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处女嫖娼案:被放大的处女膜和被忽视的细节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7-23 15:24
 

 

  细读有关“处女嫖娼案”的材料,内心感到深深的悲哀。陕西少女麻旦旦的确是幸运的,在蒙受不白之冤时,那薄而神秘的处女膜救了她,让她得以洗刷身上的污水,而她的这种幸运也恰恰是我的悲哀的来源。

  透过“处女嫖娼案”的戏剧化情节,我们不难看到一个普通公民在保护自己的尊严时所面临的困境。如果麻旦旦没有了那层处女膜,那么,很难想象她的哭诉还会引起当地报纸的关注,而如果没有报纸的采访和报道,公安局的局长们就不可能拎着点心登门拜访,做她的“思想工作”,更没法想象后来所发生的那些喜剧情节。

  在整个故事(就其波澜起伏的进程而言,这的确是个天方夜谭般的故事)中,处女膜被放大成为保护神、正义化身和道德捍卫者,因为有了处女膜,麻旦旦终于挺直了腰杆说,“真金不怕火炼”,也正是因为处女膜,这个案子开始“震动社会各界”,我们今天之所以能够在这里侃侃而谈,也全是仗了处女膜的神奇威力。

  丧失了处女膜的麻旦旦会有什么结局呢?熟知底层生活的人是不难想象的。在一个正在走向法治的社会里,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巨大的讽刺。

  麻旦旦能否得到巨额精神赔偿,有律师、法官和专家们去操心,我等似乎只有看热闹的份。在超脱了官司胜败、赔偿金多寡之后,我们反倒有了另一种“闲心”去探讨被官司忽略的事实。

  也许是为了稳操胜券,麻旦旦的诉讼代理人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公安机关行政程序违法这一点上,因为在这方面,事实的确再也清楚不过,是非对错再也分明不过,无论法庭怎么审,都不可能审出另外的结论来,麻旦旦在这一点上最有可能胜诉,于是,“事实部分”就理所当然地不再“渲染”了——这种“抓大放小”的策略也许是打官司所必须的,当然无须指责,然而,仅仅把目光放在行政程序违法上,麻旦旦就赢了吗?那些被轻松放弃的“细节”是不是也就可以顺理成章地消失了?

  在人身自由遭到限制的二十三个小时里,麻旦旦被反铐、抽耳光、殴打和恐吓,惨遭扒裤子、肆意辱骂和性骚扰,她受到百般凌辱却完全得不到法律规定的自我辩护的机会,不得不在所谓的招供材料上签字,随后,她又两次被迫前往医院做处女膜检查,以证明自己的清白。在这整个过程中,无论是哪个“细节”都能让我们感受到,在某些基层地区,法律已经沦为少数败类耍淫威、谋私利、欺压良民和发泄私欲的工具,而普通公民要伸张自己的权利却是难上加难,由于缺乏有效的制约,由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反过来成为打击群众的“利器”,这难道还不足以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吗?

  “处女嫖娼案”被曝光之后,不同领域的人们都行动起来,为麻旦旦伸张正义,媒体对此做了细致深入的报道,在这些报道之中,人们惟独没有看到检察机关对存在严重刑事犯罪嫌疑的民警王海涛之流采取必要措施的片言只字,半年之后,也没有看到这几个败类被提起公诉,这也充分显示出维护正义的难度。

  在笔者看来,无论麻旦旦得到了多少赔偿,只要这些“细节”没有受到足够的关注,只要制造这些“细节”的人没有受到应有的惩处,正义和公理就没有赢,所有关注此案的人就无法微笑。

  官司一定要打,精神损害赔偿一定要争,但是,代表着社会良心的人们千万不能只看到“处女膜”、“500万”等字眼,而必须努力关注细节,正是那些令人发指的“细节”戕害了麻旦旦的身心,也正是那些“细节”反映了执法机关法纪废弛、人员素质低下、玩忽职守现象极为普遍等严重问题,不把这些“细节”搞清楚,不根据“细节”严惩作恶者,不从“细节”里吸取教训,就无法避免另一个麻旦旦悲剧的发生,而法治的精神也无法得到真实、完整的体现。■老猜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王纬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爱你所以离开你》开机 李立群高呼过戏瘾
2007MTV超级盛典完美落幕 希尔顿闪亮全场(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