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精神在基层】一针一线串出美好生活 残疾人手工编织公益课堂开课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彤 2022-12-05 10:53:33

内容提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12月3日是世界残疾人日,红桥区三条石街道残疾人手工编织课堂上热闹又温馨。“今年5月,我们街建立了全市首个街道级扶残助困爱心专项基金,为辖区残障、特困居民提供助浴、理发等公益照护服务,还为312名低保户中的残疾人缴纳商业保险。但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近日,我们组织20余名辖区残障、特困居民免费学习手工编织,制作出的工艺品由基金购买并销售,有意愿且手艺出众的残疾居民还会被推荐工作,实现培训、增收、就业‘三赢’,这也是我们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低收入残疾人增收的具体举措。”该街党工委书记杨立男说。

  “对于我们残障人群来说,学会一技之长,就相当于有了光明的未来!”日前,在红桥区三条石街尚都家园社区微实事工作室,辖区残障居民褚荣认真地向串珠老师请教编织技巧,彩色珠子和透明鱼线在手中“游走”,一个漂亮精致的杯垫逐渐成形。“大家看,这些珠子颜色不一样,咱们先把颜色最少的挑出来。”当主讲老师简单介绍完串珠步骤后,八九名老师来到学员的桌前,手把手地给予指导。“老师,您看我的颜色搭配对吗”“为什么这个珠子串不过去”……一边是兴奋但略显吃力,一边是耐心外加鼓励,尽管花费一个多小时才编织出小小的杯垫,但看到散落的珠子变成了赏心悦目的手工品,满满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满溢在每个人脸上。“我们渴望走出家门,走上就业岗位,所以非常珍惜每一次培训机会。”辖区残障居民王凤霞说。

  残障、特困居民在公益课堂免费学习手工编织

  “小串珠能提升残障人士的动手动脑能力,还能促进大家相互沟通交流,可谓一举多得。”培训承办机构、天津普天为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姜鸿坤说,“作为专业机构,我们将和三条石街继续办好这样的培训班,吸引残疾人积极参与,让更多困难群体实现增收。”作为三条石街爱心专项基金的指导方,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工作人员刘珊晨介绍:“编织培训课的开班也意味着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益起送温暖 关爱送万家’活动的正式开启,我们将通过为困难残疾人家庭发放生活物资、向父母双残家庭的学生发放助学款、组织残疾人学习手工编织技术并开展义卖等方式,精准定位残疾人的所盼所需问题,让他们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