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两周年:前中末端齐发力 垃圾分类更完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辛璇 编辑:张瑜 2022-12-19 08:56:02

内容提要:垃圾分类一小步,文明生活一大步。记者日前从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了解到,《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两周年以来,本市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全链条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分类实效稳步提升。

天津北方网讯:垃圾分类一小步,文明生活一大步。记者日前从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了解到,《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两周年以来,本市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全链条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分类实效稳步提升。

在东丽一号丽东苑小区,早晨出来上班、遛弯的居民们陆续走进26号楼前的智能垃圾分类箱房,把手里已经分类好的垃圾分别投入标识为“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的桶内。“开始不懂垃圾怎么分,觉得挺麻烦,后来看字看图,加上督导员示范,怎么分类都门儿清了。”“现在都养成习惯啦,垃圾分类也是保护环境。”居民们笑着说。

从“不理解”到“理解”,从“太麻烦”到“成习惯”,随着本市智能垃圾分类箱房的建设以及宣传督导工作的展开,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与行动都有了很大的变化。目前,全市共投放74万个四分类容器,建设分类箱房4100余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居民覆盖率达到100%。

不过,从前端的垃圾分类投放到最终的无害化处理,中端的分类转运环节是关键。在此环节,本市注重垃圾“混装混运”治理,对全市215座压缩式垃圾转运站、42个有害垃圾暂存点和374个可回收物交投点严格管理,严把收运企业规范作业。

在张贵庄街利福道转运站,记者看到,转运来的垃圾都进入了专属的卸料口。工作人员对垃圾进行消杀,将其二次挤压后由专业分类收运车送至指定地点。“以前我们的收运车只有一种,所有的垃圾都往里装。实施垃圾分类以后,我们设立了专属垃圾车与卸料口,保证居民们分类好的垃圾可以精准转运,杜绝了‘一锅倒’的现象。”转运站负责人许健告诉记者。

而在垃圾分类处理的末端环节,本市通过两年的持续建设,已关闭了所有生活垃圾填埋场,在全国范围率先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日产生活垃圾全部焚烧发电处理,实现100%无害化处理。

东丽区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每天会接收1000多吨经过集中收运、中转压缩的垃圾,在这里,垃圾会经历一场变废为宝的“再生之旅”。经过计量、过磅、发酵、渗滤等步骤获得的回收水可用于浇花、冲洗厂区道路,而脱水后的垃圾经过高温焚烧、冷却后产生的电能则可并入国家电网,这家处理厂每年通过垃圾焚烧发电产生的电量可供约十万户家庭使用一年。

近年来,本市生活垃圾呈现“三增一减”态势:厨余垃圾分出量同比增幅62.3%,有害垃圾日收集量增长3倍,回收利用率增长至38.4%,其他垃圾减量明显,人均日产垃圾在0.8公斤以下(目前我国城市人均日产垃圾1.0至1.2公斤)。本市城管部门将依据《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持续加大监督考核力度,达到全链条、全要素、全覆盖标准,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