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4月29日24时油价下调 92号汽油降至8.18元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 天津任免一批干部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陈敏尔张工与新疆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30日起天津调整成品油价格 92号汽油每升降0.06元
· 天津城投集团与市教委全面签署战略合作 高质量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
 

新世纪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观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7-31 18:32
 

 

  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我们党要继续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胜利前进,归结起来,就是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包含着丰富的正确、先进的价值观思想,它是江泽民同志在世纪之交的背景下,观察国际国内大局取得的重要成果,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强烈的现实性。它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是由不同方面、不同层次的价值观念组成的统一整体。

  一

  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的现代化建设面临着全新的环境。就国内来说,我们的发展进入关键时期,改革处于攻坚阶段,社会生活发生了重大变化。就国外来说,科技革命迅猛发展,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断加速,世界形势和格局发生深刻变化。这些因素相互交织,给人们的价值观带来很大影响。

  先看国内。发展进入关键时期是说,我们现在的发展,无论是发展速度还是发展内涵,同以前相比都有很大的不同。以前的发展注重的是速度,现在的发展则更注重效益和质量。改革进入攻坚阶段是说,改革越来越触及到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问题,自然影响到部分人的利益。随着改革的深入,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多样化、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社会组织形式多样化、就业岗位和就业方式等日益多样化。这必然在人们的价值观中反映出来,也不可避免地反映到党内、反映到领导干部中来。

  再看国外。首先,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东剧变,一些执政几十年的大党、老党先后下台。造成这一结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根本的原因是党的内部出了问题,首先是自己乱了阵脚。那些在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几十年的政党没有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力,没有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在同西方大国打交道的过程中,对自己长期坚持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文化怀疑、动摇甚至否定,对西方价值观无条件地接受和照搬。这是它们垮台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其次,20世纪90年代以来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以及全球化趋势的加速,使世界范围内不同文化、不同价值观的交流和竞争更加突出地摆在了人们面前。在当前日趋激烈的科技、经济、军事等有形竞争的背后,进行着的是更加激烈的思想、文化等无形的竞争,亦即价值观领域的竞争。原因很简单,如果没有先进、强大的价值观的指引,再先进的技术、再强大的物质资源也发挥不出应有的作用。一些西方发达国家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一直不遗余力地凭借其经济、科技和军事优势,不断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文化和思想渗透,把自己价值观渗透到了全球活动的各个方面,妄图在价值观的较量中赢得主动,抢占先机,实现“不战而胜”的政治图谋。

  再次,为适应国际形势的深刻变革以及各国发展的需要,世界一些大国的政党以及国际政治或军事集团也在不断改变和调整原有的价值观体系,提出新的价值理论和学说。如西方一些国家坚持的所谓“第三条道路”理论,实质上是价值观的转变和调整。这种政治理论的阶级实质并没有多大改变,但它对机会、责任、合作、信任、重建人与人之间新型关系等价值的倡导,对建设社区和市民社会的重视,对机会平等和社会正义的关怀,对混合经济的推崇,以及对完善教育的追求等,在赢得人们的认同和适应社会变革方面确实是有一定成效的,也比较引人注目。同时,伴随着世界形势的深刻变革,西方一些大国以及一些国际政治、军事集团,极力推行“新干涉主义”,鼓吹“人权高于主权”,“内战非内政”,“主权有限论”,“文明冲突论”等。这些极具侵略性和扩张性的价值思想,在国际政治生活中有着很大影响,也影响着我们的价值观。

  江泽民同志以马克思主义的宽广视野观察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充分把握时代变迁的大局和特点,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和邓小平关于党的价值观理论,创造性地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它所包含的价值观作为新世纪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观,昭示于全党、全国和全世界。它是新世纪中国共产党的纲领、宣言,是新世纪中国共产党的旗帜、形象。

  二

  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这是新世纪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观的基础。生产力是最活跃最革命的因素,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生产力的发展,是人类社会进步的物质基础,也是社会生产关系变革和进步的内在依据。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发展先进生产力,是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基础。工人阶级及其政党,本身就是先进生产力发展的产物。只有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领导人民建立并巩固先进的社会制度,才能保持其先进性,具有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始终赢得人民的认同和拥戴。

  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前进要求,必须改革创新。创新是新世纪人们必须具备的新的价值观念。近年来,江泽民同志一再强调创新。一是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个问题讲起,要求以科技创新带动科技进步和生产力的发展。科学的本质是创新,科技创新和改革开放是现代化建设的动力。二是揭示了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是马克思主义的灵魂,人类历史就是不断创新、不断进步的过程。思想解放和理论创新,是引导社会进步的强大力量。正如江泽民同志所说,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三是提出建设国家创新体系,通过营造良好的环境,推进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体制创新,提高全社会创新意识和国家创新能力。这是中国实现跨世纪发展的必由之路。

  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新世纪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观的本质。文化是广大人民群众创造的积极成果,又是生产力和社会发展的推动力量,它为物质文明的发展提供前进方向和智力支持。一个先进的社会,不但是物质极大丰富的社会,也是文化高度发达的社会。物质贫乏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提倡什么文化,建设什么文化,这是一个政党在思想上精神上举什么旗帜的问题。旗帜问题至关紧要,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就必须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在全党和全国人民心中形成正确的指导思想和共同的价值理想。江泽民同志多次强调指出: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坚定人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增强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对党和政府的信任。这些要求是对我们党所确立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价值取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具体表达。

  江泽民同志关于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的思想,也体现在他的治国方略上。江泽民同志指出,对一个国家的治理来说,法治和德治从来都是相辅相成的、相互促进的。二者缺一不可,也不可偏废。我们要把法制建设和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紧密结合起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既需要法律、制度的保障,也需要伦理和道德的支撑,需要正确的价值观的引导。

  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就要在全社会倡导一种积极向上,不懈奋斗的精神,这是共产党人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和要求。江泽民同志不仅系统回顾总结了我们党历史上的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大庆精神,他还十分注重根据改革开放以来的新形势、新情况进行新的概括。他提出了伟大的抗洪精神,倡导“六十四字创业精神”。在进入二十一世纪的关键历史时刻,他又进一步把这些精神简明扼要地概括为“五种精神”。他还特别提出,要养成这些精神,真正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就必须坚持学习科学文化和加强思想修养的统一;坚持学习书本知识和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坚持实现自身价值和服务祖国人民的统一;坚持树立远大理想和进行艰苦奋斗的统一。江泽民同志的这些思想,具体阐释共产党人价值观的丰富内涵,是实现我党的价值目标的关键所在。

  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新世纪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观的核心。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是中国共产党实现自己价值目标的创造者,同时也是社会主义价值的享受者。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是要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我们的主导价值观。人民群众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创造主体,也是实现自身利益的根本力量。不断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一个先进而又负责任的政党,应当而且必须在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基础上,使人民群众不断获得切实的经济、政治、文化利益。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其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每一个中国共产党人的行为准则。能否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关系到党的群众基础是否牢固,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是否牢固。江泽民同志指出:“人民是我们国家的主人,是决定我国前途和命运的根本力量。党的全部任务和责任,就是为人民谋利益,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为实现自己的根本利益而奋斗。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的一切工作和方针政策,都要以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最高衡量标准。这是我们观察和处理问题的一个根本原则。”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所包含的价值观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任何时候都不能任意地取舍和割裂。党的价值观的正确性和先进性,既体现在物质文明方面,也体现在精神文明方面。一个能够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执政党,必须同时能够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创造和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和文化的共同繁荣。而促进中国经济和文化的发展,根本的出发点和归宿,在于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更好地为人民谋福利。否则,经济、文化的发展就失去了方向和意义。所以,党的先进性是通过“三个代表”这个整体来体现的。“三个代表”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统一构成我们党的完整的价值观。

  三

  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所包含的价值观思想对新世纪党的建设具有深远的意义。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核心是加强党的价值观建设,确立正确的价值观,使“三个代表”真正成为新世纪全党的共同理想和行为取向。

  首先必须加强理论学习,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统一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思想和行动。没有科学的理论就不可能有正确的行动。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只有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起来,具备了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才能全面理解和深刻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所包含的价值观的理论基础、科学内涵和丰富内容,才能增强驾驭全局的能力,掌握改革和建设的主动权,并在复杂的环境中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

  其次,必须解决好理想信念问题。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如何,对党的事业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毛泽东曾说,无产阶级政党的成员在任何时候都必须“真诚革命,信仰党的主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所包含的价值观就是建立在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基础之上的。因此,我们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任何政党和国家,都要通过意识形态表达自己的愿望,认识自己的处境,实现自己的利益,把握自己的命运。

  第三,应当抵制和批判各种错误的或庸俗的价值观侵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扩大,资本主义的腐朽思想文化乘机而入,同我国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封建主义思想文化影响相结合,对人们的价值观产生了很大冲击,侵袭了一部分党员和领导干部。越是改革开放,越要发扬党的高尚精神和优良传统。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军队,如果不提倡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只想在前人创造的物质文化成果之上坐享其成,满脑子是金钱万能,成天贪图享乐,这样的国家、这样的民族、这样的军队,是毫无希望的。因此,我们共产党人对各种错误的或庸俗的价值观都应当自觉地给以坚决的抵制和批判,身体力行“三个代表”。

  最后,要不断加强党性和思想品德修养。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必须不断加强思想品德修养。近几年,一些人在价值观上发生偏差,经不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栽跟头、犯错误、出问题,与他们放松乃至放弃思想品德修养有直接关系。因此,我们的干部要经得起考验,一个重要办法,就是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江泽民同志多次从价值观的角度提醒大家: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应好好想一想,参加革命是为什么?现在当干部应该做什么?将来身后应该留点什么?他要求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以“三个代表”的要求规范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一个党员头脑中有了“三个代表”的思想,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就会扎下根,对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就能分辨得清,运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就会提高,就会经得起执政、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

  价值观建设在党的建设中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要始终保持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始终经得起各种风险和困难的考验,始终坚强有力地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就必须不断地坚持、维护和发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所包含的正确而先进的价值观。

  

稿源 光明日报 编辑 魏殿松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爱你所以离开你》开机 李立群高呼过戏瘾
2007MTV超级盛典完美落幕 希尔顿闪亮全场(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