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97个重大项目集中竣工 总投资额603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新增年产值908亿元,新增就业岗位9000个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岳珊 编辑:付勇钧 2022-12-29 08:34:32

内容提要:昨日,滨海新区2022年冬季重点项目竣工活动举行。此次竣工活动共有重点项目97个,总投资603亿元,涵盖现代产业类、基础设施类、民生改善类及其他重点领域,高度契合新区产业导向,符合补齐民生发展短板的迫切需要。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滨海新区2022年冬季重点项目竣工活动举行。此次竣工活动共有重点项目97个,总投资603亿元,涵盖现代产业类、基础设施类、民生改善类及其他重点领域,高度契合新区产业导向,符合补齐民生发展短板的迫切需要。

今年以来,滨海新区持续夯实产业根基,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巩固传统产业优势,强化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在本次竣工项目中,总投资85亿元的天津一汽丰田新能源工厂、总投资82亿元的天津市环智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年产10GW12英寸高效太阳能超薄硅单晶片智慧工厂等55个现代产业项目落地实施,进一步补齐了新区优势产业链条,增强了产业链上下游结合,促进了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集群发展。

天津一汽丰田新能源工厂建设项目,总规划面积达197万平方米,分两期开发,其中一期项目占地10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85亿元,建筑面积约34万平方米。该项目一期规划产能20万辆,目前首款纯电动SUV车型bZ4X已正式下线,该车型是一汽丰田全球首发的纯电动平台主力车型。随着后续新车型导入与产量提升,该项目满产后营业收入将突破500亿元,未来还会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速聚集。

在天津港保税区,天津新松工业机器人产业园已经率先“动”了起来。“产业园总体占地面积6.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由工业机器人本体智慧工厂、工业机器人智能应用系统工厂和智能机器人研发中心组成。”天津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松表示,产业园专注于工业机器人及工业人工智能产业,致力于建设以工业人工智能技术攻关、新一代智能机器人产品开发、性能测试、批量生产及行业系统解决方案为一体的全产业价值链,将推动天津机器人产业链提升,服务万亿先进制造产业。

滨海新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增强城市承载力和服务辐射功能,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本次活动中,总投资9亿元的津歧公路(东风大桥—南堤路)拓宽改造工程,以及总投资12.68亿元的新区远年住房和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项目落地实施,有效改善了民生和营商环境,补齐了公共服务配套短板,促进了新区产城融合发展。

其中,备受关注的滨海新区远年住房和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采用了国内首创的引入社会资本融资、采用特许经营建设模式,按照“区内统筹、资源补偿,市场化运作”的方式,重点解决小区环境、配套设施及社区服务等问题。“小区变化太大了,不光路面平整了,雨天不再积水了,而且地下管线也全部维修换新了。统一规划的车位也解决了以前停车难的问题。旧貌换新颜,大家的幸福感在家门口就已经升级了。”滨海新区毓园小区居民王洁说。

据了解,97个竣工项目中,社会投资项目76个,总投资556亿元,投资规模占比达92.5%。其中,总投资16.5亿元的生态城万达商业广场开门纳客。此外,总投资3.3亿元的贝因美年产2万吨配方奶粉及区域配送中心项目、总投资3.9亿元的万科天津东疆港冷链中心二期等一批重点项目竣工,充分挖掘了社会领域投资潜力,促进了新区经济转型升级,实现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新区发展增添了新动能、打造了新引擎。

“今天集中竣工的项目达产后预计新增年产值908亿元,新增就业岗位9000个,具有很强的引领性、示范性和带动性,充分彰显了各位企业家看好‘滨城’、扎根‘滨城’、建设‘滨城’的坚定信心与决心。新区将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细致、全面的服务,以一流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共同开创新时代美丽‘滨城’建设新局面!”滨海新区区长单泽峰说。(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