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基理】从贫困村到示范村,天津北二堡村走出一条新农村建设之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客户端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3-04-17 16:29:10

内容提要:眼下天气转暖,天津市静海区台头镇北二堡村的村民也很快要忙碌起来了。4月29日是村里传统的西瓜文化节,也是夜市开市的日子。届时,不仅是附近的村民,还有来自天津其他地区,乃至河北等地的游客都将来到北二堡村,场景热闹非凡。近年来,源源不断的客流不仅让北二堡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也给村民们带来了可观的收益。

眼下天气转暖,天津市静海区台头镇北二堡村的村民也很快要忙碌起来了。4月29日是村里传统的西瓜文化节,也是夜市开市的日子。届时,不仅是附近的村民,还有来自天津其他地区,乃至河北等地的游客都将来到北二堡村,场景热闹非凡。近年来,源源不断的客流不仅让北二堡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也给村民们带来了可观的收益。

北二堡村位于台头镇以南5.4公里,紧邻子牙河南岸,地处万亩林海,是清中期形成的自然原生态村庄。这样一个风景秀美、历史悠久的村庄,是在近几年才从一个贫困村“摇身一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示范村。细细探究,北二堡村华丽转身的背后,藏着一条因地制宜的乡村发展之路。

北二堡村党群服务中心 新华网记者 马宇聪 摄

北二堡村在诸多的发展路径中,为何最终选择了文化旅游产业?北二堡村党支部副书记刘金奎表示,地处京津冀地区的北二堡村要发展,实质是要解决如何在都市群中发展农业农村的问题。随着都市群的发展,在都市生活的人会越来越希望体验农村生活,而北二堡村拥有独特的自然和文化旅游资源,一定能助力乡村发展走向快车道。

流经北二堡村的子牙河(当地供图)

有了思路,北二堡村的新农村建设就有了方向。近年来,北二堡村依托生态环境好、地理区位好、基础设施好、文化传统好的“四好”优势,遵循“生态建村、文化强村、旅游富民”的发展思路,建设了很多重点项目。从扩建义渡码头、搭建亲水平台,到美化码头垛墙、安装灯光景观、拓宽入村道路,再到三街六巷、古树、池塘等重要景点的命名,北二堡村进行了精品民宿、村史馆、骑行驿站、康养检测中心等多处乡村游点位的打造。

路走对了,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在北二堡村生活了十年的村民张新晶告诉记者,自己在夜市上干烧烤,从路边摊做起,挣到的钱不仅给自己家翻新房子,还可以再买一套净化设备,用来扩大经营。“夜市开了以后你们可以带着朋友们过来玩啊!”张新晶招呼道。

未来的北二堡村将继续因地制宜探索乡村建设的新模式。在驻村第一书记杨鸣义带领下,北二堡村发展特色“康养+文旅”产业,立足村庄地理和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突出招商引资和培育并重,一条康养文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已然铺展开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