

  迟喜政负责的警格是临渭佳园小区1414户居民,对应广灵里社区的六个网格。刘盼,长虹街道广灵里社区的一肩挑,四年前来到这个社区,刚来那会儿,迟喜政就负责社区警务,给刘盼他们帮了不少忙,尤其是遇上纠纷,有了社区民警一起调解,从法律到感情,给居民讲明白,效果更好。迟喜政每天一早在所里开完晨会,就去居委会报到。今天刚到社区,刘盼就求助老迟,一对儿住了十年的老邻居,这两天闹矛盾了。

  楼上楼下,跑了好几趟,把事儿说开了,两家心里的疙瘩慢慢解开了。像这样邻里间的小摩擦,两年多来,仅广灵里社区警务室,就成功调解了两百多起,把矛盾化解在了基层。依托遍布社区的警务室,社区治理也更有抓手。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如何把二十大精神,在警务工作中见到成效,最近,派出所和社区联动,再一次对老人等重点人群进行摸底。通过电话问询、走访等方式更新底册,发挥警格加网格的优势,让服务更精准。

  临近年底,电信诈骗案件高发。最近,民警们就街道一些社区反映,一些老年人经常接到可疑电话,社区就希望民警能加强宣传,多跟老人们念叨念叨,让他们有个警惕心,遇着事儿别慌。

  回到所里,李琨召集民警们开碰头会,针对电信诈骗出的新花样,和社区老人的情况,大家商量,设计一张反诈宣传单,信息不能太多,突出重点,让老年人一看就明白,最关键的是,留好电话,让老人们有事儿能找到民警。

  除了做好宣传,民警们跟社区,建立起微信群,有可疑信息,随时联络,加上一层保障。基层派出所的工作,繁杂琐碎,但件件都是居民关心的事。到新岗位的20多天里,李琨笔记本不离身,随时了解情况,随时记下来,每个警格的特点,需要重点关注的人和事儿,李琨都写得很仔细,看看怎么让警格和网格进一步融合,更好为群众办实事。(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