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专家分析中美撞机事件的三个“为什么”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4-06 00:00
 

 

  中美4月1日战机相撞事件,究竟责任在谁,处理过程如何,最终结局怎样,这一系列的问题首先取决于对撞机责任的认定。从技术上分析,撞机的责任在美方。因此,从处理的结局上分析,只有美方道歉赔偿才是事件最终的良好结局。

  

  美方为何是相撞的责任者

  

  美国海军的EP-3E侦察机在中间正常飞行,其翼展为30.5米,机长32.5米,高10.5米,最大起飞重量为64410公斤,当是一个庞然大物。中国的飞机是歼-8战斗机,其翼展9.34米,机长21.52米,机高5.41米,正常起飞重量13850公斤。

  

  两相比较,从力学的观点分析,速度乘以重量等于动能,如果相撞,中国的飞机当然不是美国飞机的对手。不是战斗的最后时刻,当然飞行员也不会冒同归于尽的巨大风险的。一方在侦察,一方在监视,如果正常沿航线飞行,双方在100到50米的飞机间隔,断然是不会发生空中相撞问题的。

  

  但问题恰恰就出在美机突然向左转向这个细节上。

  

  当时美机在先,中国飞机在后,美机突然转向,空中飞机要转向必然要改变自己的水平飞行角度,带着一定坡度向转向方向机动。这时,在侦察机左侧的飞机面前好比突然挡上一堵墙,美军飞机速度750公里/小时,中国飞机因是战斗机则速度相对较快,被撞的飞行员在这一瞬间是无法作出反应的。设想飞行员从作出反应、到做出动作再到改变飞行姿态,在一瞬间无法完成整个过程。这种情况下,相撞是必然的。

  

  从空中飞行技术的角度说,美军飞机动作在先,当然是相撞的责任者。

  

  美军是正常训练吗

  

  与中国战机相撞的美国EP-3E侦察机是从美军加手纳基地起飞的。出事后,美军方急忙说自己的侦察机是“正常训练”。

  

  实际上,美军对中国的侦察准备是十分周密的。为了提高P-3C飞机的作战性能,美国海军曾经对P-3C飞机进行了3次大的现代化改装,最新改装的P-3C型机于1988年交付美国海军使用。其中在西太平洋部署有9架,分别驻扎在日本的三泽空军基地和日本冲绳的加手纳空军基地,主要负责在中国华东沿海、华南沿海和日本海及俄罗斯远东沿海等地区的侦察。

  

  美海军目前共装备EP-3E型飞机16架,编为两个中队,其中第1舰队侦察机中队驻本土华盛顿州的惠德贝岛海航站,第2舰队侦察机中队驻西班牙。第1舰队侦察机中队在日本冲绳的加手纳驻有一个分遣队,有2至3架EP-3C型机。该分遣队主要负责对中国沿海进行电子侦察。美国自己已经承认,EP-3E电子侦察机每月要到南海对我华南地区海南岛侦察数次,但这一次却来了容易回去难了。

  

  美国为何想硬难硬

  

  从一开始,美国就嘴上硬,但心中却明白,自己已经没有理了。

  

  美国有自己最怕的一面―――飞机上的机密资料被中国掌握。因此这次美方特别强调,这架飞机属于“美国主权范围”,中国方面不得派人登机。美国要求中国提供帮助,尽快将飞机修复,使机上人员及早飞回基地。

  

  从法理上分析,美军飞机是有“两个违犯”:一是违犯了“国际海洋法公约”;二是违犯了“国际航空法公约”。在撞机地点上,虽然美国飞机的范围是属于可以飞行的中国经济专属区,但条约中约定的是可以?无害通过?,而对于一个主权国家的抵近侦察实属战略威慑行为,是有害行为。在后来的飞行降落过程中,美军飞机没有?征得沿海主权国同意?,便强行降落在中国的海南机场,这更是一种公然的入侵行为,是对中国主权的挑战,中国无论如何处置,都是法理之中的事情。如果中国进行登机检查,也是属于法理之中的事情―――因为对这次事件的全过程,中国享有所有的检查权。

  

稿源 编辑 超级管理员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爱你所以离开你》开机 李立群高呼过戏瘾
2007MTV超级盛典完美落幕 希尔顿闪亮全场(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