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疯牛病危机与欧洲一体化进程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3-30 00:00
 

 

  近几年来,英国、法国、西班牙和德国等不断发现疯牛病例,欧洲人谈牛色变。愈演愈烈的疯牛病危机不仅使欧洲经济遭受惨重损失,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步伐。

  

   疯牛病危机已经给欧盟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自从去年10月新一轮疯牛病危机发生以来,欧盟牛肉市场萎缩,牛肉消费量平均下降27%,价格下跌30%以上,牛农损失惨重。为了控制疯牛病的蔓延,欧盟已经禁止使用肉骨粉混合饲料,这使欧盟15国年产300万吨的骨粉饲料加工业遭受沉重打击。此外,为了应付这场灾难,欧盟至少需要30亿欧元的费用,远远超出了欧盟原定的12亿欧元预算开支,为此欧盟被迫紧急追加2001年农业预算。

  

   但是,疯牛病危机威胁的不仅仅是食品安全,它还对欧盟一体化进程带来了不利影响。

  

   一是欧盟内部的贸易摩擦由此增加。英国由于畜牧业领域问题不断,近年来与其它欧盟国家的贸易龃龉时有发生。尽管英国政府采取多种措施努力摆脱疯牛病的阴影,但法国政府仍坚决拒绝执行欧盟关于解除进口英国牛肉禁令的决定。对此英国表示强烈不满,认为法国的做法显然超出了“防止疯牛病蔓延”的范围,指责对方实行贸易保护主义,两国因“牛肉战”引发了贸易摩擦。英国一些进口商对法国的水果、酒类和其它食品进行了抵制,对两国的贸易往来产生了不利影响。如果疯牛病进一步蔓延到其它成员国,类似的贸易摩擦也将不可避免,这无疑会影响到欧盟内商品自由流通的正常运转。

  

   二是欧盟内部围绕共同农业政策的分歧因此进一步扩大。目前欧盟全年农业预算为440亿欧元,约占欧盟全年总预算的50%,按规定这一数字不能突破。疯牛病危机发生后,有些成员国要求从农业预算的其他项目中拨出资金用来支持养牛业。但持反对意见的成员国认为,这样做会造成欧盟农业政策的混乱,损害更多成员国的利益。欧盟委员会负责农业事务的委员费施勒甚至表示要重新审查共同农业政策。欧盟农业政策的改革历来十分敏感,弄得不好会造成欧盟内部的分裂。尽管欧委会就疯牛病问题提出了一些农业改革方案,但由于欧盟各国利益不同,立场难以弥合,因此至今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此外,疯牛病危机对欧盟扩大进程的消极影响也是不可忽视的。这场危机使一些打算申请入盟国家的公民对欧洲大市场的前景心存疑虑。不久前瑞士举行的加入欧盟全民公决便是一例。在3月4日举行的全民公决中,将近77%的瑞士公民投票否决了 “立即与欧盟进行入盟谈判”的倡议。这表明在这一问题上,疯牛病危机对绝大多数瑞士人的心理影响的确不小,他们对欧盟的不信任感有所增强。

  

   欧盟已经决定从2003年初开始按“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接受中东欧新成员。但疯牛病引起的欧盟内部纷争和围绕农业预算改革问题的分歧加大将使不少申请国入盟的信心大打折扣,同时也使欧盟与申请国的入盟谈判更加艰难。在去年6月,欧盟与首批候选国在谈判涉及最敏感的农业补贴和劳动力自由流动等问题时,由于各方的根本利益不同,立场都很强硬,致使谈判陷入僵局。中东欧申请国大多是农业国,都想从欧盟实行的共同农业政策中获得好处,而根据乌拉圭回合谈判达成的最后协议,欧盟必须逐步减少对农业的高补贴政策,因此欧盟竭力对中东欧国家入盟后享有的补贴加以限制,这种做法自然引起后者的不满。

  

   自疯牛病危机爆发以来,许多国家对欧洲牛肉关闭了国门,造成欧盟巨额的经济损失。尽管疯牛病尚不至于动摇欧洲经济良好的发展态势,但在一定程度上会减缓欧洲经济的增长速度。2002年欧元现钞面市在即,诸多问题尚待欧盟解决,疯牛病无疑给欧洲一体化进程又增添了一道新的难题。

  

稿源 编辑 超级管理员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爱你所以离开你》开机 李立群高呼过戏瘾
2007MTV超级盛典完美落幕 希尔顿闪亮全场(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