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政府定价权还应更透明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7-19 10:21
 

 

  7月11日,国家计委对外宣布,中央政府对1992年发布的《中央定价目录》再次进行大幅度削减,由先前的141种减为13种。相隔4天,国家计委又颁布《政府价格决策听证暂行办法》,对如何在涉及全体公民切身利益的公共商品、服务价格的决策中,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和“参与决策权”作了程序性规定。

  这两件事看似互相独立,其实有内在的逻辑联系。除了直接标志着咱国家以市场调节为主的价格机制基本形成之外,还象征着中央政府推进政府决策民主化的政治含义。

  然而,在高兴之余,我仍然觉得政府定价权还应当更透明。本文所言的“更透明”有如下三层意思:

  首先,中央政府对商品与服务的定价权虽然削减到只剩13种,但所指的“种”是“单项”的概念还是“类”的概念,老百姓仍然不清楚。例如,普遍电信服务的定价权可以理解为“单项”的“种”,也可以理解为“类”。因为,电信服务价格是一个系列,对消费者而言,就不是“单项”的概念而是“类”的概念。这些界线不可糊里糊涂,而应当向全体公民有个明确的交代。否则,等于给地方政府或部门留下了随意解释权。

  其次,按相关法规的规定,省(区)一级政府对某些带有区域性特征的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也有一定的定价权。现在中央政府的权压缩了,地方政府的权是否也跟着同步压缩?具体压缩到何种程度?也得有个交代。而一个更为现实也更为迫切的问题在于,以往地方政府从保护地方利益出发,或多或少制订了违反国家《价格法》的、针对某类商品或服务的价格保护和价格垄断的“土政策”。如今,中央政府大刀阔斧,地方的价格“土政策”是否能同步清理?由谁来监督清理?这些也得有个时间表和落实监督人,指望地方上的物价局来监督地方政府的“土政策”是不现实的。否则,中央政府“放”了,地方政府继续从中做手脚,价格改革的总体效果会大打折扣。

  再次,价格的调整、变动涉及全体公民、制造商和服务商的切身利益。为了让大家心中有底,无论是本次废除的还是仍然保留下来的《中央定价目录》(包括《目录》细则),应当全文在媒体上公布。

  从政府定价、政府价格管制必须公开、公平、公正的基本要义出发,全文公布《目录》有利于公民监督地方政府是否全面落实中央政府的新政。往昔,地方价格“土政策”之所以大行其道,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政府价格管制政策的不透明和相关信息不公开。

  有必要把丑话说到前头,随着市场化改革进程的加快和深入,省与省、地区与地区之间的经济利益冲突还将在更大范围内出现。因此,一些地方从局部利益出发搞瞒天过海,把中央政府已放开价格的商品和服务又偷偷或者变相纳入地方政府定价目录之中,并非没有可能。

  凡事,上头越透明,下头就越难搞小动作。所以,希望我作为公民的建议能为政府部门采纳。(河杉)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王纬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爱你所以离开你》开机 李立群高呼过戏瘾
2007MTV超级盛典完美落幕 希尔顿闪亮全场(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