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滨水厂二期工程全面完工 具备通水条件 170万居民饮水用水更有保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黄建高 编辑:孙畅 2022-12-20 08:42:12

内容提要:列入今年本市20项民心工程的津滨水厂二期工程,目前已全面完工,具备通水条件。其供水范围覆盖东丽、津南、宁河部分区域,以及滨海新区的大港、空港经济区、临港经济区,170万居民将因此受益。

  天津北方网讯:列入今年本市20项民心工程的津滨水厂二期工程,目前已全面完工,具备通水条件。其供水范围覆盖东丽、津南、宁河部分区域,以及滨海新区的大港、空港经济区、临港经济区,170万居民将因此受益。

  日前,记者来到津滨水厂二期工程施工现场时,工人师傅们正紧张地进行带水调试。“水厂内的构筑物和管道完工后,要由人工进行清理,但比较细的管道,人员进不去,所以要靠这次注水来冲洗残留的施工尘土和残渣,这个过程叫做溢流。”一名技术人员说,通过在水中加入混凝剂,把杂质凝聚成絮状物,便于分离出去。溢流过的水进入澄清池,进行沉淀,再进入滤站加入消毒剂,对设施设备和管道进行清洗消毒,以达到生产饮用水的卫生标准。

  据介绍,津滨水厂二期工程主要包括上向流炭吸附脉冲澄清车间、氯站、送水泵房、清水库等19个单体建(构)筑物,以及水厂配套管网、雨污水管网等配套设施。该工程集成了目前全市水厂最高水平的产水工艺,突出表现为出水品质更高、生产能耗更低、智能化程度更高。

  在提高出水品质方面,采取炭吸附滤池及臭氧接触工艺,在传统沙滤基础上增加活性炭吸附和臭氧杀菌,高效去除原水中藻类等有机污染物,进一步提高过滤处理效果,出厂水浊度控制在0.3NTU以下,远优于国家1.0NTU的标准,使得自来水更加清澈、口感更好。

  在降低生产能耗方面,采用上向流炭吸附脉冲澄清工艺,有效提高澄清效率,混凝剂使用量较传统工艺减少三分之一。建设初滤水回收系统,延长制水过滤运行周期,有效提高原水回收率,降低自来水制水过程中原水损耗。

  在提升智能化程度方面,建有自控管理系统,可实现对产水各环节数据、设施设备运行数据自动收集、分析、处理,实现产水过程无人值守、自动运行,减少了传统人工操作、巡视,极大节省了人力。

  在水质监管方面,自来水厂每日均对出厂水9项主要指标进行检测。水务部门每月对各水厂出厂水、用户管网水主要指标进行检测,每半年进行一次全项指标检测。目前本市自来水水质合格率保持在99%,高于95%的国家标准。

  津滨水厂供水总规模将达到75万立方米/日,不仅可以缓解东丽区津塘公路沿线张贵庄、华明镇、东丽湖居住区等既有供水区域居民和企业的高峰用水压力,还能为大港、津南、南港、宁河等未来潜在供水区域提供充足的水量保障,并在服务于未来科技城、机场三期、国家会展中心等重大项目上发挥重要作用。(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