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全国人大代表王劲松:将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徐杨 编辑:邓坤伟 2023-03-14 08:58:06

内容提要:在今年全国人大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天津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劲松结合自身专业,带来了建设国家先进操作系统制造业创新中心、数字安全等方面的建议。王劲松说:“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应用,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等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在这些关系到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发展的领域,我们必须再快一点、再努力一些,将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
全国人大代表王劲松出席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记者马成 摄

天津北方网讯:在今年全国人大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天津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劲松结合自身专业,带来了建设国家先进操作系统制造业创新中心、数字安全等方面的建议。王劲松说:“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应用,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等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在这些关系到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发展的领域,我们必须再快一点、再努力一些,将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

王劲松身兼数职,虽然管理工作任务繁重,但始终坚持深耕教学一线,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将技术的最新发展引入课堂。

作为杰出津门学者、天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近年来,王劲松将科研方向集中在网络安全、数据智能、区块链、隐私计算等领域,承担了多项国家级项目,取得丰硕成果,拥有国内第一个将区块链用于数据共享领域的授权发明专利;与企业合作的“共享经济综合服务中面向隐私保护的区块链全链路凭证平台”入选工信部2020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在区块链安全方向排名第一。

作为领域内的专家学者,王劲松深知我国目前的短板和弱项。“国产操作系统核心竞争力不强,集中表现在核心技术迭代创新能力不足、面向重点行业的专业操作系统存在短板、生态体系建设不完善。”王劲松建议,在津打造“国家先进操作系统创新中心”,全面汇聚整合创新资源,打通技术商业化应用途径,完善创新生态;加大科技创新国家政策支持力度,加速科技成果商业化和产业化,全面推动国产操作系统不断迭代升级、持续突破共性关键核心技术。(津云新闻编辑邓坤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