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制造业活力涌动、干劲十足,今年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董朗 编辑:刘颖 2023-04-18 14:32:29

内容提要:日前,2023年度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从会上了解到,今年天津力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为实现这一目标,本市将从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壮大新动能入手,有效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主持人:日前,2023年度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从会上了解到,今年天津力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为实现这一目标,本市将从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壮大新动能入手,有效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来听记者董朗的报道:

  前不久,位于经济开发区的天津朗誉机器人有限公司传来好消息,公司最新研制的360吨重载AGV、也就是自动引导运输车正式面市。在公司大院里,公司副总经理李洪达指着这台巨无霸介绍说,它每分钟可运行30米,可攀爬5度斜坡。说:

  (录音:360吨的新产品,打破了我们蝉联了三年的负载最重的国内记录,由240吨提高到360吨。用户也是专门给GE去打造的,主要应用于海上风电的主要场景,整体重载方面做了标准化的设计。)

  朗誉机器人去年营业收入突破1亿元,今年一季度营收已完成去年的一半,全年预计实现3亿元的销售,这样的佳绩背后是不断的新品开发和创新引领。今年,公司还将在标准化批量生产上着力,建成用自己AGV生产AGV的产线,到2025年,实现年产值10亿元规模。李洪达说:

  (录音:今年大概是投入3千—5千万,比如说新建车间加上自动化的生产线。从2023年开始,我们也树立了一个“135”的这种目标,叫做从2023、2024、2025三年分别完成1000台、3000台、5000台的生产产能的计划。)

  在与朗誉一墙之隔的天津福莱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也是一片忙碌。这是一家为高端显示屏幕等半导体、泛半导体产业提供装备制造服务的“专精特新”企业。在公司车间里,工人们正加紧组装智能化柔性屏自动贴附设备。今年,公司推出的新产品、新技术,让一季度订单收获满满,企划总监苏艳杰说:

  (录音:我们现在给客户供应的最终产品,像智能手表,也有7、8寸大的手机,最大18寸的这种平板电脑。我们自主研发的一键换型技术,让我们的设备只需要4个小时的准备时间,就能把型号给他完成一键换型。以前的话大概要2-3天的时间。我们今年上半年的订单已经和去年的全年产值已经持平了。)

  技术水平行业先进,和企业坚持研发创新密不可分。福莱迪每年将8%的营业收入用于研发创新,并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前不久,公司和天津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合作成立微电子高端装备研究院,共同优化生产工艺流程。苏艳杰说,下一步还将与天津大学合作,共同攻克“夹持”技术等难题:

  (录音:夹持的话就是说,现在电视屏幕越做越大,它又比较脆、比较薄,怎么样移动它?接下来我们要有一个核心的产品,把它通过吸附的状态,能有效的移动,玻璃表面的话不会有划痕,从这个维度和天津大学这边进行合作,叫补链产品。)

  今年,本市持续完善制造业领航企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创新型中小企业等优质市场主体梯度培育体系,不断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带动规模以上工业加速增长。市工信局局长尹继辉表示:

  (录音: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全年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10%以上。培育认定市级企业技术中心40家以上,推动3家企业升级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紧盯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卡点技术需求,通过“揭榜挂帅”模式,突破一批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产品,提升产业基础能力。聚焦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记者董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