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学习深入领悟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 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中共天津市委党校课题组 编辑:邓坤伟 2023-04-17 08:26:43

内容提要: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推动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有力举措,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天津北方网讯: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推动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有力举措,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扎实的工作作风,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努力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凝心聚力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转化成天津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思想灯塔和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

第一,从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

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当代中国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是对国际共运史和百年党史的深刻总结,是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根本政治保证,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开展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第二,从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需要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理论意义

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从一定意义上说,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集中反映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就是要促进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观察问题、解决问题,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第三,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实践意义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新时代十年天津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这从根本上说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领航定向的结果。新征程上,天津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行,开创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大都市、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大都市、高效能治理的大都市、高品质生活的大都市的新局面。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拼搏奋进的智慧和力量,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奋发有为干事创业,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提振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的精气神,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第四,从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净化天津政治生态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现实意义

新时代新征程上,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只有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才能使我们党始终充满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解决好干部思想不纯、组织不纯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坚持党风党性党纪一起抓,以严肃教育纯洁思想,以严格整顿纯洁组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深刻领会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部署,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发扬优良作风,牢记和践行“三个务必”,增强纪律规矩意识,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二、注重统筹兼顾,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任务目标

明确目标才能找准方向,把握要求才能落实到位。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遵循,牢牢把握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以及着力解决的问题,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统筹联动、有序推进,全面落实重点措施,切实加强对主题教育的领导,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第一,深刻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

深刻把握、全面贯彻“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就是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思想,就要强化理论武装,在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知行合一学上下功夫,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观点、思想精髓和科学体系,准确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这一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真正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

强党性,就要加强党性修养,把党性作为党员干部立德、立身、立业、立言的基石,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加强党性修养等一系列要求,自觉用这一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坚守初心、践行使命,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净化自己的政治灵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

重实践,就要注重实践转化,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的思想武器,作为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思想武器,统筹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准确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观察和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问题,防范化解各种风险考验,不断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津沽大地上取得新进展。

建新功,就要立足本岗做贡献,善于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进前行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这一思想中所蕴含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在促发展、抓落实中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不断把党和国家事业推向前进。

第二,紧紧锚定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

开展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达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就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准确掌握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原创性贡献,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握蕴含在内的道理学理哲理,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使广大党员干部经受精神洗礼和思想淬炼,不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牢记“三个务必”,为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就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转化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把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作为共产党人的首要政治品格,真正做到爱党、忧党、护党、兴党。

实干担当促进发展,就要突出实干导向、实绩导向,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切实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人民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实干苦干、迎难而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职尽责,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依靠奋斗实干成就未来。

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就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好坏的根本评判标准,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就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增强纪律规矩意识,践行“三严三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在全社会树立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做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第三,切实解决好存在的突出问题

主题教育既要坚持目标导向,又要突出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好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六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在理论学习方面,主要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学风不纯不正,学习不走心不深入不系统,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解决存在差距和不足等问题;

在政治素质方面,主要解决一些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够强,信仰信念淡化,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

在能力本领方面,主要解决一些党员干部新发展理念树得不牢,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群众工作、应对风险挑战的本领不够强,缺乏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问题的意识和能力等问题;

在担当作为方面,主要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缺乏担责意识,缺乏斗争精神,遇事明哲保身,“躺平”不作为,不敢动真碰硬,不敢攻坚克难,奉行利己主义等问题;

在工作作风方面,主要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和群众感情淡漠,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调查研究不经常、不深入,对迅速变化的客观实际和群众冷暖了解不深、感知不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简单化、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存在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等问题;

在廉洁自律方面,主要解决一些党员干部纪法意识淡薄,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意识不强,利用权力和影响力谋私贪腐,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

第四,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

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理论学习,就是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立足岗位学,缺什么就补什么,从事什么工作就重点学什么,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在深学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升华思想境界、提高能力水平,不断夯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调查研究,就是要按照党中央要求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各个基层单位,问诊把脉、解剖麻雀,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判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调查研究中掌握真实的社情民意,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感悟,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加深群众感情、密切党群关系的过程,成为增强责任担当意识、提高履职尽责本领的过程。

推动发展,就是要紧紧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这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强化理论学习,深化调查研究,用以指导发展实践和破解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部署中去,落实到扎实推进天津“十项行动”中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检视整改,就是要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发扬直面问题、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深入查摆问题和不足,重点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整治,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坚持检视整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对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

三、坚持学思践悟,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思想伟力见之于武装头脑、指导行动、开拓事业。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关键之年。我们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全面落实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重点措施,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进一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立的目标任务上来,聚焦到扎实推进“十项行动”上来,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第一,以学铸魂,切实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拥有坚强领导核心,才能凝聚奋进伟力;拥有科学思想理论,才能指引前进征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结着党和人民在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中创造的实践经验,涵盖了党和国家对当代中国及未来发展的本质与规律的系统认识,是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的理论熔炉,是全党统一意志、协调行动、增强战斗力的思想遵循。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应变局、开新局、稳胜局的制胜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是实现伟大复兴当之无愧的掌舵者、领航人,“两个确立”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以学铸魂,就是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要强化党性锻炼,坚定信仰信念信心,锤炼忠诚品格,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胸怀“国之大者”,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忠实履职尽责,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态度上更加坚决、行动上更加坚定、效果上更加坚实,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第二,以学增智,系统掌握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是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不断发展的科学理论体系,只有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完整准确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系统掌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揭示了这一重要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以学增智,就是要把“六个必须坚持”作为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握好学与思、学与用、知与行的关系,既要真学、真懂、真信,又要真用、真干、真抓,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自觉把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有机结合起来,积极识变应变求变,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不断育新机开新局防风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不断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第三,以学正风,积极营造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树立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

在全党开展集中性学习教育,是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也是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始终与人民心连心,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的战斗力和创造力的重要举措。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以学正风,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有效解决学风不纯不正、信仰信念淡化、能力本领恐慌、作风漂浮、不担当不作为、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纪法意识淡薄等方面的问题,在学思践悟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践行宗旨为民造福,锚定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任务目标。要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不断增强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意识,持续纠治“四风”,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不断巩固发展天津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听民意、知民情、解民忧、纾民困,本质上就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调查研究要求真务实、亲力亲为,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两新”组织等基层单位,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真心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要继续弘扬和践行团结奋斗精神,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涵养廉洁自律、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新风正气,形成万众一心、朝气蓬勃、干事创业的生动局面。

第四,以学促干,全面推动“十项行动”深入实施、见到实效,用实干担当书写天津高质量发展精彩答卷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市委、市政府推进的“十项行动”,是全面对标对表党中央最新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天津实践,是推动天津各项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胜势的行动策略,是激发引领全市干部群众踔厉奋发启新程、勇毅前行担使命的“冲锋号”。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就是要突出实践导向,真抓实干、务实求效,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主动适应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场景、新要求,围绕建设“四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目标任务,组织实施推动落地“十项行动”,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把准“十项行动”的行动方向、细化行动路径、提升行动效果。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胸怀“国之大者”,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聚焦问题、知难而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充分凝聚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磅礴伟力,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努力把党中央擘画的宏伟蓝图细化为具体的“施工图”、转化为津沽大地上的“实景图”,以担当作为、真抓实干不断开创天津高质量发展新天地。(课题组成员:刘中、徐中、倪明胜、张亚勇、孙明增)

(《天津日报》第09版:理论创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