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美国会又借撞机事件提反华议案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4-05 00:00
 

 

  一,美国众议院通过敌视中国议案

  

  美国国会众议院4月3日通过一项谴责中国人权纪录的议案。部分右派议员指责中国扣留24名美军侦察机人员,是中国“违反人权”的又一证明。议案原是支持美国政府在日内瓦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年会提出动议,要求中国停止侵犯人权。一些别有用心的议员借题发挥,他们甚至还发出警告,如果中国不立即交还人员和飞机,今后国会审议任何涉及中国的法案以及布什政府在作与中国有关的决定时,“都会让中国付出代价”。其意思是,今年国会有可能再次就是否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进行投票时,要为难中国。

  

  颇具影响力的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海德2日就中美战机在南海上空擦撞一事,对中国提出严厉抨击,声称中国政府若认为这些行动会影响美国是否售与台湾武器的决定,“他们就大错特错了”,并呼吁中国立即释放扣留的24名美国机组人员。

  

  与此同时,美国参议院也发出威胁的声音。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华纳也表示,中国飞行员若尊重国际领空法,就能避免发生这一军事悲剧。他还要求中国归还美国的飞机与机员。否则,在从贸易到国防等一系列问题上,中国都会因为与美国关系的破裂而遭受损失。曾在争夺总统候选人时败给布什的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甚至指责说,“中国的行为几乎是愚蠢的”。参议员史密斯表示,撞机件事说明,中国政府的人权政策“一年比一年恶化”。

  

  二,一天竟提出三个反华议案

  

  近日来,美国参众两院的一些右派议员,一直在紧锣密鼓炮制反华议案。一会儿要“谴责中国的人权状况”,一会儿要支持台湾加入国际组织,还要冒天下之大不韪,搅我申办奥运会。仅3月28日上午,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在短时间内通过了3个与中国有关的议案。

  

  第一个决议案主张美国国会表态,反对中国申办2008年奥运会,声称"除非北京释放所有政治犯,批准关于民权和政治权利的国际公约,并且遵守国际认可的人权准则,否则奥运会就不应该在北京举行"。共有41名美国众议员提出一项决议案,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海德把这个提案付诸集体口头表决,结果是:27票赞成,7票反对。

  

  这项议案的第一发起人是众院国际关系委员会民主党议员兰托斯。这个议案甚至还主张,如果北京得到奥运会主办权,美国就要发起国际性的“北京奥运人权行动”,向中国政府施加压力,让北京在举办奥运会之前释放所有政治犯,批准关于民权和政治权利的国际公约。联署这个提案的议员中有众议院民主党领袖格普哈特和共和党督导员汤姆德雷。

  

  第二决议案要求美国政府责成美国出席日内瓦联合国人权会议的代表,和其他国家共同提出决议案,“要求中国在中国和西藏停止侵犯人权”。因为,中国过去年复一年地在日内瓦人权会议上展示力量,使得联合国不能通过谴责中国人权情况的决议。美国希望今年能通过这个决议。

  

  第三个议案要求美国政府“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在此之前,31位美国两党参议员也已联名致函,呼吁布什总统“带头”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今年的世界卫生大会。这些决议没有任何法律效力,还将被提交众议院全体会议表决。

  

  三,某些议员策划一连串反华举动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赫尔姆斯和民主党议员威尔斯顿也正在发起类似的提案,反对中国主办奥运会。早在3月13日,赫尔姆斯就公开表示,他反对中国主办2008年奥运会,因为“中国迫害宗教自由、威胁消灭西藏、逮捕及虐待法轮功学员”。

  

  美国共有46个国会议员共同提名李洪志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这一倒行逆施的举动遭到美国华人、华侨的强烈反对,许多著名华人和侨领对此提出强烈批评。前洛杉矶-广州友协会长陈文英,强烈批评美国议员的举动,她说:“这简直是莫名其妙,我替我们的国会议员感到尴尬!”陈文英说,美国议员的行为,是对“诺贝尔奖得主和候选人的污辱”。如果李洪志这样的人,都获得提名,身为美国公民的陈文英说,她为国会议员感到汗颜。

  

  美国参议院3月12日公布了一项报告,认为台湾急切需要先进的武器、情报预警系统,并且有必要与美军进行联合演习,以对抗日益增长的来自中国大陆的“军事威胁”。据悉,该报告由参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赫尔姆斯的手下执笔。而这份报告正好出现在布什政府将与国会具体磋商对台军售事宜之前。

  

  利用高瞻事件向中国施压。旅美中国学人高瞻因涉嫌从事间谍活动而被中国政府扣押。美国参议员乔治.艾伦向国会提出一项议案,要求提前给予还不是美国公民的高瞻美国公民身份,以压中国政府尽快释放高瞻。3月30日上午,在美国国会议员的特意安排下,高瞻的丈夫薛东华到众院办公大楼举行顿宣誓仪式,提前正式成为美国公民。

  

  四,某些美国极右派议员劣迹斑斑

  

  身为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的右翼政客斯赫尔姆斯,现年79岁,向来惯于发表狂妄言论,是国会两院反华的带头羊。

  

  1,赫尔姆斯极力主张美国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不惜废除反导条约。他曾批评克林顿说:“我不同意这位总统将自身的‘政绩’建立在未来美国人没有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保护的基础上”。

  

  2,赫尔姆斯自称是“台湾的保护神”。他以所谓“中国对台军事威胁”为借口,极力鼓吹增加对台军售。去年美方曾同意向台出售军事设备,但拒绝出售4艘尖端的“宙斯盾”驱逐舰。他对美国政府未出售“宙斯盾”给台湾的做法表示强烈不满。去年3月,赫尔姆斯甚至狂妄地呼吁支持台湾的参议员联合起来,在参院发起“加强台湾安全法案”。6月,赫尔姆斯还分别致函众参两院,力主尽快通过这一法案。

  

  3,一惯叫嚣“制裁中国”。赫尔姆斯去年9月18日向克林顿政府发出在1个月内的第二次“最后通牒”,扬言要制裁中国,全面禁止向中国出口导弹技术。声称“只有对中国制裁,才能防止核技术的扩散。”

  

  4,赫尔姆斯-伯顿法案的炮制者。1996年,赫尔姆斯和参议员伯顿联合提出赫尔姆斯-伯顿法案,强化对古巴的经济封锁,允许美公民就古巴革命后被没收的财产提起诉讼。他对古巴仇视有加,主张加强对古巴的封锁禁运,并且摆出一副预言家的姿态,称卡斯特罗即将倒台。他说,“在此,我可以预言在卡斯特罗任期届满之前,布什总统就会访问哈瓦那-,出席通过民主选举出来的新古巴总统的就职仪式。”

  

  5,在联合国大放厥词。赫尔姆斯去年2月在联合国为美国拖延补交联合国会费辩护,说美国在联合国“投资”,必须有回报。按他的说法,联合国必须按美国的意志进行改革“成为美国的有效外交工具”;美国对其他国家采取行动无须得到联合国授权,而联合国却无权对美国政策发表意见;美国国内法高于国际法,国会有权推翻政府签署的任何国际条约。赫尔姆斯的荒唐观点和蛮横态度,立即引起除美国之外的14个安理会成员国的一致强烈反对。美国政府不得不出面为他擦屁股,说赫尔姆斯的露骨表白不代表总统和政府的观点。

  

  在美国众议院与赫尔姆斯密切配合的是国际关系委员会民“资深”主党籍的加州众议员兰托斯与众院共和党籍的加州众议员柯克斯。这两人向众院提出反对中国主办奥运会的议案。1993年,兰托斯就曾提出一项类似的议案,反对中国主办2000年奥运会。这项议案在众院获得两党支持而被通过。当时,北京在头三轮投票中都赢得第一,但在最后一轮投票中,以2票之差输给澳大利亚悉尼,最终失去了2000年奥运会的主办权。五,不义之举遭到世界同声谴责。

  

  目前,国际奥委会成员评估团对竞争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的城市如中国的北京、法国的巴黎、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日本的大阪和加拿大的多伦多完成了评估。

  

  正当中国人民齐心协力申办奥运、奥运会考察团对北京留下美好印象之际,美国一些头面人物马上觉得他们又有了登台表演的机会,于是演出了上述一幕幕丑剧。美国国会少数议员出于对中国的偏见,反对中国申办二00八年奥运会,是对奥林匹克原则的蔑视和挑战,必将受到主持正义的各国人民的反对。

  

  开始评估前,国际奥运委员会一致通过了主席萨玛兰奇给评估团团长韦尔布鲁根的信,信中强调,评估2008年奥运的主办城市,只应考察其举办能力,不应涉及政治问题。国际奥委会的德国籍委员特勒格尔呼吁,在该组织考虑由哪一个国家主办2008年奥运会时,应该给中国一个公平的审核评估机会。不考虑中国的申请不符合奥林匹克运动的最佳利益。“如果我们确实想使奥林匹克运动国际化,我们也必须把中国包括在内。”他说:“我们不能剥夺这些国家主办奥运会的权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说,中国人民支持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是为了发展奥林匹克运动、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是为实现人类的和平、友谊和进做出自己的贡献。任何以种族、宗教、政治或其他理由歧视某个国家或个人的行为,都是和奥林匹克精神不相容的。美国国会的有关决议是对奥林匹克原则的公然蔑视和挑战。美国少数人抱着冷战思维不放,在政治上别有用心。这一“闹剧”也必将遭到主持正义的世界各国人民唾弃。

  

  中国奥委会对美国少数议员粗暴干涉奥林匹克事务表示强烈愤慨。中国奥委会官员说,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是让全世界不同肤色、宗教、种族和政治信仰的人士和运动员,通过参与奥运会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以创造一个更加美好与和平的新世界。美国少数议员的卑劣做法,不仅违背了奥林匹克精神,而且粗暴践踏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和原则。(任毓骏)

  

  

稿源 编辑 超级管理员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爱你所以离开你》开机 李立群高呼过戏瘾
2007MTV超级盛典完美落幕 希尔顿闪亮全场(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