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塑造新时代中国安全
·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将国家安全的信念深植于心
· 东疆“绿租云”15日完成首单业务
· 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主题系列活动等你来!
· 陈敏尔在蓟州区调研时强调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 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 陈辐宽参加
· 国家管网重仓天津 吸引人才“组团”落户
· 查处120人! 天津公安严厉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和网络暴力
· 拓展海外市场 共建“一带一路”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签下走出国门“第一单”
· 津静市域(郊)铁路首开段 全线“长轨通”
· “演唱会+旅游” 天津培育文旅新质生产力
 

党中央三代领导集体关心西藏建设和发展纪实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7-17 13:29
 

 

  雪域高原西藏,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欢欣鼓舞的雪域儿女如今放声高唱幸福生活。从当牛做马到当家作主,从民不聊生到脱贫致富……强烈的反差是藏族同胞命运变迁的写照,沧桑巨变是写在高原大地的壮美诗篇。

  50年来,一个朴实的信念在这里深深地扎根:在祖国怀抱里,无比温暖;跟着共产党走,就是幸福。

  50年来,凝聚着党中央三代领导集体半个世纪心血的高原昭示一个真理:中国共产党是西藏各族群众的忠实代表,西藏有幸福的今天,必将有更美好的明天。

  驱走千年冰寒的,是温暖的阳光;使西藏发生历史性巨变的,是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全面关怀

  当历史车轮已经前进到20世纪50年代时,西藏仍然维持着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广大西藏劳苦大众遭受着历史上罕见的压迫和剥削。

  为了尽早将西藏人民从苦难中解放出来,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审时度势,制定了和平解放西藏的方针。1951年5月23日,在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领导下,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订,实现了和平解放西藏的战略构想,使西藏人民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羁绊,与祖国大家庭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看到这一协议,毛泽东同志欣慰地说:“从今后,在这一团结基础上,我们各民族之间,将在各方面,将在政治、经济、文化等一切方面,得到发展和进步。”

  西藏和平解放后的头8年,西藏工作的中心任务是执行协议、维护协议,指导方针是“慎重稳进”。这一方针是毛泽东同志提出来的,成为当时西藏工作的总方针。

  1959年3月,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全面武装叛乱。这时,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一代领导集体,采取果断措施平息了这场叛乱,同时顺应西藏人民的意志,进行了民主改革。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西藏百万翻身农奴当家做了主人。

  邓小平同志在西藏和平解放初期,领导了进军西藏的各项工作。在改革的大潮涌动神州之际,作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更是将西藏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常系于心。1987年,在会见美国前总统卡特时,他提出了检验西藏工作标准的著名论断:西藏工作“关键是看怎样对西藏人民有利,怎样才使西藏很快发展起来,在中国四个现代化建设中走进前列。”这一重要谈话阐明了我们党对西藏工作的根本着眼点。后来许多加快西藏发展的政策措施,都是根据这一指导思想制定的。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十分关心西藏各族人民,高度重视西藏工作。1989年10月,江泽民同志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门研究西藏问题,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1994年7月召开的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了新时期西藏工作的指导方针:在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在全国人民支持下,依靠藏族人民和其他各族人民,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抓住发展经济和稳定局势两件大事,确保西藏经济的加快发展,确保社会的全面进步和长治久安,确保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今年6月,在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江泽民同志又提出了新世纪西藏工作的主要任务:紧紧抓住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西藏社会局势基本稳定的良好机遇,着眼于西藏的繁荣进步和长治久安,集中力量解决事关西藏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问题,促进西藏经济从加快发展到跨越式发展,促进西藏社会局势从基本稳定到长治久安。

  自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党中央三代领导集体创造性地制定了一系列正确的方针政策,成功地解决了西藏工作中许多极其复杂的问题,使西藏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了光辉的50年。

  雅鲁藏布江细数着岁月,喜马拉雅山见证着奇迹。在每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期,党中央三代领导集体为西藏发展呕心沥血,指明方向

  1990年,江泽民同志不顾高原缺氧,亲临西藏视察指导工作,极大地鼓舞了西藏各族干部群众。临行前夕,他语重心长地对随行人员说:“我们这次进藏,一定要为西藏人民多办点实事,解决些问题。”在西藏的一周时间里,江泽民总书记探访农家、慰问牧民、考察重点工程、慰问边防部队、研究民族宗教问题。他表示,为了加快西藏的经济发展,党中央和国务院将继续对西藏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江泽民总书记多次说:“我非常惦记西藏的人民、西藏的事业。一定把西藏的事情办好,要全国支援西藏。”

  半个世纪以来,为了西藏的发展,党中央三代领导集体付出了大量的心血。

  西藏和平解放初期,党中央明确指出,党在西藏的任务是必须用长期的帮助来实现西藏各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平等。民主改革之初,针对当时存在的急于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情况,党中央及时提出了“稳定发展” 的方针,明确指示要让劳动人民的集体所有制稳定下来,让翻身农奴确实尝到民主改革的甜头。毛主席特别指示,西藏工作要直接向中央汇报。对当时西藏的各项工作,中央都给予及时的指导。

  在新的历史时期,西藏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党中央四次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使西藏面貌日新月异。这四次座谈会每次都着重研究西藏的大政方针问题,并从实际出发,制定出台一系列促进西藏发展的特殊优惠政策,有力地推动了西藏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

  80年代召开的两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推动了西藏的拨乱反正,使西藏实现了工作重点转移,开始了历史的伟大转折,并通过休养生息,开创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局面。

  1994年,在江泽民同志主持下,党中央召开了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了新时期西藏工作的指导方针,制定了加快西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作出了中央各部门和15个省市对口援藏的重大决策,开创了全国支援西藏的新局面。

  在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精神指引下,西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带领全区干部群众,一方面狠抓反分裂斗争,深入揭批达赖集团的反动本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现了社会局势的基本稳定;一方面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了农牧业、交通、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国各省市和中央各部门援助西藏的62项工程全部建成,西藏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1983年夏,时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的阴法唐同志到北戴河向邓小平同志汇报工作。小平同志十分关心西藏交通的发展,他问阴法唐同志,西藏的路怎么样?阴法唐汇报了青藏公路铺设柏油路的情况。小平同志说,我问的是铁路,铁路在哪儿?看来还得修青藏铁路。

  在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之际,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江泽民总书记在会上强调指出: “西藏的发展稳定和安全,事关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事关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事关祖国统一和安全,也事关我们国家的形象和国际斗争。全党同志必须着眼于国际国内大局,增强政治意识、忧患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深刻认识做好西藏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规格之高、规模之大、解决问题之多、投资力度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热地评价说:“党中央为一个自治区先后四次召开专门会议并动员全国予以支援,西藏是唯一的,中央各部门和各兄弟省区市支援西藏这么多项目、资金是很不容易的。”

  “绝不能让西藏从祖国分裂出去,也绝不能让西藏长期处于落后状态”,西藏在祖国大家庭里前途光明,祖国为西藏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50年来,通过党的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在西藏的伟大实践,通过新旧社会的对比,西藏人民深切地体会到党中央的关怀和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深深感受到西藏的前途命运始终同祖国的前途命运紧紧联在一起。

  江泽民总书记在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西藏的工作在党和国家的全部工作中居于重要的战略地位,西藏的稳定,涉及国家的稳定;西藏的发展,涉及国家的发展;西藏的安全,涉及国家的安全。”他强调指出:“ 绝不能让西藏从祖国分裂出去,也绝不能让西藏长期处于落后状态。”

  在毛主席领导下的西藏和平解放,实现了祖国大陆的全面解放,为西藏的发展与进步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70年代,针对国外分裂主义势力以所谓西藏人权的招牌向我国政府施加压力的阴谋,邓小平同志旗帜鲜明地予以反击。1979年3月,在会见达赖喇嘛的代表时,邓小平同志指出,根本问题是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对与不对,要用这个标准来判断。

  1987年,针对美国参议院就所谓“西藏问题”通过修正案和少数分裂主义分子的行径,邓小平同志代表中国政府重申中国对西藏的神圣主权,严正表明:“有人想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把西藏拿过去,我看他们没有这个本事。”

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决捍卫了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维护了西藏社会政治局势的稳定。

  作为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中的一员,西藏连着祖国四面八方,伟大的祖国给雪域高原插上了腾飞的翅膀。50年来,在党中央三代领导集体的关怀下,以全国各地援藏建设项目为主要内容和“龙头”的“三次建设浪潮”依次展开。

  第一次建设浪潮,以50年代川藏、青藏公路建设为起点,带动全区公路网及电力、建材和教育卫生事业的初期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逐步增加对西藏的投资。1984年,党中央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9省市43项援藏项目,大型工程羊湖水电站的建设、贡嘎机场的扩建和“一江两河”综合治理开发工程等开始实施,中央还投资超前发展西藏通信事业,建成了覆盖万里高原的700多座卫星地面站,藏族人民亲切地称之为“金钥匙工程”。

  进入90年代,西藏再次获得了发展的良机。国家总投资近300亿元,开始了农业、能源、交通、邮电等行业的一大批工程项目的建设,中共中央、国务院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又确定了62项援藏工程。到目前,62项工程已全面发挥效益。

  进入新世纪,西藏人民盼来福音: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关心下,青藏铁路顺利开工。西藏,将出现促进经济腾飞的钢铁巨龙。

  据统计,西藏和平解放50年来,国家用于西藏基本建设和各项财政补贴达到500多亿元。党中央、国务院还给予西藏许多特殊、优惠政策的支持。

  西藏政通人和,民族的团结带来社会的稳定,社会的稳定促进经济的发展,经济的发展推动了西藏社会生活的全面进步。现在,西藏经济进入快速发展时期。7年来,西藏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9%,连年保持高于全国的增长速度。去年,西藏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17.4亿元,农牧民人均收入和城镇居民收入分别达到1331元和6648元,粮油肉基本实现自给。西藏进入了发展最好的时期。

  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再次加大了全国支援西藏的力度,确定国家直接投资的建设项目117个,总投资约312亿元。对口支援西藏工作在现有的基础上再延续10年,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将西藏尚未建立对口支援关系的29个县,以不同的方式全部纳入对口支援范围。今后两年,安排各省区市对口支援西藏建设70个项目,总投资10.62亿元。

  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新世纪之初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召开,预示着西藏将迈出追赶新时代的一大步,在世界之巅创造更多的人间奇迹。(朱国贤 刘伟 罗布次仁)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魏殿松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爱你所以离开你》开机 李立群高呼过戏瘾
2007MTV超级盛典完美落幕 希尔顿闪亮全场(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