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田野 编辑:邓坤伟 2023-05-29 08:12:52

内容提要:注重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当前,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凝心铸魂筑牢根本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目标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围绕“以学铸魂”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夯实理想信念之基,铸牢对党忠诚之魂,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不断增进人民福祉的实际成效。

天津北方网讯:注重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当前,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凝心铸魂筑牢根本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目标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围绕“以学铸魂”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夯实理想信念之基,铸牢对党忠诚之魂,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不断增进人民福祉的实际成效。

一、夯实理想信念之基,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对党的价值追求和前进方向的高度政治认同,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任何时候,只有理想信念坚定,党员干部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才能守住底线,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反之,如果理想信念出现涣散和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没拧紧,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会出现,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损失。坚定理想信念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党员干部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必修课”。

坚定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深刻理解和高度认同基础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指引我们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行动指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需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这一思想改造主观世界,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厚植抵御各种诱惑挑战、笃定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铭记党的奋斗历程,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坚持不懈锤炼党性修养,以坚强党性立身做事,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牢记和践行“三个务必”,不忘初心使命,增强忧患意识,锻造过硬的作风和本领,以强烈的历史自觉和责任担当,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二、铸牢对党忠诚之魂,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

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为政之魂,魂固方能神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是纯粹的、无条件的,不能打折扣、耍小聪明搞小动作。”检验党员干部的标准有千条万条,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正是因为无数忠诚的党员、干部前赴后继,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牺牲,我们党才能克服重重艰难险阻,领导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的团结统一、不断取得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成就,要求全党必须做到对党忠诚。

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践的。对党忠诚,具体表现为对党的信仰、对党组织、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其中,最根本的是对党的领导核心的忠诚。广大党员、干部要锤炼品格强化忠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跟随核心,坚决做到表里如一、矢志不渝,不搞“两面派”、不当“两面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不断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对党忠诚的坚定信念,为坚决做到对党忠诚筑牢思想根基。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以听党指挥、为党尽责、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诠释忠诚,自觉执行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上不断取得实效。

三、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体现了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的基本价值诉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站稳人民立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质和本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创造性提出并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领导全国人民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推进健康中国、平安中国、美丽中国建设,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等等。一系列成就充分证明,只有站稳人民立场,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我们才能找到方向、避免迷途,才能赢得民心、赢得时代,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关键是要广大党员、干部站稳人民立场,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办事、为民造福的实际成效。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认真探索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广泛激发人民的创新创造活力,凝聚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标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努力补齐民生领域短板,不断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和人的全面发展贡献力量,使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作者田野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市委党校基地研究员)

(《天津日报》第09版:理论创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