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传统产业赋能、新兴产业壮大,天津持续巩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态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董朗 编辑:李松达 2022-12-08 12:09:07

内容提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本市立足制造业,坚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两手抓,持续巩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态势。

主持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本市立足制造业,坚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两手抓,持续巩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态势。来听记者的报道:

(天地伟业生产线现场音……压混)

走进天地伟业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两条智能化自动生产线正在快速运转。这是公司前不久全新引进投产的生产线,借助智能化、信息化等技术手段,生产智能安防设备的核心零配件,其中一条生产线使用了自主研发的“基于图像算法的自动调焦设备”,将全面提高生产制造效率。公司生产本部经理田忠利说:

(录音:整个摄像机清晰度是最重要的,原来是我们的瓶颈工序,员工的培养和上岗周期也很长,而且人为判断存在差异性。自动调焦设备解决了我们人工判断清晰度的问题,通过自身算法自主判断,效率上还有产品一致性上大大提升。)

这是今年以来,天地伟业第二次引进投用新生产线,截至目前,公司智能安防产业基地面积已经达到4万平方米。公司总工办副主任魏云说,在企业加大投入力度的同时,本市相关部门也为企业提供政策、资金上的支持:

(录音:今年我们2次引进生产线的总投资6000万元,市工信局也是对我们的项目建设非常关注,并且推荐了制造业立市政策,预计明年我们可以享受到相应的补贴支持,可以减轻企业自身的资金压力。每年我们都会新增自动化生产线,预计2025年,总产能将提升5倍,实现生产和智能深度融合,促进智能制造成为公司智能升级的新引擎。)

智能制造为制造业赋能的同时,新产业、新动能项目也持续落地天津。在红桥区光荣道科技创新产业园,总投资近3亿元、总占地面积达11亩的中海油天津创新研究中心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郭成林说:

(录音:预计2023年的春节前可以完成全部桩基工程,计划在2024年9月投入使用。项目建成以后,将在催化先进材料、膜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形成具有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孵化与转化等功能的这样一个多功能平台。)

中海油天津创新研究中心投入使用后,将与现有的位于空港的正达科技和位于南港的天化高科等主体组成更加完备的创新体系和产业格局。郭成林展望说:

(录音:创新研究中心负责的是基础性技术、关键技术的研发和孵化,是科技创新平台的体系的发动机;正达科技负责新兴非化工环保材料的中试、放大、工艺性试验和生产;天化高科负责催化剂与催化材料、水处理化学品、膜材料、新能源电池材料等新材料新产品的中试、工业化实验和生产。就构成了中海油天津院“一中心、两基地”的科技创新体系格局,形成极具韧性的完整产业链条。)

今年前三季度,本市加大相关政策扶持力度,一批智能化项目相继完成改造。同时,招商引资力度持续加大,现代石化产业链完成招商57亿元,同比增长31倍;新材料实现招商25亿元,增长72%。市工信局局长尹继辉表示,目前正在积极谋划,制定招商引资、数字化转型、产业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等方案,持续巩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态势:

(录音:一手抓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做大新动能底盘。一手要抓传统产业、优势产业的提升改造,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特别是用智能化技术手段,包括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来改造我们传统产业。打造新动能、发展新制造、布局新基建,为我们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的支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