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边守艺人:30年匠心,描绘脸谱人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美丽武清工作室 编辑:李彤 2023-05-31 09:36:42

内容提要:“两岸多停估客舟,樯帆影里酒家楼。”大运河承载着人们浓浓的乡愁,更延续着流淌千年的历史文脉,这深厚的文化底蕴又哺育了武清诸多手艺人,他们在这把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对美的理解通过独特的手作展现出来,散发着温暖、美好的气息。

  天津北方网讯:“两岸多停估客舟,樯帆影里酒家楼。”大运河承载着人们浓浓的乡愁,更延续着流淌千年的历史文脉,这深厚的文化底蕴又哺育了武清诸多手艺人,他们在这把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对美的理解通过独特的手作展现出来,散发着温暖、美好的气息。

  若给你一些泥土和颜料,你能做成什么?泗村店镇旧县村的老手艺人李景刚却能带给我们惊喜。在他的手下,泥土与颜料能化为一张张精美的京剧脸谱。

  走进李景刚的泥塑工作室,屋里整整齐齐地摆放着数十张脸谱作品。这些脸谱大小不一,小的不过指甲盖大小,而大的当属挂在正中的五路财神的牌匾。这些脸谱线条流畅、纹理清晰、色彩艳丽,人物的眼神尤其传神。

  今年58岁的李景刚,已经坚守了30多年的京剧脸谱制作手艺。他说,走上京剧脸谱的“守艺之路”纯属巧合,但30多年来的坚持也属实不易。

  从儿时起,李景刚就喜欢画画,虽然也因为画画挨过罚,但是从没有放弃过。由于经济原因,17岁的他只身闯北京,在北京市气象局做了一名厨师。每天他忙完手头的工作后,就骑着自行车到夜校学习人物仕女图的绘画艺术,为以后制作脸谱奠定了基础。

  回到家乡后,李景刚正赶上镇里开办了一家制作脸谱的校办工厂,还专门从市里请来了老师教授绘画技巧和制作工艺,这让初次接触脸谱艺术的李景刚新奇不已。后来,他拜首任天津京剧馆馆长、被业内人士誉为“脸谱皇”的著名脸谱专家黄殿祺为师,正式走上了制作脸谱的艺术之路。

  经过三十多年的苦练、积累和钻研,李景刚已熟练掌握三千多种谱式,技艺可谓炉火纯青。“像五路财神、关公、窦尔敦、曹操、张飞这些有特点的脸谱,我早就刻在心里了。”除了常见的“熟脸谱”,他还开始尝试独立创作脸谱,“京剧脸谱虽说是一项传统的民间艺术,但是如果只知道继承前人而不知道发扬光大,就会使这一民间艺术失去生命力,我也永远达不到更高的艺术境界。”李景刚如是说。

  在多年的传承、探索和创新中,李景刚在传统基础颜色上尝试加入丙烯让颜色变得更为丰富。“这一件是我最满意的原创作品,这么大的脸谱制作非常难。在这件作品里,我尝试加入更多颜色,让整个作品看起来更加鲜艳,更符合现代人审美。”讲起墙上挂着的五路财神的牌匾,李景刚滔滔不绝。

  李景刚表示,制作脸谱的步骤非常考究,首先得选择上好的泥土,和好了之后醒一两个月的泥,保证泥料不干裂,然后才能将其填入事先塑好的模具中,取出晾干后还需要用砂纸小心打磨,打磨光滑后用白色的颜料上一层底色,底色上完之后再晾干,晾干之后才可以开始绘制脸谱。“你看我制作的脸谱,讲究勾线,看起来更加立体生动。”李景刚介绍道。正是由于他精益求精的工艺,让他制作的脸谱大受欢迎,先后在北京的故宫、颐和园和天坛等旅游景点销售,甚至摆进了人民大会堂。

  如何让更多的人了解京剧脸谱,让人们喜欢京剧脸谱,是李景刚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近几年,随着“国潮风”的兴起,人们开始关注传统的民间艺术。李景刚认为,这是将京剧脸谱推到年轻人中的好机会。他走进学校,为学生们授课,教他们绘制脸谱。

  “要想将京剧脸谱传承下去,就要将其融入现代生活、渗透到日常生活中,让更多人了解京剧脸谱,让传统文化绽放绚烂之花。”李景刚说,“我想等我60岁后,我就免费开班授课,只要有人想学这门手艺,我就教下去!”(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