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切实为“自己人”排忧解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这几点要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上观新闻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23-03-09 13:06:21

内容提要:为民营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鼓舞了干劲,增添了信心。

“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3月6日,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重申了党对民营经济的政策。一句“始终”,旗帜鲜明地表达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是长久之策,不是权宜之计;一句“自己人”,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在创造就业、拓展消费、参与国际竞争中具有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表达了他对民营经济在新征程中的定位和期望,为民营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鼓舞了干劲,增添了信心。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面临多方面困难,其成因既有外部因素,也有内部因素。如何切实为“自己人”排忧解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们提供了基本遵循。

一、以法律和制度保障公平发展

长期以来民营企业持续反映的准入难、融资难、维权难,“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等问题难以有效破除,影响了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对此,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感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

把民营企业置于“自己人”的高度,意思就是要给予民营企业平等对待,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环境。市场经济也是法治经济,要用法律和制度来保障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权利,依法维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维护民营企业市场准入、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平等使用资源要素等权利。提振民营企业家的市场预期和信心,以法律和制度保障公平发展是最根本的手段。

二、以亲清政商关系保障专心发展

在谈到政商关系时,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再次强调“亲清”,而且要求“要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当前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放管服”改革不到位、政商利益交换、政企沟通不畅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亲清政商关系的落实机制措施,进一步畅通企业和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渠道。只有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真正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才能让民营企业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

三、以正本清源保障大胆发展

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存在 “打压民营经济论”“民营经济离场论”“新公私合营论”“共同富裕是杀富济贫”等错误论调,严重影响了民营企业家的发展预期和信心。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再度重申党的民营经济政策,而且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关于“两个毫不动摇”“两个健康”的方针政策。只有思想认识到位,才能形成共识,从而真正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

四、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当前,受世纪疫情、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等影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民营经济面临外部经济条件转差。同时,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经济转型压力加大,短期内还面临国内有效需求不足等问题,这些使部分民营企业面临较大压力。但正如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所强调的,“这些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一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是民营经济的根本出路。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提出期望,要求践行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有能力、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同时,他还提出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重点产业链项目建设。这些举措实实在在,为部分民营企业走出困境指明了方向。

五、以共同富裕实现共享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在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中,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同时,要推动形成共同富裕要靠勤劳智慧来创造的社会风尚,坚持多劳多得,鼓励勤劳致富。在促进机会公平中,让每个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

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都必须担负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共同富裕中大有可为,做到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

(作者单位: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