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答卷人 | 林则银:实现社区与群众的“双向奔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23-01-05 08:12:12

内容提要:大家好!我叫林则银,是北辰区瑞景街道宝翠花都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林则银。感谢张萌的提问,我自身就是一名布依族农家女,同时也是一名社区工作者。


天津北方网讯:大家好!我叫林则银,是北辰区瑞景街道宝翠花都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林则银。感谢张萌的提问,我自身就是一名布依族农家女,同时也是一名社区工作者。能够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并亲历这个历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盛会,我感到无比荣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这也为我们社区工作者指明了前行的方向。我们要在社区工作中发挥女性力量,成为社区老人的眼、老人的腿、老人的手,更是居民朋友们暖心的“小棉袄”和“及时雨”。

近年来,社区已经成为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的高频词。我作为天津市一名来自社区工作岗位的党的二十大代表,我非常渴望把天津社区广大的社区工作者的无私奉献和心声带到会上去。大家都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点点滴滴的服务,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在分团讨论时说,我们广大的社区工作者,也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之一。我的发言赢得了大家的掌声,也更加坚定了我继续在咱们天津做好社区这个的信心和决心。

接下来,我们将坚定不移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忠诚化为实际行动,高水平的提升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一要争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排头兵。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社区工作者要从严规范组织生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整体提升社区党员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健全完善社区党组织体系和网格工作机制,做到服务在“网内”,关怀在“格内”。做好“一老一小”精确服务,做细“七色台账”,让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有效覆盖到社区“神经末梢”。开展好“政治三日”、提升社区星级管理水平,提升党员政治素养,筑强堡垒之“魂”;通过“星期五义务劳动”“红色菜篮子”等常态化服务,锻强堡垒之“实”。

高标准打造完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使之真正体现人民至上。发挥楼栋微党校在处理工学矛盾、学深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的独特优势,实现红色教育和社区治理“一根钢扦插到底”,让党创新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形成“全民信仰、全民共识、全民实践” 。

二要争做服务居民群众和社区群众的贴心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去服务居民,要秉承‘服务群众要像孝顺父母一样趁早不能等’的理念,秉承“服务群众要像孝顺父母一样趁早不能等”和“小事不小、小事不慢、小事不拖、小事不推、小事快办”的为民服务理念。

常敲空巢老人门;常串困难群众门;常叩上访群众门;常守居民小区门;常开休闲文明门。以给居民当“保姆”、当“店小二”的姿态和情怀,办好居民心头事,解掉居民心头忧,使千家万户通过我们的努力工作感受到党的温暖。

我们要用业绩来检验党建成果,全力打造“五常五送”升级版,推动“党建+五常五送”项目化运作提质升效,让激励、监督、回访、成效等融入实施过程中。力争做到上下联动、品牌驱动、机制促动,使“五常五送”升级版成为热在基层、热在常态的民心工程,切实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

三要争做创新社区治理的探路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所以我们要高水平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把社区党支部打造成为核心引领平台、业委会打造成为居民自治平台、物业服务企业打造成为日常服务平台、社会志愿服务组织打造成为居民活动和邻里互助平台,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践行人民至上、传承红色文脉的主阵地。

坚持“民事民议、民事民提、民事民办、民事民评、民事民决”“五民”民主解决社区事务,促进社区党建、社区治理的深度融合。同时,社区也不断创新延伸服务链条,以“一根针”的艺术,激活“一团火”的热情,给群众“一个家”的温暖”,画出“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拧一股劲,举一面旗”的社区治理同心圆。让社区成为居民群众最放心和最舒心的温馨港湾,时时刻刻让社区居民都生活在幸福里。

正所谓:满目已是青山绿,宜成东风扬帆起。直到现在,每次回想起整个大会盛况时,我脑海中会不断浮现出一句诗,“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我觉得我们每一位基层工作者,都是大江里的水滴,只有每个人都澎湃起来,大江才能澎湃起来。

我们社区工作者的岗位和百姓最亲。我们的形象就是党的形象。群众说我们好,就是说共产党好,说社会主义好。我们只有多干让老百姓高兴的好事、实事,把人心焐热,我们和群众之间,才会真正实现“双向的奔赴”。

我将在服务居民的柴米油盐、衣食住行的点滴小事中,每天坚持用“眼更尖一点,嘴更甜一点,手更快一点,腿更勤一点“来践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体现在平凡小事上。继续做居民的小棉袄,继续以忘我的姿态,饱满的热情和不变的赤子之情,争做传递党和政府温暖的信使、天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