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基理】因地制宜谋发展 山水文脉促振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张雨楠 编辑:邓坤伟 2023-04-17 16:27:30

内容提要:乡村振兴要因地制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规划先行,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补农村短板,扬农村长处,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住田园乡愁。要因地制宜搞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创造干净整洁的农村生活环境。”天津市蓟州区下辖的郭家沟村和小穿芳峪村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十年来载誉无数。

乡村振兴要因地制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规划先行,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补农村短板,扬农村长处,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住田园乡愁。要因地制宜搞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创造干净整洁的农村生活环境。”天津市蓟州区下辖的郭家沟村和小穿芳峪村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十年来载誉无数。郭家沟村先后被国家相关部门授予美丽乡村、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最宜居村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森林乡村等荣誉。小穿芳峪村曾先后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美丽宜居乡村、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天津市美丽宜居村庄、天津市休闲农业示范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森林乡村创建工作样板村等荣誉。在一串串的荣誉背后,人们不禁要追问,这两个村有没有共同的发展经验,它们是如何因地制宜谋发展的?

一、依托山水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人居环境

郭家沟村的振兴源于2011年5月抓住了新农村建设示范点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以“京津地区最具中国北方民居特色的水乡旅游目的地”为定位,不搞大拆大建,对民居房屋、道路、里巷街道原样保护,新建旅游接待设施、示范房和安置房进行改造提升,打造水系景观,进行管线入地和变压器增容,建设污水处理工程,对村庄进行全面绿化。全村农家院户数由原来的15户,增加到45户,总床位约1000余张。改造后,郭家沟旅游接待能力和水平都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天津市蓟州区下辖的郭家沟村民宿。本网记者张雨楠/摄

之后,郭家沟村趁势而上,2013年开始实行公司化管理,组建旅游服务公司为全村农家院经营户提供服务。公司实行总经理负责制,公开招聘专业人员负责郭家沟村的经营管理,实行统一营销推广、统一服务质量、统一采购支出、统一分配客源的联合经营模式,保证了农家院安全、卫生、舒适。同时,区旅游局为全村农家院进行了星级评定,确定了统一的收费标准。在黄金周期间,为缓解村内车辆停放无序、交通拥堵、安全事故等问题,在村庄南北口还实行了卡口管理,住宿车辆进入村内,非住宿车辆统一停放在村口停车场,为游客提供了一个安全、舒适、有序的游玩环境,得到了广大游客的认可和好评。

 

天津市蓟州区下辖的郭家沟村被评为美丽乡村。本网记者张雨楠/摄

二、乡土文脉挖掘保护利用、开发文化旅游

如果说,郭家沟村的发展是在山水和生态上做文章,小穿芳峪村则另辟蹊径,从文化入手,小穿芳峪村下大力气进行本地乡土文化挖掘保护与传承利用。小穿芳峪村立村既久,有关历史掌故、风物传说、逸闻故事很多,但一直以来村民对乡土历史文化的记忆主要依靠长辈口述传承,少有文字资料,更没有得到有效开发利用。2016年,小穿芳峪村积极联系天津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对村庄周边区域的历史文化遗存进行深入挖掘。在双方后续合作中,通过彼此思想观念的反复碰撞,村领导班子坚定了依托文旅融合推动乡村旅游升级的发展方向。

天津市蓟州区下辖的小穿芳峪村打造全景式特色旅游村。本网记者张雨楠/摄

2017年,小穿芳峪村得到天津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专门用于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和开发文化旅游项目。专项资金推动了小穿芳峪村特色历史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提升了村子的旅游吸引力和影响力。同时,在市、区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小穿芳峪村与天津社会科学院等智库机构合作,创立“三农”问题高端智库论坛——“小穿论坛”,并将其确立为长期合作项目,为小穿芳峪村的文化品牌形象注入更高层次的养分。

天津市蓟州区下辖的小穿芳峪村打造全景式特色旅游村。本网记者张雨楠/摄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乡村文旅融合发展理念

郭家沟村和小穿芳峪村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乡村文旅融合发展理念,乡村文旅开发不是单纯的经济行为,而是要始终以人民为本,因地制宜开展建设。村民主体是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乡村文旅融合的落脚点是共建共享,村民共同建设、共享成果是基石和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尊重广大农民意愿,激发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文旅融合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必须充分尊重村民的主体地位,决不能忽视村民的参与作用和创造性,决不能忘记村民的共同致富需求,决不能淡漠村民的不同意见或建议。一方面,必须坚持发展问计于民,畅通决策公开渠道,注重凝聚思想共识,形成乡村发展合力,不断提升广大农民的发展参与感。另一方面,必须坚持创新改革,形成共享机制,使农民群众共享文旅融合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成果,充分提升获得感与幸福感。同时,必须坚持价值引导、建立文化认同,着力提升农民群众对村落共有优秀文化传统的认知感、认同感与自豪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