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开到百姓家──天津公安机关深化派出所警务改革打通社会治理“神经末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韩雯 编辑:李松达 2022-12-22 08:07:49

内容提要:一天24小时,秒针走过86400下,转动1440圈表盘,可以做什么?对于我们再普通不过的24小时,对于他们而言,却可能挽救两条生命。

天津北方网讯:一天24小时,秒针走过86400下,转动1440圈表盘,可以做什么?对于我们再普通不过的24小时,对于他们而言,却可能挽救两条生命。

救下两条生命的正是公安河北分局鸿顺里派出所民警穆瑞利──

今年7月17日18时47分,接到指令的穆瑞利带着辅警搭档火速赶往报警点位,只见一男子站在金钢桥护栏外,在其准备往河里跳的一刹那间,穆瑞利一个箭步上前,紧紧“拉”回了一条生命。

转天早上8时刚过,仍在值24小时班的穆瑞利又接到警情,辖区内某小区一名老人欲跳楼轻生,仅用5分钟,他们便赶到了老人身边,2个多小时的推心置腹交流,心灰意冷的老人回心转意,又一条生命保住了。

穆瑞利出警之快,源于我市公安机关对派出所警务体系的重塑。全面推进派出所“两队一室”改革,发挥“综合指挥室”支撑保障作用,有效提升社区警务队和执法办案队工作效能。

在全市每个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的大屏幕上,不仅可以实时看到辖区内街面视频监控的画面,指挥长还可以通过电台、图传设备等对街面巡逻警力进行可视化指挥,实现了警力及时精准回应群众需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我市公安机关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夯实基层警务根基、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积聚“小平安”、汇聚“大平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人民安居乐业。

警民之间不仅要距离近,还要心与心贴得更近,这也是从“枫桥经验”中感悟到的基层治理之道──

减负!把社区民警从繁杂繁重的警务工作中剥离出去,不再参与派出所办案,并为每个警务区配备两名责任心强的辅警;

增援!市局、分局先后有3880名警力下沉派出所,为基层社会治理充实力量;

赋能!权力下放、资源下沉、保障下倾。如今,派出所警力占分局总警力数达53.3%,社区民警数占派出所警力数的41.7%。

如今,派出所变“坐等服务”为“主动上门”,社区民警从“下社区”变“驻社区”,服务“窗口”开到了百姓家。

红桥区和苑街道梦和园社区,包括梦和园、国和园两个自然小区。走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左手边便是公安和苑派出所社区民警周建军与李斌每天工作的地方。社区警务室与党群服务中心合署办公,让居民“进一扇门”解决烦心事。不仅是“物理融合”,更需要“化学聚变”,社区警务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实现“四合四联”,就是平台整合、力量联结;职能耦合、管理联动;系统聚合、信息联通;服务融合、风险联控。

除了社区民警这个头衔,周建军、李斌还兼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他们也是我们社区居委会班子成员,所以,只要有事,或者人手不够时,招呼一声就行。”在梦和园社区党委书记商振伟看来,一抹藏蓝在身边,不仅是安全感,也让他们在解决邻里纠纷或是化解家事心结时更得心应手。

商振伟举例说,不久前,一位大爷反映楼上的小孩跑来跑去,弄得他心神不宁。过去像这样的邻里纠纷,社区工作者做工作若是不起效,就报警。社区民警出面就不一样了,因为之前入户彼此了解,更能找准“症结”,再加上以法说理,心结更容易被打开。“团结就是力量,现在我们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智往一处谋,共同攻克居民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

让社区民警轻装上阵,回归主业,带来另一改革红利是激发干事创业“新动力”。

每天8时30分,到达社区警务室后,周建军与李斌第一件事就是要和商振伟碰头,梳理居民在微信群里反映的问题,对前一天的辖区警情进行分析,然后开始一天的入户走访工作。

在随周建军去往其管辖小区的路上,他对记者说,以前,派出所工作是值大班、混着干,社区工作干一半就会被其他事情牵绊,搁置一边,“下沉”不到居民身边,就很难“打捞”民意。现在,天天和居民见面,他们也会把你当成自己人,特别是通过努力把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解决了,自己收获的是一份价值感,“各种警务保障以及晋升的机会都在往基层倾斜,我们没有理由不好好干。”

“警心”“民心”是否贴得近?从周建军进入小区就可以感受到。“周警官,来了,按照你上次说的,我把防电诈知识讲给儿女听。”“上次多亏了你,帮我解决了吃饭难题。”“小周,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又有人想加入咱们巡逻队,咱们的队伍又壮大了。”……采访时,正值津城迎来入冬以来最强寒潮,然而,寒冷却挡不住居民见到周建军那股热情劲儿,那份热情仿佛在诉说着──你与群众有多近,群众就和你有多亲。

“今年以来,各级公安机关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8万余件,化解率达96.3%;电信诈骗发案数、损失数连续8个月实现‘双下降’,这些都与我们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提升治理效能密不可分。”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人民”从来不是抽象的,“人民”二字背后,是辖区一个个具体的居民,是一份份具体的需求,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始终,这也是天津公安机关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将继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契机,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用公安力量营造更加和谐有序的社会治安环境。”

记者手记

改革带来双赢

基层派出所是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也是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更是老百姓感知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最近距离”。

小小派出所是检验为民情怀的“试金石”。走进公安红桥分局和苑派出所,大厅里只有一名值班民警,眼前的“清静”,让记者心里不由得纳闷──“以前的派出所里不都是人来人往的景象吗?”在随着社区民警入户走访的过程中,记者心中的疑问,渐渐有了答案,原来,现在的派出所是变“坐等服务”为“主动上门”,将“窗口”开到了百姓家。

曾经,派出所民警因为有接不完的警情、调不完的矛盾纠纷,一个班下来常常疲惫不堪。如今,“网格+警格”的联动联治机制,将矛盾纠纷吸附在社区,让派出所告别“负重”,可以轻装上阵迎挑战。

锐意革新天地宽。派出所改革既激发了基层治理活力,也让基层所队焕发“新活力”,这是一份实现双赢的“答卷”。(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