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红色生命诠释 《华子良》引起共鸣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6-06 00:00
 

 

  北方网消息:名著《红岩》中的许多革命英雄形象如江姐、许云峰等,在影视、歌剧等多种艺术形式中早已为广大观众熟知。而在京剧舞台上表现华子良这样一个非常独特的英雄人物,在全国尚属首次。

  

  华子良是无数共产党人中的普通一员,他有着崇高的革命理想、信念、情操。他也有其鲜明的个性,为了革命斗争形势的需要,他服从了党组织的安排,以装疯的形式暂时转入了另一条战线。在小说《红岩》中,他是一个有闪光点的配角,但正是这个受着委屈而进行特殊斗争和曲折斗争的英雄,以他特殊的视角、独特的价值,给作者以很大的创作空间,给观众带来新的审美视象。同样华子良身上所承载的精神信念,更会让人感动和牢记,这不只是一个人的精神信念,而是全体共产党人的精神信念。

  

  排演《华子良》的现实意义是不言而喻的。产生于20世纪50年代的小说《红岩》,塑造了党的地下工作者的英雄群像,在他们身上所体现出的坚不可摧的共产主义信念和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影响了几代人的人生价值取向。

  

  《华子良》再一次告诉世人,不论时代如何变化,共产党人代表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宗旨不能变,为了崇高的理想勇于接受任何考验和磨难的精神不能变,在任何环境中都能够保持革命信仰的品格和意志不能变。在新世纪,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之际,在舞台上浓墨重彩地再塑先辈英魂,既富有历史的感召力,又有沟通今昔的时代感和启迪性。

  

  《华子良》这部京剧从编剧、执导、排练、舞美、化妆,都融入了艺术工作者辛勤的汗水,天津京剧院派出了自己的最强阵容。该剧编剧卫中、赵大民对华子良这一人物在生存空间的成功拓展,为塑造这一典型形象提供了很好的二度创作空间。指导该剧的是当今享誉戏曲界的导演谢平安。

  

  天津京剧院的几位头牌艺术家参加了这部戏的演出。华子良的主演王平和众演员的表演、演唱各具特色,在注重刻画角色内心世界的同时,又不失京剧的韵味。唱腔、灯光、舞美、服装、音乐等设计人员在全国都卓有影响。强强联合,通力合作,使该剧出现了不少可圈可点之处。剧中华子良栽种的暗含希望和光明的拟人化石榴树、代表黑暗势力的黑衣人符号、川东小调的出现、监狱铁栅栏的摆放效果、华子良的“扁担箩筐舞”都是该剧的亮点。

  

稿源 编辑 超级管理员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爱你所以离开你》开机 李立群高呼过戏瘾
2007MTV超级盛典完美落幕 希尔顿闪亮全场(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