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学习的教材 江泽民《论“三个代表”》出版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8-09 07:06
 

 

  为配合全党深入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江泽民《论“三个代表”》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这是继《论科学技术》之后江泽民同志的又一部专题著作集。该书收入江泽民同志从2000年2月以来论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文稿12篇,其中部分文稿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江泽民同志根据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根据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面临的新问题和新任务,根据我们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党的自身建设实际,在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作出的精辟论断和科学结论。坚持“三个代表”,是中国共产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根本宗旨、根本任务的集中体现,是在新世纪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根本要求。《论“三个代表”》一书,深刻论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反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提出到逐步深化的发展过程。全书贯穿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体现着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

  该书的开卷篇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如何做到“三个代表”》。这是江泽民同志2000年2月25日在广东省考察工作时讲话的一部分。他从全面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和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出发,首次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行了比较全面的阐述。指出:总结我们党70多年的历史,可以得出一个重要的结论,这就是:我们党所以赢得人民的拥护,是因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总是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并通过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实现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奋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如何更好地做到这“三个代表”,是一个需要深刻思考的重大课题。

  《“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这是江泽民同志2000年5月14日在江苏、浙江、上海党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主要部分。他指出: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推动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都应贯穿“三个代表”要求。要抓住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这个根本,围绕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全面推进党的建设。这个讲话就我们党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如何更好地代表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不同社会群体的具体利益,党的领导如何更加切实有效地覆盖社会和市场发展的广泛领域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阐述。提出要把“三个代表”要求贯彻落实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中去,贯彻落实到党的全部工作中去。

  《加紧培养适应新世纪要求的中青年领导干部》,是江泽民同志2000年6月9日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强调要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充分认识培养造就一大批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会治党治国的新一代政治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出要大力加强中青年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拓宽他们的视野,培养他们的战略思维能力,提高他们的理论素养。培养中青年领导干部,一要不拘一格,二要加强磨练,三要人才辈出。

  《不断根据实践的要求进行创新》,是江泽民同志2000年6月20日在西北五省区党建工作和西部开发座谈会上讲话的一部分。他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创新,包括理论创新、体制创新、科技创新及其他创新。思想解放、理论创新,是引导社会前进的强大力量。我们始终要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同时也必须根据新的实践不断进行新的探索,不断为实践提出新的理论指导。全党同志都要把这项任务当作自己的神圣职责,集中全体人民的智慧,共同研究和回答关系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新的重大战略问题,保证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发展的前列,真正做到“三个代表”。

  《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是江泽民同志2000年6月28日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他强调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必须从不断变化的实际出发,大力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希望全党同志,围绕如何认识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如何认识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如何认识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实践过程对人们思想的影响,如何认识当今国际环境和国际政治斗争带来的影响这四个大问题,共同深入研究,从思想上政治上进一步取得科学认识,作出正确回答,使我们党在新时期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有一个根本的比较切合实际的基础。

  《发展要有新思路》,是江泽民同志2000年10月11日在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上讲话的一部分。这篇文稿全面论述了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关于以发展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根本出发点,全面推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指导方针。强调发展是硬道理,这是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战略思想。发展要有新思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说到底,是一个体制创新问题。我们必须拿出一往无前的勇气,在体制创新方面取得重大进展。要抓住新科技革命的机遇,大力推进我国的科技进步和创新,加快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要把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点。

  《关于改进党的作风》,也是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上讲话的一部分。这篇文稿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对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和工作作风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全面论述。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我们认识新事物、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时时处处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务实事、求实效,大力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坚决反对教条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一切不良作风。

  《当前经济工作需要把握的几个问题》,是江泽民同志2000年11月28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强调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和“三个代表”要求的最终体现,是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

  《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是江泽民同志2000年12月26日在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这篇讲话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形成的主要经验,强调要正确认识党的执政地位及其带来的影响,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现象的力度。指出:我们党作为执政党,必须高度关注党与群众的关系问题、人心向背问题。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兴亡的根本性因素。我们强调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根本目的就在于保证我们党能够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从这样的政治高度看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的讲话》,是江泽民同志2001年1月10日的讲话。强调要用宽广的眼光去观察和把握当代世界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趋势,观察和把握当代中国的伟大实践,努力把“三个代表”要求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要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和弘扬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懈奋斗的精神,包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紧跟时代、勇于创新的精神,知难而进、一往无前的精神,艰苦奋斗、务求实效的精神,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要把法制建设与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紧密结合起来。

  《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中去》,是江泽民同志2001年2月27日在海南省考察工作时讲话的一部分。提出:要把党建设好,最根本的一条,是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把“三个代表”要求切实落实到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中去,使我们党始终保持蓬勃的生机和活力,始终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基层组织是我们党领导和执政的重要基础,是党的全部工作的重要基础,也是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重要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必须高度重视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特别是要抓好基层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

  该书的结束篇为江泽民同志200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这篇讲话站在全面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确保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总结概括了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80年的不懈奋斗所取得的伟大业绩和基本经验。从我们党面对的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肩负的重大历史任务出发,全面系统深入地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科学分析了我们党的队伍、党所处的地位和环境、党所肩负的任务发生的重大变化,正确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任务。深刻阐述了党的最高纲领与现阶段的基本纲领的辩证统一关系,号召全党继续为实现党的基本路线和历史任务而奋斗。这篇讲话是在新世纪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纲领性文献。

  江泽民同志的这部著作,是我们学习、宣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教材。它的出版,对于进一步推动全党深入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行动统一到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精神上来,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做好全党和全国的各项工作,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魏殿松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爱你所以离开你》开机 李立群高呼过戏瘾
2007MTV超级盛典完美落幕 希尔顿闪亮全场(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