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天津计划建设的50个口袋公园全部完工 明年将再建设不少于50个 口袋公园建设 转角遇到“微幸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辛璇 编辑:孙畅 2022-12-15 08:56:16

内容提要:口袋公园也叫迷你公园,是利用城区高楼大厦之间“巴掌大”的边角地、零碎地、闲置地等,通过见缝插针式布局建设公园绿化活动场地,不仅达到土地资源精细化利用,也为百姓创造了更好绿色人居环境。

  天津北方网讯:口袋公园也叫迷你公园,是利用城区高楼大厦之间“巴掌大”的边角地、零碎地、闲置地等,通过见缝插针式布局建设公园绿化活动场地,不仅达到土地资源精细化利用,也为百姓创造了更好绿色人居环境。2022年,“提升改造社区公园、游园、口袋公园”被列入本市20项民心工程。记者从市城管委获悉,目前,今年全市计划建设的50个口袋公园已全部完工,累计种植各类乔灌木约3303株,栽种地被植物18194平方米,栽植绿篱814平方米,铺装草皮3889平方米,完成园路铺装14885平方米。

  在大沽北路与承德道交口的南北两侧,建有利用路口边角零星空地打造的漫樱、云舒两个“口袋公园”。漫樱园以栽植树木为主,并为周边小学预留了户外劳动教育基地。云舒园则增加了坐凳,方便接送孩子的家长休息等候。“原来是一片平地,小公园建成后环境改善了,我们带孩子出来玩儿、晒太阳也方便,不用走到中心公园那么远了。”周边市民对改造赞不绝口。

  据介绍,今年民心工程中关于城市公园建设的重点是从市级、区级的大型公园向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延伸,在设计上遵循“一园一主题”“一园一特色”的理念,注重细节和人性化考虑,增强服务性和功能性,在服务周边群众的同时,延长了我市公园服务半径。

  在工程建设中,口袋公园注重完善配套设施、合理安排活动空间、增设体育健身、休闲娱乐设施,落实适老化、适儿化和无障碍设施改造。在西青区大侯庄村的口袋公园,新增设的篮球场和各种健身器材,为群众健身提供了便利。

  口袋公园既要建得好,更要管得好。在日常养护管理中,市城管委积极指导各区城市管理委园林绿化部门严格按照《天津市公园条例》对辖区内的口袋公园进行养护管理,保持口袋公园植物长势良好,花草配置美观。记者了解到,云舒园在植物栽种上,乔木、灌木、花、草进行搭配,多使用阔叶树法桐,可增加碳转化,并将土壤改良的常规用土改为园林废弃物腐殖营养土,注重低碳环保理念。

  近日,市城管委相关部门正在与各区人民政府积极对接,着手准备2023年口袋公园的建设工作,预计全市口袋公园建设提升总数不少于50个。“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指导工作,推动各区城市管理委园林绿化部门继续朝着优化城市绿地布局、拓展绿色公共空间、推进城市绿地共享的口袋公园建设继续发力,做好日常的管理和维护,争取早日让市民开门见绿、推窗见景、移步入园。”市城管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说道。(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