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18日开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刘颖 2023-05-18 13:47:00

内容提要:秉承“高端化、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办会思路,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呈现六大“新”特色,着力打造展示智慧天津、数字中国的全新窗口。

  天津北方网讯:秉承“高端化、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办会思路,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呈现六大“新”特色,着力打造展示智慧天津、数字中国的全新窗口。

  本届看点

  1 把握未来“新”趋势

  聚焦智能网联车、生成式人工智能、脑机交互等人类共同关注的前瞻课题,探讨AI与经济、社会、人文等领域的热点话题。公众可通过线上直播互动平台,实现“百网同播,万人同屏,亿人同观”盛况。

  2 拓展合作“新”领域

  来自主宾国英国和新加坡、主宾市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州的政要发表促进国际交流的重要观点,并组织经贸团参会参展;美国、德国、墨西哥、埃及等五大洲21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及企业家,带来科技、商贸、文化领域的全新合作机遇;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等多个国际组织与机构,寻求产业合作的新模式、新机会;来自法国、荷兰、新加坡等13个国家的数十位专家学者与企业家参与演讲。

  3 展示智能“新”成果

  首次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线下举办智能科技展,展区扩大为12万平方米,设置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人工智能等10个主题展示区和5G、智能网联车2个智能体验区,新增英国、新加坡以及北京、河北、重庆等国际与省市9家展团。西门子、高通、华为、腾讯、中国电子等世界500强和浪潮、科大讯飞等国内智能科技领军企业,以及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487家企业和机构及高校参展,展览规模和质量为历届之最。

  4 打造体验“新”场景

  突出智能网联车动态展示,设立试驾试乘室外体验专区,邀请华为、中汽研等领军企业推出智慧驾乘等多个体验场景。由中国联通打造5G应用创新体验基地,围绕5G生活体验、智慧生产场景、行业生态体系等方面,打造更具未来感的5G体验。将音乐、文学、艺术等领域内容,通过XR、AI、3D、元宇宙等前沿技术和场景呈现,打破时间空间限制,让参会公众实现身临其境的体验。

  5 激发赛事“新”活力

  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设置元宇宙虚拟仿真赛、智能驾驶量产赛等全新赛程。中国(天津)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汇集领军企业、科研院所角逐行业专题赛、开源CAE集成开发赛等三大赛道。国际智能体育大会创新设置“无人机足球赛”和“模拟自行车赛”,同时引入国家级赛事“全国模拟飞行网络公开赛”,吸引全球顶级玩家汇聚津门。

  6 培育发展“新”动能

  突出“办会就是办事”,不仅与国家相关部委共商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深化合作事宜,与百度、联想等“老朋友”实现新一轮“握手”,拓展新的合作空间,还积极推动与国内外知名企业院所等“新伙伴”达成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举办“津英就业”专场人才双选会,加速科教资源聚集,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人才支撑。

  六届回眸

  春夏之交,渤海湾畔,风云际会,激荡思想、碰撞智慧。

  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今日在天津开幕。

  对天津而言,已经举办过六届的世界智能大会不仅是智能新时代思想碰撞的盛宴,也是向智能科技产业高地冲锋的号角,更是一面迎风招展的旗帜,彰显着天津建设人工智能先锋城市的信心与激情。

  2019年5月,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在津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强调“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为我市加快推进科技智能产业发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几年来,天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紧跟世界科技前沿,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智能大会的集聚效应,推动技术创新、产业拓展、商务合作、人才交流,擦亮智能科技产业这张靓丽名片。

  探索与实践

  智能大会是创新的赛场,交流的平台。

  六届大会在传播先进理念、搭建国际平台、打造智能场景、深化战略合作、推动项目落地等方面取得了一批丰硕成果。

  推动国家人工智能战略在津沽大地深入实践。工信部授予我市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和国家车联网先导区,以及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天津成为国内首个拥有双先导区的城市。

  发挥智能科技产业引领作用。以信创产业为引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步伐。信创海河实验室建设全面展开;累计31家企业成功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位列全国第一;累计建成5G基站超5.5万个,固定宽带用户下载速率保持全国第二。

  拓展国际交流渠道。大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等一批国际组织和机构形成深度合作。GE、英特尔、西门子等国际企业参会参展。41个国家和组织的政要使节齐聚天津,深化国际务实合作,成为我国对外展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窗口。

  兴业与引才

  智能大会是超强的磁场,展示的舞台。

  以会兴业、以业引才的集聚效应不断释放。六届大会共签署702项合作协议,协议投资额达到5438亿元;与中国电子、中电科等行业龙头企业签署战略协议19项;各部门、各区签署具体项目合作协议675项。华为北方总部、腾讯全国最大IDC数据中心、360、TCL、麒麟总部、中芯国际大二期等一批标志性项目投资落地。

  以会为媒、以会为介,提升城市影响力。首创“百网同播,万人同屏,亿人同观”,全球100家网站及平台同时在线直播,2.1万人同屏互动,直播在线总浏览量累计超80亿人次。

  全球智慧在这里汇聚,世界大同因此更加精彩。

  “会”聚思想

  13场主论坛、141场平行论坛,诺贝尔奖、图灵奖获得者及中外院士等439位专家学者,57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6万名企业家、政要使节,围绕智能科技新趋势、关键技术新挑战进行交流。

  “展”示成果

  117家世界500强、369家中国500强、1040家独角兽和知名科技企业以及高校、科研机构参展,全面展示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领域最新技术与产品,立体化呈现我市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新动态、新成果。

  “赛”出活力

  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成为世界级智能汽车品牌赛事;中国(天津)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成为我国工业软件领域最具影响力的赛事;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中国华录杯等广泛吸引青少年参与,激发了城市活力。

  体验精彩

  通过XR、AI、3D、元宇宙等前沿技术和场景,打破时空限制,实现身临其境的体验。中新天津生态城全场景智慧城市、天津港智慧港口等一批智能化应用场景,让与会者切身感受近年来数字天津发展成果。(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