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病假条为何越开越少?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5-11 00:00
 

 

  过去到医院里开病假条的人有很多,有的人即使医生不建议,他也会主动要求开一张病假条休息几天。可是现今,到医院里要求开这种病假条的人已经寥寥无几,有的人甚至把大夫出具的病假证明当做废纸团进了口袋里。

  

  大医院:由每天30个减至两天1个

  

  总医院内科门诊主任对开病假证明感触颇多。她回忆说,十几年前,作为一名普通的内科医生,经她手开出去的病假条每天少说也得有七八张,“建休三天”、“建休一周”这几个字都写熟了。她们诊室一共有四位大夫,平均下来一天得开个三十来张假条。那时还经常遇到泡病假条的人,坐在你跟前一磨半个来小时,不管后边等着多少人,非把假条泡到手不可。现在门诊患者仍是很多,可要求开病假条的人却愈来愈少,有时医生会建议患者休息几天,可他们却都摆手说不必了。

  

  现在,偶尔会有家长带着孩子来开一张病假条,还是交到学校里。现在大概两天能开出去一张假条。

  

  津东医院:几乎没有开病假条的

  

  与大医院相比,区属医院分布广,能方便患者就近就医,但是到这些医院开假条的人也呈下降趋势。

  

  河东区卫生局所属的津东医院负责人介绍,以前门诊每天总共能开出十来张病假条,可是现在几乎没有人来开这种病假条了,一本病假证明书要用两三个月。

  

  印刷厂:库存假条足够用

  

  一家专门印刷中西医处方、化验单等医用印刷品的工厂负责人介绍说,以前印刷车间每天都要印制一些病假条,医院里也不定期地到厂里购买,病假证明单占印刷总量的30%左右。可是现在,病假条已经不印刷了,因为库存的假条还有许多。偶尔会有一些比较大的医院来买一包(大约30本),以后就不一定什么时候来了。一些区级小医院几乎没有来印刷厂购买病假证明单的。

  

  私企:甭管什么假 歇班就扣钱

  

  武长浩是一家计算机专卖店的老板,公司属于他一个人。他在公司的工作制度上这样规定:每周五天工作日,工作日内不准迟到早退,无故不上班、歇班必须扣除当日工资。

  

  武长浩说:“当初有人提出异议,认为病假不应扣工资。可是公司里的每一分钱都是辛苦赚来的,不劳动就不应该有工资。不管是事假还是病假,实质上不都是没劳动吗?”

  

  外企:拿病假条要保险

  

  刘小姐工作的那家外企给每位员工都上了医疗保险,虽然休病假扣工资,但是员工能从保险中得到收益。外企一般都是按工作量计工资。休病假了,当然没有工作量,工资扣掉大家认为理所当然,从没有人提出过异议。好在有医疗保险,但是必须有指定医院的病假证明。所以生病了就要拿着病历等资料开假条。

  

  机关:无病假条受处罚

  

  张先生是商委的一名干部,前些天感冒发烧,在家里休息了两天。待他回单位上班时听财会室的会计说要扣两天的工资,当时他挺着急地找科长说明情况。科长告诉他,病假得有医院的病假条,否则就按旷工处理,不仅要扣工资,还要扣全勤奖。他赶紧去医院补了病假条,才没有扣全勤奖。

  

  国企:有假条就有工资,但没奖金

  

  张丽君是一名国企职工,她在本市的一家石油化工厂工作。她说,厂里有休假规定,不能随便休息。病假须有市级大医院的病假证明,否则就按旷工处理,只要是病假一般都不会扣工资,不过奖金就没有了。病假条对于我们这样的人还是挺重要的。

  

  劳动局:扣工资合法,假条是一种证明

  

  天津市劳动局工资处的负责人介绍,休病假扣工资完全合法。没参加正常劳动,从工资待遇中扣除一部分无可非议。有的单位要病假条完全跟公司的管理有关。

  

  假条失宠是国有企业改革的一种必然表现,把过去那种大锅饭打破,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一摊工作,付出了才能获得相应的回报。现在,假条不是开给领导的,而是开给自己的。(徐燕)

  

稿源 编辑 超级管理员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爱你所以离开你》开机 李立群高呼过戏瘾
2007MTV超级盛典完美落幕 希尔顿闪亮全场(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