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中美双方撞机事件北京谈判台前幕后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4-20 00:00
 

 

  一,首轮谈判 各自阐明立场

  

  从4月19日,中美双方有关撞机事件的第一轮谈判已经结束,双方在为期两天的磋商中坦率的交换了意见,各自表达了对撞机事件的立场和态度并交换了看法。双方同意保持接触,并通过外交途径确定下一次会谈的具体事宜。

  

  美国首席谈判代表皮特-维尔加在会谈结束后发表评论称,19日双方磋商“很有建设性 ”。但双方都没有透露下次谈判的具体时间和地点。有报道说,下一轮谈判有可能于4月23日在美国旧金山举行。

  

  中国和美国的官员就4月1日发生的两国军机相撞事件在北京举行了历时两天的会谈,会谈没有产生任何明显的进展。维尔加向记者表示,双方就两国军机是如何相撞的这一问题存在根本性的分歧。他还说,美国方面向中国提出了有关中国归还美国侦察机的具体建议。

  

  4月18日下午,中美谈判代表团在中国外交部大楼正式开始谈判。美方继续不顾事实,混淆黑白,强辞夺理,为自己开脱责任。中方首席谈判代表由外交部美大司司长卢树民对美方的言论进行了严正驳斥。这一天的谈判没有取得任何进展。双方的代表在离开时没有向在外面守候的记者发表评论。

  

  美国驻华大使普里赫在19日早上曾经前往中国外交部举行短暂会议。普里赫9时进入外交部,45分钟后离开。中美双方都没有透露这次会见的内情。此前,美方曾一度威胁说,如果不谈归还飞机问题,美方就要中止谈判。有外电评论说,谈判没有取得成果并不出人意料。会面时双方各自表明立场,而双方的立场相去甚远。

  

  二,美国代表团由军方主导

  

  美国政府方面军的谈判主要由国防部主导。一个8人代表团是于17日下午抵达北京。代表团由美国国防部负责政策事务的副部长助理维尔加(Peter Verga)率领,维尔加是主管政策的国防部副部长辖下的副手之一,主管政策制定,官衔相当于部长助理。维尔加抵达北京后,在机场对记者表示,代表团此行的任务是与中国政府代表就围绕美国EP-3侦察机的事态发展“交换信息 ”。其他成员包括五名军官和两位文官。国务院方面是东亚局中国及蒙古科科长祈锦慕(James Keith)和美国驻中国大使馆政治参赞莫健(James Moriarty)。五名军人则是太平洋美军总部战略规划及政策局局长史密斯海军(Steven Smith)少将,美国驻华武官席乐高(Neal Sealock)准将,参谋长联席会议亚太局中国处处长格林(Phil Greene)海军上校,美军EP3侦察机军需官欧莱姆(John Orem)海军上校,以及国防副部长办公室海洋政策事务助理佩德罗索(Raul Pedrozo)海军中校。美国驻中国大使普理赫没有列入参加谈判的名单。

  

  美国虽然在中国家门口撞毁中国的飞机,但在美国间谍飞机机组人员平安回国后,美国政要的态度反而变得强硬起来。据报道,美国代表团声称要在这次谈判中提出四项议程:肇事侦察机是美国的财产,美国要索还这架飞机;关于事故的原因,对中国提出美方自己的观点;讨论未来避免发生事故的措施;美方还要“严厉质问中国为什么拦截美国的飞机,并陈述美方要求归还EP-3的立场。 ”更有甚者,美国代表将清楚表明美国的立场,即美国不会就侦察飞行权利问题进行谈判。海军EP-3E的侦察活动符合国际法。

  

  三,美国前方谈判 后方鼓噪

  

  谈判之前妄图先声夺人,不惜使用强盗逻辑,是美国的一贯伎俩。白宫发言人弗莱谢16日说,“美国一向保留在国际水域及空域航行的权利,以保护我们的邻邦的需要,保护区域的稳定与和平。这就是为什么美国,以及很多其他的国家进行侦察飞行的原因。 ”弗莱谢说,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将向总统的国家安全班子以及布什总统本人,就如何进行今后的中国沿海侦察飞行问题提出全面的建议。这位美国白宫发言人说,布什总统将要亲自决定何时恢复在中国沿海的侦察飞行以及是否对侦察机提供战斗机护航。

  

  五角大楼官员说,比何时恢复侦察飞行更微妙的问题是海军如何进行侦察的问题。派出战斗机对速度缓慢的EP-3E侦察机护航可能风险太大,因为那将被中国看作挑衅。此外,派出战斗机护航,即使无意的动作,都可能同中国拦截的战斗机发生冲突。目前,美国政府内部还有人建议用现在驻扎在日本横须贺的“小鹰 ”号航母为间谍飞机提供侦察保护。美国军方建议分阶段在中国沿海恢复侦察活动。美国军方一名高级官员表示,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已经建议分阶段恢复在中国沿海的侦察活动。侦察会先在中国东部沿海地区进行,然后才在中国南部这个敏感的地区,即中美军机碰撞的地区。该名没有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说,有关建议已经交了给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但他还没有将有关建议交给布什总统。

  

  美国白宫发言人弗莱谢17日透露,布什目前还没有决定是否向台湾出售装载有“宙斯盾 ”雷达系统的驱逐舰,他将于本月晚些时候才能做出决定。弗莱谢表示,中美撞机事件发生后,美国对台军售的问题变得更加敏感。但“总统还没有决定,目前也没确定必须在什么时候之前做出决定 ”。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斯敦普已致函副总统切尼,敦促他支持出售神盾驱逐舰给台湾。

  

  与此同时,美国的右派议员乘机煽动反华情绪,国会一些共和党议员仍然在鼓吹阻止给予中国的正常贸易地位。加州共和党众议员亨特(Duncan Hunter)正在提出取消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地位的提案,他说撞机事件充分说明不应当给予中国这样的待遇。科罗拉多共和党众议员坦克莱多(Thomas G. Tancredo)说,很多议员都在重新考虑他们对于中国贸易地位的立场。(任毓骏)

  

稿源 编辑 超级管理员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爱你所以离开你》开机 李立群高呼过戏瘾
2007MTV超级盛典完美落幕 希尔顿闪亮全场(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