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基理】天津:小小调解室将矛盾化解在社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摄影记者 吴涛 编辑:刘颖 2023-04-16 16:09:39

内容提要:日前,“大国基理”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天津站线下采访调研团一行来到河东区二号桥街道福东北里社区,采访调研天津市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加强居委会规范化建设的创新实践。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大国基理”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天津站线下采访调研团一行来到河东区二号桥街道福东北里社区,采访调研天津市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加强居委会规范化建设的创新实践。

  走进位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里的“晓娴人民调解室”,简洁舒适的布置营造出令人身心放松的氛围。作为社区治理带头人和调解室的负责人,社区党委书记徐晓娴说,在他们的日常工作中,接触的大多数是夫妻吵架、邻里纠纷这类鸡毛蒜皮的小事儿。但是小事儿如果处置不当就会为社会安定埋下隐患。自从调解室成立以来,两年时间,社区矛盾纠纷警情从113件下降到78件,社区调解纠纷的数量从70多件上升到196件,两个数字一升一降反映的是社区党委不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根本的问题,筑牢平安建设根基所做出的努力。

  据介绍,调解室通过“1+4”调解模式,实现了“公调、诉调、访调、检调”四个对接,联合社区警务室、街道司法所、法官工作站建立前置调解机制,不断提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水平,打造一站式基层调解平台。同时,社区党委还将红色元素植入人民调解工作,在网格党支部中招募了9名熟悉社情民情的红色调解志愿者,吸纳2名从事法律工作的“能人”进入“帮帮团”,排查化解多起家庭纠纷、邻里矛盾和社区治安案件。通过网格员信访代理机制,帮助群众协调宁月花园污水外溢、福东北里房屋修缮排险等群众难题和纠纷琐事。

  “群众在哪里,社区党组织就出现在哪里;群众需要什么,社区党组织就帮什么”。近年来,该社区党委总结出了“三进四必”基层调解工作法,主动融入社区治理格局,将群众矛盾化解在社区,解决群众难题。“有事找晓娴”已经成为广大社区群众的“定心丸”。

  (津云新闻记者 段玮 摄影记者 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