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在搜寻王伟的12个日子里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4-13 00:00
 

 

  12个日日夜夜。

  

  从共和国领导人到普通百姓,从军队将领到村寨民兵,人们都在为同一个人的生命而焦急,为同一个人的生命而行动。人们一遍遍呼唤着同一个名字━━王伟,你在哪里?

  

  4月1日上午9时07分,美军用侦察机撞毁我军用飞机,飞行员王伟跳伞坠海。从那一刻起,一场让全国军民牵挂,也令世界关注的搜救行动,在祖国的南海展开。

  

  南海连着中南海━━江泽民主席说:人是最可宝贵的

  

  北京,中南海。4月1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得知王伟跳伞坠海的消息后,立即指示海军司令员石云生、政委杨怀庆,要不惜一切代价,运用一切手段全力搜寻王伟同志。

  

  4月3日,江主席在会见外宾时发表谈话指出:人是最可宝贵的。我对这名飞行员的人身安全十分关心,已多次指示要不惜一切代价,全力进行搜救。

  

  4月4日,江主席赴拉美六国访问启程前,再次指示海军司令员石云生和其他有关同志,尽全力继续搜寻跳伞飞行员。他深情地说,我心里一直惦着被美国军事侦察机撞毁的那架飞机上的飞行员。

  

  4月7日,正在国外访问的江主席心里仍惦记着王伟,打电话给军委领导同志,了解搜寻进展情况,并委托军委副主席迟浩田代表他看望慰问王伟的妻子阮国琴。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胡锦涛,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迟浩田等领导也十分关心王伟的生命安全,多次询问搜寻情况。

  

  在搜寻王伟的十多个日日夜夜里,海军司令员石云生、政委杨怀庆等海军领导同志,亲自坐镇指挥,及时向参加搜寻的官兵传达党中央和中央军委领导的重要指示,及时调派海空力量,根据水文气象的变化,调整部署搜寻方案。海军航空兵和海军南海舰队的领导同志坚守在一线,组织指挥搜寻工作。在这次搜寻行动中,率舰出海、驾机的师团领导干部达300多人次。

  

  交通部部长黄镇东、海南省委书记杜青林得知我跳伞飞行员王伟遇险后,立即派出船只,组织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以各种方式进行搜救。

  

  截至4月11日晚,在整整11天的海、空、陆立体搜寻中,海军和有关部门共出动飞机109架次,舰艇101艘次,救捞船、渔船等民用船只1000多艘次,人员近6万人次,搜寻海域面积超过30万平方公里,搜寻海岸线近200公里。这是共和国历史上,规模最大、强度最高的一次海上搜救行动。

  

  北京、广州、海南,军民闻讯而动━━时间就是生命

  

  时间就是生命。4月1日上午9时10分,从西沙飞往海口的海军航空兵某运输机团张建军机组,接到海军南海舰队航空兵指挥所命令后,立即改变航向,20分钟后第一个到达事发海域展开搜寻。

  

  几乎同时,海航某团直升机从邻近机场紧急升空;由北京飞来陵水执行任务的某运输机团赵青松机组,也迅速起飞前往搜寻。

  

  9时30分,战舰列阵的榆林军港,启航的笛声响彻云霄,数艘导弹护卫舰、猎潜艇、大型救生船紧急出航。

  

  在同一时间内,在南海海域执行训练任务的海军南海舰队某舰艇编队,也奉命全速驶向海南岛东南海域。

  

  这一天,国家海上搜救中心连续发出航行警告,通知过往船舶加强?望,协助搜寻遇险人员。

  

  这一天,海南省渔业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在我飞行员坠海海域作业的广东、广西、海南的渔船加入搜寻行列。

  

  这一天,广州救捞局“穗救202”以最快速度赶赴事发海域。

  ……

  从海面到天空,从军队到地方,从白天到夜晚,一场规模空前的搜寻行动紧张而有序地展开:空中,一架架侦察机、运输机、直升机,从低空、超低空不同高度展开拉网式观察;海面,驱逐舰、护卫舰、猎潜艇划出一道道整齐的航迹。每一艘舰船的船舷,都站满了心情焦急的官兵,他们用双眼扫瞄着每一寸可能漂浮着战友的海面,哪怕是一件背心、一把雨伞、一块木板、一张渔网,都要打捞上来仔细辨识。

  

  白天,官兵们顶着30多摄氏度的高温,站在炙热的甲板上睁大双眼仔细搜寻;晚上,轮班休息的官兵仍不愿下岗,在上下起伏、左右摇晃的甲板上一站就是一个通宵。4月4日晚,某护卫舰机器出现故障,代理机电长陈福带领机电班的水兵连夜排障,从晚上11时一直干到第二天早晨5时。处理完故障后,他们顾不得休息,急忙爬上甲板搜寻。4月10日,“9027”号机组到达5号海域后,机长张建军把平时执行任务的4000米飞行高度降到300米,速度也减到了每小时280公里。由于长时间低空飞行,加上机舱内温度高达50摄氏度,机组人员非常疲劳、汗流浃背,可他们依然一动不动地趴在舷舱上,仔细观察海面上的漂浮物,期盼着奇迹的出现。

  

  在海军航空兵搜寻一线指挥所里,电子大屏幕上显示着飞机搜寻动态,各种飞行技术参数在一台台电脑荧屏上跳跃,电话铃声、电台的滴嗒声此起彼伏。指挥员唐一平头戴耳机、手持话筒镇定指挥,参谋人员紧张绘制着飞行航路图。自4月1日以来,指挥所的同志每天只能休息四五个小时,有时连吃饭的时间都腾不出来。为了战友,参加搜寻的官兵人人都在争分夺秒,竭尽全力。

  

  千万次呼唤着你,千万里追寻着你━━归来吧,王伟

  

  战友、同胞情深似海。

  

  参加搜寻的官兵和人民群众视王伟如亲人。人们千万次呼唤着王伟,千万次搜寻着王伟,用感天动地的不懈努力谱写了一曲拯救生命的壮歌。

  

  连续搜寻的某护卫舰官兵们,多么希望通过自己的双眼发现奇迹,舰舷两侧、舰尾甲板和指挥台上,每时每刻都站满了望眼欲穿的水兵。舰长赵晓刚对全舰战斗岗位实行了优化配置,尽可能多地挤出一个人参加搜寻。他说: “多一个人就多一双眼睛,多一分发现王伟的希望。”

  

  4月4日黄昏,一名水兵在海面上发现一块类似救生筏的漂浮物,上面还有东西在活动。大家一阵兴奋,禁不住欢呼起来,赶紧驾舰靠近,竟发现是一块泡沫板,上面站着一只大鸟。水兵们大失所望,心里又增添了一份沉重。水兵江卫国说:“我真恨不得多长一双眼睛。”几天来,他常常在舰舷旁一站就是一整夜,有时禁不住大声呼喊,热泪长流。

  

  “深圳”舰舰长李晓岩是一名飞行员舰长。他带领官兵站在视野比较开阔的后甲板,冒着烈日,顶着海风,每天用焦急期盼的目光搜寻着茫无边际的海面。他说:“我知道飞行员都带有救生装备,我多么希望救生装备能帮助王伟坚持到我们发现他的那一刻。”

  

  在王伟所在飞行部队,战友们更是心急如焚。在搜寻指挥所,指挥员沈荣华连续6天6夜指挥搜寻,累了在椅子上打个盹,饿了啃块干面包。他说:“找不到王伟,哪能睡得着觉、吃得下饭?”某飞行团长王绍军为了达到最佳的搜寻效果,驾驶直升机超低空飞行,大胆降到离海面10米的高度展开穿梭式盘旋搜寻,他盼望着战友王伟出现在自己眼前。“9027”机组每天飞行超过9小时,搜寻海域面积达4万平方公里。副团长张建军一直亲自驾机飞行,每天都是超强度工作。机械师张俊的妻子生病,好几次昏迷过去。可他不顾大家的劝阻,一直坚持参加搜寻。航空兵某师政委张军介绍说:“连续十多天不间断、大强度飞行,参加搜寻的飞行员十分疲劳。但每一个飞行计划下来,飞行员都主动争着去。飞机白天飞,地勤人员连夜加班检修,一干就是一个通宵,为

  了王伟,大家真是什么都豁出去了。”

  

  生死未卜的王伟,时刻牵动着他的第二故乡海南人民的心。870多艘渔船在海上颠簸,昼夜搜寻着。“ 11103号”渔船已连续搜寻9天,船长梁土养说:“ 搜寻王伟虽然影响了捕渔,经济收入少了,但只要能找到他,我们这点损失算什么。”

  

  三亚市在组织500多艘渔船出海搜寻的同时,还组织了4000多名群众和民兵沿海岸线寻找王伟的下落。

  

  在革命老区陵水县,渔民们争先恐后要求加入到搜寻王伟的行列。从4月2日开始,渔民们自发组织起来赶往事发海域,沿海渔村先后出动了200多艘渔船、800多名渔民出海搜寻。64岁的老渔民陈联志说:“王伟是我们的亲人,我不能不去。”他已连续10天开船出海。

  

  在天涯海角的崖州湾,沙滩上的气温高达40多摄氏度,阳光下的海水反射出刺眼的光波。参加岸边搜寻的数千名民兵和群众,没有一人在树荫下停下脚步,他们喊着王伟的名字,沿着海岸线一寸一寸地往前推进。在他们当中,有的是兄弟并肩,有的父子携手,有的母女同行,有的甚至全家出动。沿海岸的村村寨寨都设立了?望哨,村民们24小时轮流不间断地观察海面。各村还设立了流动哨,分块分片责任到人。

  

  4月10日中午,有人报告石洲岛还是个空白点。三亚市武装部部长周乃武命令:“天涯海角海上快速反应民兵分队”立即前往搜寻。就在民兵分队跳上快艇准备出发时,一位中年妇女边追赶边喊着:“等一等!”说着,把一个保温瓶递给民兵队长,眼含热泪地说:“王伟已在海上十天了,这里面是冰块,找到他让这位好兄弟含上一块,他渴啊!不能猛喝水,让他慢点……”

  

  时间一天一天地过去,搜寻工作一刻也没有停止。面对茫茫海空,人们依然在一遍遍深情地呼唤:王伟,你到底在哪里?王伟,祖国盼望你早日归来!(刘建新 陈万军 吴瑞虎)

  

稿源 编辑 超级管理员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爱你所以离开你》开机 李立群高呼过戏瘾
2007MTV超级盛典完美落幕 希尔顿闪亮全场(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