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普京组建“天军”抗击NMD(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2-02 00:00
 

 

  在普京的“天军”计划中,具有攻击性的反卫星卫星将扮演重要角色。

  

    就在布什新政府信誓旦旦要部署遭国际社会强烈反对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甚至重新出台变相的星球大战计划的时候,俄罗斯除了强烈的口头抗议外,也开始反击了,俄总统普京日前表示,俄罗斯将组建一支新的军种――俄罗斯航天部队来对抗美国咄咄逼人的军事态势。

  

   俄罗斯“天军”将是啥模样?

  

   被俄媒体热炒为“天军”的俄罗斯航天部队到底是啥模样呢?普京总统没有明说,俄罗斯国防部也没有透露详细情况,但一些可靠渠道却透露了内幕。

  

   俄罗斯航天部队将由现从属于俄战略火箭军的军事航天部队和空间导弹防御部队抽调人员,独立成军,直属俄罗斯武装力量指挥,成为与海、陆、空军、战略火箭军并驾齐驱的一个军种。

  

   军事航天部队是进攻型的太空部队,其主要任务有两项:一是负责军用卫星的发射工作,二是负责对敌方的太空武器系统进行打击,其最重要的装备将是反卫星卫星和反卫星导弹。

  

   反卫星卫星具有攻击性(俗称“太空雷”),能在地球轨道上飞行,能根据地面指令自动接近与识别敌方卫星或其它航天器,并通过自身爆炸产生的大量碎片将其破坏。苏联从1964年开始研制,并成为世界上惟一拥有实战型反卫星武器的国家。据透露,“天军”将装备的新型反卫星卫星重量为2至3吨,长为4至6米,带有轨道发动机、雷达或者红外制导装置和高能炸药破片杀伤战斗部,其作战高度为5000公里,可攻击敌方部署在地球低轨道上的侦察、导航、气象卫星和航天飞机。

  

   天基反卫星导弹是另一重要杀手锏,前苏联早在1981年,就利用与“礼炮-7号”航天站对接的“宇宙-1276”号舱体式飞船实验了红外制导的反卫星导弹,这种小型的动能武器可以部署在航天站或者专用航天平台上,对敌方的天基武器系统发起攻击。

  

   航天反导弹防御部队是防御型的部队,主要任务也是两项:一是监视美国的导弹发射装置,二是对美国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实施打击。为了对付布什政府要部署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航天反导弹防御部队将全面更换现有的老式SS-18洲际弹道导弹,取而代之的将是最新型的远程“白杨-M”型导弹或者新的洲际导弹家族。

  

   普京总统对即将组建的航天部队寄予厚望,他表示航天部队的军事卫星能够成倍增加武装部队的能力。普京说:“如果没有航天部队或者航天军事力量的话,那么根本谈不上加强全球的战略稳定。”

  

   航天部队建军分成三步走

  

   俄罗斯航天部队的建设将要分三步走:最高决策层认定、获得所需的军费以及进一步促进航天计划与技术的发展,同时还要要克服目前困扰俄罗斯航天界的困难。

  

   组建航天部队的计划已在俄罗斯最高决策层获准通过。俄罗斯安全委员会的可靠消息来源透露,是总统普京亲自拍板决定组建航天部队的。普京总统十分坚决地告诉参加会议的俄罗斯军政要员,关于把航天军事部队和航天反导弹防御部队从战略火箭军中抽调出来,组建独立的俄罗斯航天部队的决定已经做出,应立即予以落实。

  

   俄罗斯政府日前已经同意未来10年内将其国民生产总值的5%用于军队建设,按照目前的兑换比率,这笔军费相当于900亿英镑。总统普京的政治顾问在其开设的网站上直言不讳地表示,尽管俄罗斯的这一军费增加幅度和美国今年一年军费预算就高达3100亿美元比起来根本不算什么,但这也是冷战结束后俄罗斯首次真正意义的增拨军费,其中有相当部分将用于建设航天部队,目的就是粉碎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美梦。

  

   落实一系列航天任务已经成为普京政府的当务之急。普京总统主持的安全委员会批准通过了2001年至2010年的俄罗斯10年航天发展计划,这项计划的内容包括:继续生产和改良现有111颗军用和民用卫星;研制发射新的地球大气海洋观测和军事侦察卫星;对火星展开勘察等。今年2月头两个星期,普京总统将与乌克兰总统库乔马举行会晤,专门就航天合作问题进行磋商。

  

   组建航天部队面临的困难也不小,首先仍是军费严重不足。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说:“在前苏联时代,航天机构经费多得都花不完,所以自然能揽到最出色的人才,干最出色的工作,可现在甚至连许诺的经费也常常不能到位。今年的前景同样不容乐观,因为俄罗斯航空航天局2001财年只获得了94亿卢布的经费,但现在落实到位的只有54亿卢布,这其中还有40亿卢布是用于国际空间站建设。”如此看来,能不能保证军费到位将成为俄罗斯航天部队组建的前提。

  

   不过,俄罗斯政府和军方表示,就算再困难,组建航天部队、加强航天研究也不能再延误了,因为美国在太空战争上的步伐已经越迈越快了。

  

   组建“天军”是被美国逼的

  

   迫使俄罗斯政府做出组建航天部队这一重大决策,是美国政府的一系列咄咄逼人的军事举措:

  

   ――1月27日,新就任的布什总统再度重申坚持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

  

   ――美国新任国务卿鲍威尔在参议院的听证会上公然表示,美国不应该在要不要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上浪费时间了,而应该迅速制定部署方案。

  

   ――美国航天司令部在21世纪远期规划中毫不掩饰地指出:“到2010年,美国公司向太空投资的总额将达5000亿美元,就象18世纪组建海军以保护海上贸易一样,军队应该被号召起来保卫美国的太空利益。”

  

   ――美国参议院去年年底也在一份报告中建议,美国国防部不应该把太空仅仅当成是一种“信息媒介”,还应该当成是“发射能量的战略高地”。

  

   ――美国国防部的天基激光武器则于2020年投入使用。

  

   ――《华盛顿邮报》1月29日披露了一则惊人消息:由于美国军方和美国经济对卫星的依赖程度提高,以及新任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比他的前任更加重视太空,美国空军空间作战中心上周秘密举行了以太空为主要战场的大型军事演习。

  

   美国的所做所为不仅改变了美国军队的部署和作战方式,也可能引发一场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危险的太空军备竞争。用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委员罗布的话来说:“美国发展太空武器是一个历史性的错误!”(曼朵)

  

稿源 编辑 超级管理员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爱你所以离开你》开机 李立群高呼过戏瘾
2007MTV超级盛典完美落幕 希尔顿闪亮全场(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