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 提升政治协商效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津凤 编辑:邓坤伟 2023-05-22 09:14:44

内容提要:75年后的今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政治协商依然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环节、全面发展协商民主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更是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的重要体现。重温“五一口号”,各民主党派要继承先贤们的优良传统,牢记合作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人要弘扬“五一口号”中蕴含的协商精神,不断提升政治协商效能。

天津北方网讯:75年前,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通过政党协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达成《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诸问题的协议》,赋予新政协“制定共同纲领”和“建立中央人民政府”的使命。通过人民政协政治协商,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各界代表人士为新中国诞生作了诸多准备。新中国的成立,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各界代表人士通过政治协商实现的,政治协商亦成为中国协商民主的最初形式。

75年后的今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政治协商依然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环节、全面发展协商民主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更是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的重要体现。重温“五一口号”,各民主党派要继承先贤们的优良传统,牢记合作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人要弘扬“五一口号”中蕴含的协商精神,不断提升政治协商效能。

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五一口号”一经发布,迅即得到各民主党派、各界代表人士的积极响应。致公党在《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宣言》中明确提出,“中共在中国革命艰苦而长期斗争中,贡献最大而又最英勇,为全国人民起了先导和模范作用,因此,这次新政协的召开,无疑我们得承认它是领导者和召集人。”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正走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只有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确保我们的各项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新时代新征程上,政治协商是凝聚智慧、增进共识、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政治协商工作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是政治协商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了加强党对政治协商工作的领导,去年中共中央出台了《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明确规定了党领导政治协商工作的制度机制,为做好政治协商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法治保障。我们要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条例》,第一位的原则就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职能。“五一口号”掀起了各民主党派积极投身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新高潮。75年来,各民主党派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已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新时代新征程上,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组成部分。政治协商不仅需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而且需要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代表人士的参与。各民主党派既是政党协商的主体,也是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的主体,发挥好民主党派在政治协商中的积极作用是提升政治协商效能的关键。要发挥好民主党派在政治协商中的积极作用,就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职能”。要支持民主党派着力深化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推进组织建设,强化履职能力建设,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切实做好制度建设,使之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五一口号”的目的直接而明确,就是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民主人士在共产党的号召和推动下,满腔热忱地投身“新政协运动”,并与中国共产党一同筹备和召开政协会议,人民政协制度得以确立。7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政协已经成为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

新时代新征程上,政治协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既是落实好党的二十大要求的核心内容,也是提升政治协商效能的关键所在。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必须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是团结和民主这两大主题的时代表达。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必须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是人民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保障。要在全面体现全国政协制度设计的基础上,总结本地区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议题提出机制、调查研究机制、协商互动机制、成果转化机制,突出协商重点、提高协商质量、激发协商活力、增强协商效能。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必须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要鼓励和支持委员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深入基层、深入界别群众,及时反映群众意见和建议,助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作者张津凤为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本文为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项课题”项目编号:TJSYZX202360阶段性成果)

(《天津日报》第09版:理论创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