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详讯:伊拉克外交官为何神秘出走?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7-05 00:00
 

 

  美国人手里突然多了两块烫手的山芋――伊拉克常驻联合国使团的两名高级外交官突然神秘出走,并且有报道说他们已经向美国提出所谓的“政治庇护”。这一突如其来的事件反而让美国政府弄得个措手不及,使美伊关系雪上加霜。

  

  ■常驻联合国的两名伊拉克高级外交官神秘消失

  

  7月4日,美国大大小小的媒体都以醒目的版面和标题大肆爆炒同一件事:伊拉克驻联合国的两名高级外交官神秘出走,可能已向美国提出所谓的政治庇护!

  

  一些主流媒体把两位驻美国外交官出走的细节报道得十分详细:上周五,一名中东模样神色慌张的男子闪身溜进了纽约联合国总部大楼附近的第17警察分局,值班警官当即拦下了那个还在东张西望的男子,将其带进了临时问询室。刚开始的时候,那家伙任凭警官怎么发问都不回答,只是一个劲地用相当标准流利的英语请求让他见他们的最高长官。

  

  觉得确实有点蹊跷的值班警官随即喊来了正在当班的高级警官,谁知,那家伙居然还提出要看看高级警官的证件!被这一无理要求激怒的高级警官呵斥道,要再不说清他的身份和想干什么的话,那么就请他立即滚蛋!那名男子听了这话后也急了,脱口报出了自己的身份:“我是伊拉克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穆罕默德 阿尔 胡迈米迪,我申请在美国政治避难,希望能立即安排我跟美国有关官员会面!”

  

  刚刚还一脸怒气的高级警官立即变得一脸惊诧,虽说他此前从来没有见过伊拉克常驻联合国副代表,但胡迈米迪的大名还是听过的,一则美国驻联合国总部大楼附近的高级警官对各国驻联合国总部高级官员有所了解是分内的事;二则胡迈米迪是伊拉克驻纽约联合国使团第二号人物,也算是名声在外了,所以他岂有没有听说过这个名字之理。不等美国警官从愣神中醒过来,胡迈米迪又开口说,他还要替他的妻子拉雅莉 阿尔 哈塔威和他们的三个儿子一块申请在美国政治避难!这可不是美国警方能处理得了的大事,于是第17分局局长立即打电话给美国国务院。

  

  十几分钟后,国务院的数名官员和国务院特工驱车来到第17分局,立即陪胡迈米迪赶往曼哈顿区他的外交寓所内,把在家中的妻子和两个儿子接走,直奔美国国务院一秘密处所。他们的第三个儿子不知为何并没有在家里,但美国国务院特工让纽约警察局别操心了,他们会找到胡迈米迪第三个儿子的。

  

  就在胡迈米迪前脚迈进纽约第17警察分局大门前几天,伊拉克驻联合国使团第四号人物费拉 侯赛因 阿尔 鲁巴伊带着他的妻子埃法夫 阿尔 鲁巴伊神秘地从伊拉克驻联合国使团住处消失了。

  

  对于这对夫妻的下落,尽管伊拉克驻联合国使团守口如瓶,但有美国高层消息透露说,伊拉克外交部原安排任期已满的鲁巴伊一家两周前离开纽约返回巴格达,然而,打算到纽约机场送行的伊拉克驻联合国使团工作人员左等右等都没有等到鲁巴伊一家子,他们就像在纽约这个大都市里蒸发了一样。实际上,他们一家子是径直叛逃到联邦调查局了,已经正式向美国政府提出政治庇护的请求。

  

  记者从联合国总部大楼内查到鲁巴伊在纽约寓所的电话,任是铃声响破了也没有人接听。当记者赶到纽约曼哈顿鲁巴伊一家曾住的高级外交公寓时,看楼的保安告诉记者说,没错,鲁巴伊一家就住在这里,伊拉克驻联合国使团把这套公寓的租金交到了上个月月底,而他最后一次看到鲁巴伊一家是两个星期前,好像是夜里偷偷摸摸地把寓所里的东西全都搬走了。

  

  ■美国政府对两名伊拉克外交官的命运三缄其口

  

  两名伊拉克驻联合国高级外交官神秘出走的消息被美国媒体曝光后,国际社会掀起了一场轩然大波,纷纷把关注的目光投向美国,看美国政府怎么处理这些实际上是背叛自己祖国的伊拉克外交官。

  

  美国政府一时还真没想好应该怎么处理自己送上门来的两枚“烫手山芋”,于是干脆指示各方干脆来个三缄其口,所以当国际媒体7月4日向美国有关方面证实这一消息的时候,他们个个都把头摇得跟拨浪鼓似的:纽约警察局把所有打给它要求证实这一消息的电话全部推到美国国务院的身上;美国国务院则来个“既不承认,也不否认”的外交姿态;美国移民归化局的发言人被问及这一事件时也非常“外交”地说:“我们既无法承认,也无法否认有关这一事件的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干脆来个死不认账,联邦调查局的发言人一口咬定他连听都没有听说过有伊拉克高级外交官神秘出走的事。

  

  这也难为美国政府了,因为两名出走的外交官如同两枚烫手的山芋:收容下他们吧,势必给近来已趋紧张的美国伊拉克局势雪上加霜;把他们赶回去吧,又不符合美国的“人道主义”标准,更何况这两名伊拉克外交官身居高职,一定对萨达姆总统的外交政策了解不少,是美国情报部门梦寐以求的情报来源。

  

  事实就是如此,就在伊拉克这两名高级外交官神秘出走的同时,伊拉克外交部次长利亚德 阿尔 居西突然造访纽约。虽说他公开的任务是游说联合国安理会解除对伊拉克长达11年的全面制裁,但据说居西还要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举行秘密会晤,讨论是否可以部分接受美英最近提出的所谓“聪明制裁”的部分内容。

  

  如果伊拉克真的愿意接受美英的所谓“聪明制裁”的部分内容的话,那么美英与伊拉克目前的僵局就有可能突破。然而,就在美国佬、英国人眼巴巴地瞅着的时候,居西在没有任何说明的情况下突然取消与安南的密谈,径直飞回巴格达,此时恰值伊拉克两名外交官神秘出走。因此,不难理解美英政府官员对两名外交官复杂的想法,多半认定两人是败事有余。当然了,对于美国情报部门来说,他们现在正巴望着两名伊拉克高级外交官能告诉一点有关伊拉克外交政策的内幕。

  

  ■怂恿伊拉克高层出走是西方势力惯用的伎俩

  

  尽管美国各方和伊拉克政府方面对伊拉克驻联合国两名高级外交官神秘出走始终三缄其口,但一些了解内情的联合国外交官还是证实了伊高级外交官神秘出走的事实。

  

  一名要求不公开自己姓名的联合国外交官向媒体证实说:“至少有一名伊拉克驻联合国高级外交官已经逃离了使团驻地,想继续呆在美国,听说他的名字叫胡迈米迪。”另一名联合国高级外交官透露说,神秘出走的伊拉克驻联合国使团外交官的人数不是一个,也不是两个,而是至少三个,也就是四名奉命应该回国的伊拉克驻联合国外交官中至少有三人已经向美国提出政治庇护。

  

  美国的国际政治观察家们认为,如此高级别的外交官神秘出走对于伊拉克政府来说是一件相当尴尬的事。此前伊拉克政府多次亲历这种尴尬:1994年,伊拉克一名核物理学家叛逃到美国,大加披露伊拉克政府所谓的原子武器研制计划,让伊拉克政府一时间在外交上非常被动;1995年,萨达姆总统的两个女婿叛逃到约旦,结果上了西方情报部门的圈套,透露了有关伊拉克军事和武器计划的大量情报。然而,西方政府和伊拉克的反对派根本不信任他们,结果于六个月后返回巴格达。不过,他们在返回巴格达数小时后被枪杀;1996年,在美国亚特兰大夏季奥运会期间,在开幕式上担任旗手的伊拉克举重运动员悄然溜出奥运村,跳上一辆早就等在外头的轿车,逃之夭夭……对于这些叛逃现象,这些政治观察家们认为除了伊拉克国内的政治因素外,英美等西方国家长达11年的全面经济制裁造成伊拉克国内生活水平严重下降,使一些难抵物质利益诱惑的伊拉克人倒向西方。

  

  最重要的是,英美等西方国家政府故意鼓动伊拉克高层人员外逃,试图动摇伊国内政局的稳定,比如说美国政府就非常积极地为萨达姆总统的政敌提供军事训练和装备。今年2月,布什政府一次就拨款400万美元帮助萨达姆的政敌来对付萨达姆,其中动摇伊政府高层人员,让他们叛逃就是其中一种做法。

  

  这次两名外交官神秘出走后,总部设在华盛顿和纽约的伊拉克反政府组织立即大张旗鼓进行宣扬,从这种意义上来说,伊拉克高层官员的出走已经成为西方反萨达姆总统的一种工具。伊拉克常驻联合国代表穆罕默德 奥尔德里在被问及伊拉克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是否已经叛逃时既没有承认也没有否认,只是淡淡地说,伊拉克驻联合国的四名外交官刚刚结束任期,伊政府已经向联合国提出替换他们的申请。奥尔德里告诉记者说:“我不知道他们中有谁还继续呆在纽约,但我上周看到他们中的一个,这周还看到另一个,他们的任期全都已经满了,现在已经不再是伊拉克的外交人员了。如果他们真想留下的话,我们又有什么办法?随他们去吧。”(时雨)

  

稿源 编辑 超级管理员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爱你所以离开你》开机 李立群高呼过戏瘾
2007MTV超级盛典完美落幕 希尔顿闪亮全场(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