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伊拉克两外交官叛逃 美国媒体低调热炒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7-06 10:51
 

 

  这两天,美国的大小媒体正流传着这样一个消息:伊拉克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副代表、全权公使穆罕默德·胡迈米迪神秘失踪,可能已向美方提出政治避难请求。伊拉克代表团里的第四号人物、参赞法拉·海森·鲁巴伊可能也作出了相同的决定。

  各路记者捕风捉影

  从7月3日起,美联社、美国广播公司等几家媒体就透出风声,7月4日,各家报纸、电视、网络媒体纷纷跟进,将上述新闻爆炒得绘声绘色。这些媒体声称,上周五,也就是6月29日,胡迈米迪走进了纽约曼哈顿区的一家警察局,向该局负责人亮明了自己的身份,随后要求他本人、他的妻子和3个儿子申请政治避难。警察局负责人在震惊之后迅速清醒,将这一案件上交给联邦政府。对于胡迈米迪叛逃的细节,各家媒体则说法不一。有的说,胡迈米迪走进警察局时带着妻子,还有至少一个儿子。也有的说,他是独自去的。然后带着联邦调查局的官员去了他的住所———位于联合国总部附近的一栋高楼21层的一套公寓。当时就接走了他的妻子和两个儿子,最小的三儿子不在家,也无人知道他的去向。

  鲁巴伊的叛逃被描绘得更加富于戏剧性。鲁巴伊在联合国的任期已满,应该在两周前离美回国。伊拉克驻联合国代表团已经为他全家订好了回国的机票,但他们一家却突然不知去向。打往他家的电话无人接听。他所住公寓的门房证实,他们一家确实已于两周前搬出。公寓的房租却是付到6月底的。媒体由此猜测,鲁巴伊如此神秘“蒸发”,恐怕也是走上政治避难这条路了。

  但是上述消息至今没有得到证实。面对记者的“穷追猛打”,伊拉克常驻联合国代表表示,代表团确实有三四个人已经任满,其中包括媒体“爆炒”的这两个人,伊拉克方面已向美国政府提交了替换人选名单。至于他们是否已经全部离境回国,他并不清楚。他进一步说,他本人上周曾见过被“爆炒”的其中一个人,这周又见过另外一个。在美国务院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发言人鲍彻说,“我们没有讨论过有关政治避难的申请。”联邦调查局官员干脆说,“我们既不能证实也不能否认”媒体的报道。

  路透社的记者意味深长地写道,伊拉克副外长盖斯6月28日出席了联合国安理会会议并就解除对伊制裁问题做了发言。会后他原本安排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但最终取消了这一安排,没有说明原因。

  高官叛逃是伊拉克心头一块疤

  如果胡迈米迪和鲁巴伊真的叛逃了,那么,作为两名熟谙伊拉克外交政策的官员,他们的行为对伊拉克政府来说不啻是一大损失。实际上,伊拉克的高级官员叛逃西方,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此前最轰动的一次,是在1995年。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女婿,据说是因为与萨达姆长子之间的矛盾,带着全家出走邻国约旦。他们为西方情报部门提供了大量军事情报。他们最终没有获得境外反政府组织的信任而被迫回国。萨达姆的两个女婿在回国后几小时内即遭枪决。前伊拉克驻荷兰大使在1992年辞职后也提出了政治避难请求。另外,1994年一名伊拉克核物理专家出走美国。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伊拉克代表团的升旗手、一名举重运动员也秘密消失。

  叛逃者的“大后方”是美国

  伊拉克高官频频叛逃,并非是投奔“自由世界”,更多地是投奔金钱而去。这就是为什么海湾战争后伊拉克叛逃事件明显增多的根本原因。长达11年的制裁给伊拉克的经济可以说带来了“灭顶之灾”。包括一些高官的生活也受到强烈冲击。比如说胡迈米迪和鲁巴伊,在联合国代表团常驻期间,他们住的是政府为他们购置的高级公寓,出入的是外交场合。任满回国后,他们的生活可能就和现在有了天壤之别,没有足够的毅力,是难以抗拒物质的诱惑的。

  这些叛逃者到了美国以后,更是失去了生活来源。那么,他们的生活将怎样为继呢?表面上,他们依靠的是流亡在外的反政府组织。这些组织给他们提供费用,安排他们的生活。而实际上,这些组织的经费全部来自美国的资助。美国不遗余力地支持伊拉克境外的反政府组织,往往一掷千金,甚至向其提供军事训练的设备和场地。今年初,一个流亡的反政府分子提起一项针对萨达姆的诉讼,美国人一口气就给了他400万美元做诉讼费。美国人认为,伊拉克人骨子里都是反政府的,只要你给他机会。

  耐人寻味的是,美国媒体这次虽然热炒两个外交官的叛逃案,但都很小心地避免把这条消息放在最显眼的地方,是热闹中的低调。此时恰逢联合国安理会正在就取消对伊制裁问题激烈争论,联想到美国最近在伊拉克问题上的一些新做法,不能不觉得这其中还是有些意味深长的。(霭晨)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爱你所以离开你》开机 李立群高呼过戏瘾
2007MTV超级盛典完美落幕 希尔顿闪亮全场(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