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基理】天津:党建先锋引领,社区治理有了“主心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23-04-16 20:07:52

内容提要: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在社区。

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在社区。提高社区治理效能,关键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治理得好不好,关键在基层党组织、在广大党员,要把基层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建得更强,发挥社区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把社区工作做到位做到家,在办好一件件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现今,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社区里,涌现出这样一批党员先锋组织,合力推动社区党建创新引领社区治理新实践。近日,“大国基理”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天津市北辰区宝翠花都社区、和平区朝阳里社区以及河东区福东北里社区进行调研采访,一同感受天津基层治理加速度。

“家门口的党建”让社区居民更幸福

步入北辰区宝翠花都社区,道路干净整洁,长廊、凉亭、转角,处处都透着浓浓的学习氛围,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供了实践新思路。

针对一些阵地建设有所弱化,社区在职党员白天忙工作、退休高龄和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集中学习难、集中开会难、过组织生活难”等问题,社区发挥楼栋微党校作用解决工学矛盾,直接把红色教育阵地延伸到楼门。

宝翠花都社区楼栋微党校 人民论坛网 王卓怡 摄

目前这里已经建立了18所楼栋微党校,平均每相邻3-4个楼门就有一所微党校。配备有电视、便民服务柜、党建书屋、邻里聊吧、妇女微家等居民民主议事、邻里互帮、学习交流的书籍等,让楼栋微党校成为了社区治理中“家门口党建、家门口服务,家门口文化、家门口协商”的深化和延伸,也有便于老党员和行动不便的居民不出楼门就能及时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理论知识,为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提供了多功能平台。

天津市北辰区宝翠花都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林则银 人民论坛网 王爽 摄

林则银是北辰区宝翠花都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多年来,她以社区为家,严格落实党建属地责任,开创了社区工作新局面。在她的引导下,经过持续的完善和规范,社区把楼栋微党校真正打造成社区党组织服务、治理功能以及集党员教育管理、民主协商议事、服务凝聚群众、联系群众感情等作用于一身的平台。

为群众分忧解难,志愿服务激活基层治理“红色细胞”

在朝阳里社区,邻里有事,志愿者帮忙,是延续了30多年的传统。我们看到,朝阳里社区强化党建引领,整合力量资源,促进社区志愿服务提质升级,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朝阳里社区考察调研时强调,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要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近年来,社区充分发挥全国首个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引领带动作用,把志愿服务深度融入社会治理。社区党委通过志愿服务品牌化培育、项目化运作、制度化拓展,在坚持推进常规志愿服务活动的基础上,大力孵化志愿服务队伍,丰富志愿服务项目库,以志愿服务团队为依托,实现居民需求与志愿服务资源的精准对接,使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与志愿服务相结合。

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展馆 人民论坛网 王卓怡 摄

“我们的志愿者,就是要解决社区孤寡老人的急难愁盼。”裘孝英是朝阳里社区志愿者优秀代表,对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尽心尽力,始终充满热情。她分享道,4月11日,邻居佟大爷早上6 :20发现煤气灶故障便第一时间打电话向她求助,她赶忙联系煤气维修师傅,但反馈说煤气灶款式偏旧,已找不到同型号零件,为能尽快解决佟大爷的饮食用水问题,裘阿姨当即买下一台新燃气灶送去佟大爷家,她表示,“看着老人笑了,踏实了,我们志愿者心里也就踏实了。”

朝阳里社区志愿者优秀代表裘孝英 人民论坛网 王爽 摄

以裘孝英老人为代表的志愿者们,未来将更好融入社区治理,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润物无声,把党建工作做到每一名群众心坎上

“群众在哪里,社区党组织就出现在哪里;群众需要什么,社区党组织就帮什么”。 2018年,河东区推广二号桥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经验,依托社区党委成立“晓娴人民调解室”,建立“1+4”调解模式,做好“公调、诉调、访调、检调”四个对接,联合社区警务室、街道司法所、法官工作站建立前置调解机制,不断提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水平,打造一站式基层调解平台。

“晓娴人民调解室”的负责人徐晓娴 人民论坛网 王爽 摄

徐晓娴是“晓娴人民调解室”的负责人,她见人总是笑盈盈的,但处理起邻里的矛盾和纠纷工作时,却是十分干练、有耐心。

“用脚底板丈量”是化解矛盾的成功秘诀。在得知社区一户年过七旬的夫妇儿子病危后,网格员和调解员历时5个月坚持轮流看望照顾病人,及时化解家庭矛盾,为老人送去关爱和慰问;在听到居民议论因自来水管老化导致“吃水难”问题时,社区党委第一时间安排网格员赶到现场查看,持续3个月挨家挨户做工作,最终达成了既让低楼层住户满意、又让高楼层住户解决喝水难问题的拆改方案......如今“有事找晓娴”已经成为广大社区群众的“定心丸”。

“有困难找党员”是肯定更是激励,在天津,以社区志愿者、晓娴调解工作室调解员和基层党员们为代表的优秀党员群体纷纷涌现,是他们合力绘就出党员引领先锋群像。未来,天津社区党建也将继续用心用情,引领社区治理成就更多更加接地气和人性化的新实践,在党建引领中凝聚磅礴力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