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答卷人 | 杨秋静:村子怎么干 群众说了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23-01-05 08:15:00

内容提要: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于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高度重视,明确指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天津北方网讯:大家好!我叫杨秋静,是天津市宝坻区史各庄镇副镇长。感谢张萌的提问,也很荣幸能有这个机会与大家就基层治理进行交流,听到张萌讲你们村里有这么一支温暖的队伍,让你们这个本来就是“半边天”撑起绢花产业“一片天”村子,更添了不一样的善治力量。我由衷地替你高兴、替村里人高兴!我们都是农村基层一线的战友,对于基层治理中的乡村治理,都有自己的经验和感受,我借此机会,也对自己的收获做一下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于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高度重视,明确指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乡村治理是我国国家治理的基石,在我看来,若要根本性实现从“干部干,群众看”向“村子怎么干,群众说了算”的良性治理模式转变,必须充分发动、信任、依靠村民参与到乡村治理全过程,因此我们聚焦“小规约”“小积分”“小队伍”“小网格”“小切口”“小宣传”六个支点,在丰富治理方式、充实治理力量、提高治理绩效方面精准发力。

一是“小规约”蕴含基层治理大道理。村规民约是凝聚村庄共识的“向心轴”,是宣传政策法规的“微阵地”,是倡导文明村风的“导航仪”。围绕村史村情、政策法规、文明倡导、村庄建设等方面,我们制定紧贴村情、民主制定、与时俱进、执行到位的“小规约”,将村民的所闻、所问、所盼具化为听懂、好记、可行的“理”,将村规民约宣传到户、到人,让“治理”回归村民说事、议事、主事的“理”村本质,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治理格局。

二是“小积分”发挥基层治理大作用。我们广泛推行“有德者有得”“用赞行换赞誉”,行为银行、互赞驿站、爱心储蓄等做法,为善治量化开出有“礼”良方,使“小积分”在乡村治理中发挥大作用。通过分值量化、积分管理、张榜公示、考核礼遇等环节,辅以相应的物质或精神奖励,将无形的“口碑”转化成可查的“数值”,形成了乡亲们争相参加,比起来、干起来、和起来、美起来的“自治”新局面。

三是“小队伍”发挥基层治理大作为。在参与村庄治理的群体中,除普遍认知的农村党支部和村民代表队伍外,“五老”“妇女”“青少年”“退役军人”等“非正式集结”队伍,有着声誉、互惠、信任的群众基础,同样具备参与村庄治理的禀赋优势。因农村熟人社会的特殊性,盘活“老、妇、童、军”为主体的“小队伍”,可以联动家家户户,夯实村庄治理“主战场”。在我们的工作实践中,这些“小队伍”在厕所革命、移风易俗、送法下乡、平安巡逻、矛盾调解等治理环节中都发挥了关键作用,有效降低了基层治理成本,提升了基层治理效率。

四是“小网格”盘活基层治理大功能。织密网格可以激活末梢神经,打通服务村民的“最后一公里”,为此,我们积极推动特色“小队伍”入网、进格。将有形的格与有情的格相融合,把“乡味”融入“治理”,用“街坊智慧”化解“邻里纠纷”,通过“小手拉大手”推动“政策知识普及”,不断壮大“小队伍”、做活“小网格”,消除“距离产生的美、时差引发的怨、官家难断的事”,织密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温度与高效兼顾的工作网,打造乡村治理“新引擎”。

五是“小切口”打造基层治理大特色。乡村治理涉及人居环境、文明实践、信访调解等方方面面,我们由人到户、以户带街、连街覆村精准切入,对“样板户”“榜样巷”“示范街”重点打造,将“盆景”连成“风景”。通过逐步带动引领,村民从“看客”变成“干客”做回“主人”,共享村庄发展成果的同时,也从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中分享村庄共治的红利。

六是“小宣传”营造基层治理大环境。我们持续开展年度“好媳妇”“好婆婆”“好邻居”“村庄明星”等评选活动,“敲锣打鼓送荣誉”营造崇德向善氛围;征集家风家训,选取淳朴厚重、家风优良的“星级文明户”家庭,开展“家风上墙”展示,让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进家庭、润人心;依托善行榜单、活动广场、文化长廊等媒介,对正能量典型人物集中宣传展示,推动形成家风正、民风淳、村风美的良好社会风尚。

我们通过“小规约”叠加“小积分”,“小队伍”激活“小网格”,“小切口”融合“小宣传”,积极发挥乡村治理乘数作用、倍增效应。郡县治,天下安;乡村治,郡县稳。乡村治理没有旁观者,都是曲中人。立足小支点、撬动大参与、发挥大效能,我们将不断深化乡村治理体制保障、辐合队伍网格效能、厚植乡村治理道德底蕴,不断提升群众参与感、主动权、幸福度,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大环境,做好乡村治理大文章。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