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第六次中东战争会爆发吗 战争触点在哪里?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8-21 14:49
 

 

  战争触点在哪里

  以色列总理沙龙上台执政以来,巴以冲突愈演愈烈,分歧也越来越大。

  6月1日,巴勒斯坦恐怖分子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制造了震惊世界的迪厅爆炸事件,造成21名以色列青年人死亡,近百人受伤。爆炸事件发生几个小时后,以参谋本部宣称,以色列

全军正等着下一次类似恐怖事件的发生。被激怒的以军官兵就根本无需动员,只要以政府内阁一声令下,就可以向巴发起全面战争。

  7月18日凌晨,以色列向约旦河西岸巴以冲突地区大规模集结装甲部队和步兵。这是1993年奥斯陆协议8年来,以军首次向西岸增派部队。

  7月20日晚上,一架以色列直升机向约旦河西岸希伯伦阿拉法特麾下的法塔赫总部大楼发射两枚导弹,转眼间整幢大楼被夷为平地,一名正在楼里值班的法塔赫重要成员当即身亡,7名过路的巴勒斯坦人受伤。

  7月21日,美国中央情报局官员又披露:以色列总理沙龙已经下定决心,一旦巴方再度对以色列发动自杀式炸弹袭击,以军将向巴控区发动一场全面的报复性攻击。这位官员还透露,巴勒斯坦民族解放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已经开始与叙利亚商谈让巴方领导人暂时到叙利亚“避难”的事宜。

  8月6日,沙特驻英国大使哈兹·阿尔库塞比在伦敦一家阿拉伯文报上发表题为“想我们所不敢想”的文章,“即使如沙特阿拉伯、埃及等中东‘温和’派国家也不排除同以色列交战的可能”。这位沙特高官的表态迅速像电波一样传遍了全世界,巴以双方的积怨似乎达到了临界状态,任何一个火星都足以点燃中东这个火药桶。

  8月9日下午,位于耶路撒冷中心地带的斯巴罗比萨饼店沉浸在一片欢乐的海洋中,快乐的孩子、幸福的情侣和带着宝贝的年轻母亲像往常一样享用着比萨饼。14时,一位来自伊斯兰圣战组织的巴勒斯坦男子拉开比萨饼店的大门走了进来。“轰”的一声巨响,这里顷刻间变成废墟。18人当场死亡,80多人受伤,其中12人伤势严重。爆炸发生后,就在救护人员忙着收殓遇害者尸体时,爆炸现场的封锁线外聚集了大批愤怒的以色列人。他们怒吼着“让阿拉伯人去死!”“战争,战争,我们要打仗!”等口号。

  8月10日,以色列以武力占领巴勒斯坦在东耶路撒冷的办事处“东方大厦”。“东方大厦”一直都是巴以双方政治对话和民族和解的象征。

  8月14日清晨,大批以色列飞机、坦克和装甲车对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城市杰宁发动突然袭击,并占领该城3个小时,以军在摧毁巴安全部队的两个重要设施后撤出杰宁。

  8月15日,巴勒斯坦人向东耶路撒冷犹太人定居点吉罗开枪射击,以军随即派步兵和装甲车向西岸的巴勒斯坦自治地区贝塔加拉-伯利恒和附近村庄调兵遣将。但在最后时刻以国防部放弃了对伯利恒的大规模军事入侵。以国防部长本·埃利泽解释说,这次撤消命令是为了“给巴勒斯坦自治当局一个新的机会实行停火”……

  冲突事件的不断发生,似乎巴以全面战争一触即发。但从启动战争机器的触发点来看,目前并没有出现点燃巴以全面战争的导火索。巴以冲突每当触及战争临界点时,都被一只无形的手把战争机器拉了回来。

  2001年6月2日凌晨,特拉维夫舞厅发生惨案后几个小时,就在以军蓄势待发的紧要时刻,阿拉法特发表了谴责恐怖行径的讲话,欧洲各国也向以色列施压,要求双方实际停火,可能全面入侵巴勒斯坦的军事行动在千钧一发之际紧急刹车了。

  8月9日下午,耶路撒冷斯巴罗比萨饼店发生爆炸事件,正当以色列总理沙龙和国防部长本·埃利泽商讨对巴采取报复行动,并准备拟出打击目标时,阿拉法特办公室发表声明,对爆炸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呼吁以巴共同实施停火行动。

  几个月前,巴以在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内特的斡旋下,曾于6月13日达成一项停火协议,不幸的是,这项停火协议在巴以冲突的硝烟中被淹没了。8月6日,以色列外长佩雷斯曾建议总理沙龙与巴勒斯坦恢复和谈,但遭沙龙拒绝。8月9日,耶路撒冷斯巴罗比萨饼店发生爆炸事件,正当人们都在为巴以可能爆发全面战争而担忧时,8月12日,沙龙与佩雷斯就如何与巴方达成共同停火协议进行磋商,沙龙接受了佩雷斯的建议,同意与巴方就停火问题进行谈判。战争机器停止了匆匆起动。

  战争目的可想不可求

  近期西方一些媒体相继披露,以色列准备对巴勒斯坦发动全面战争,目的是要全歼巴勒斯坦武装力量,一劳永逸地解决以巴冲突问题。

  有一些媒体甚至还有声有色地描述这场战争情景:以军的全面入侵行动将以猛烈的炮击拉开序幕,力争在首轮炮击中完全彻底地摧毁加沙地带和拉马拉的巴自治政府所有的指挥与控制中心。紧接着以空军出场,F-15和F-16战斗机轮番对地面炮火尚未消灭的目标进行猛烈的轰炸;之后,3万名由伞兵、步兵和装甲兵组成的战争洪流一齐涌入巴勒斯坦,4万人的巴勒斯坦武装力量被解除武装,或者被彻底歼灭,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核心组织成员阿拉法特本人及其身边人员,或者被消灭,或者被迫流亡海外。

  英国著名杂志简氏《外交报道》称,以色列全面进攻巴勒斯坦如同1982年以军侵入黎巴嫩赶走巴解组织那样,迫使阿拉法特和巴政府再度流亡。而埃及、叙利亚、约旦等阿拉伯邻国不会卷入战争,唯一卷入战争的可能是伊拉克,但以色列空军对付伊拉克已绰绰有余。

  长期以来,以色列军方也确实在寻求一劳永逸解决巴以冲突的良方,而事实上以色列武装力量也确有这种实力。然而,军事分析家和国际观察家都认为,就算巴解武装能被以色列一锅端,但巴勒斯坦抵抗力量是以军永远消灭不了的。

  一系列爆炸事件也向以色列领导人敲响了警钟。尽管这些爆炸事件有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怂恿、鼓励和煽动”的成分,或有少数“恐怖分子”进行的袭击。但英国广播公司(BBC)电视2频道7月20日播放的法塔赫“天堂营”内幕的纪录片让人担忧。在这部纪录片里,训练营的教官们直言不讳地告诉BBC的记者说:“我们教育这些8岁至12岁的孩子们说,自杀炸弹让以色列害怕,我们有权这么做。”

  因此,以色列领导人十分明白,发动一场全面战争并不一定能得到梦寐以求的结果,反而有可能引发巴勒斯坦全民族的起义,最终解决巴以冲突问题是要靠谈判而不是武力。

  战争“连环套”如何解

  在巴以冲突中,有两个国家始终与之关联,一个是美国,一个是伊拉克。每当巴以矛盾突现时,这两个国家就走到前台。最近,又传出伊拉克派军队秘密潜入约旦,准备向以色列发动突袭。而美国又在U—2间谍机遭到伊拉克导弹袭击一事上大做文章,为再度“痛击”伊拉克制造舆论。中东局势陷入了“连环套”。

  当然,西方媒体大肆渲染以色列准备大规模进攻巴勒斯坦也并非空穴来风。事实上,是否对巴勒斯坦展开大规模进攻,也一直是近期以色列领导层激烈辩论问题。总理沙龙领导的执政党利库德集团于7月22日晚上举行中央委员会全会,在会上,沙龙发表讲话,以色列目前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大规模进攻巴勒斯坦地区;另一个是继续保持“克制”政策,而继续保持“克制”政策是目前的正确选择。但必须对巴勒斯坦的“恐怖活动”进行有限的还击,才能敦促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采取措施结束暴力冲突。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沙龙毕竟是1982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的策划者,一向主张以铁腕对付巴勒斯坦。以巴冲突自去年9月爆发以来,针对以色列的恐怖爆炸事件越来越频繁,以前总理内塔尼亚胡为首的一些利库德集团右翼政治家尖锐批评沙龙的“克制”政策。在这样的背景下,沙龙能“克制”多久谁也说不清。

  然而,就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剑拔弩张之际,研究中东问题的权威刊物《迪布卡周刊》又披露: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于7月中旬秘密派一支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突击队进入约旦境内,准备对以色列发动突然袭击。这家周刊称,这支伊拉克秘密部队的任务是越过约旦河,进入西岸巴勒斯坦的各主要城市,逼近以色列边界,与巴勒斯坦人并肩作战。

  据悉,以色列侦察飞机和侦察卫星发现这支突击队的行踪后,沙龙立即派数名高级情报官奔赴安曼,向约旦国王阿布杜拉展示伊军已经渗透到约旦的证据。阿布杜拉也随即宣布,各军种进入最高戒备状态。

  伊拉克部队秘密潜入约旦被媒体曝光后,以色列、伊拉克、美国都没有公开发表看法。但美国和伊拉克的新一轮冲突非常“巧合”地在这个时候爆发了。华盛顿时间7月25日晚,美国一位资深国防官员公开表示,一枚经过改进的俄制防空导弹在24日当天差一点儿在伊拉克南部的“禁飞区”附近击中美U—2侦察机。7月26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就“美国飞机遇袭”表态,他用异常强硬的口气指出,伊拉克领导人萨达姆“依然是一个威胁”、“我们将继续对伊拉克施加压力”。7月29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赖斯证实,美国正与盟国磋商对伊政策,布什总统将动用武装力量,采取比以往更加果断的措施,打击萨达姆政府。

  8月14日清晨,以色列出动大批飞机、坦克攻占巴方城市杰宁,当日下午,美国则出动战斗机对伊拉克南部的地对空导弹基地发动了新一轮空袭。

  如此精妙的“连环套”,难道中东舞台真的要上演一出“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大戏?

  战争“红线”不好碰

  日前,法国知名国际局势评论家哈伊姆·哈纳比曾警告以色列领导人沙龙,如果他下令对巴全面侵略的话,那么下一个轮到进海牙监狱的将就是沙龙了!

  国际观察家们也认为,如今的沙龙不能像1982年那样说打就打了,假如巴以爆发全面战争,以色列得到的后果并不理想:

  一是会招致巴解各派和伊斯兰运动更激烈的反抗。因为大规模战争,不比平时的小打小闹,它必然要牵涉到阿拉伯世界和国际社会的利益。现在埃及、叙利亚和约旦的领导人都比较开明,主张和平。例如,在8月9日耶路撒冷斯巴罗比萨饼店发生爆炸事件的第二天,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接受以色列电视台采访时说,如果一旦开战就会遭到阿拉伯世界的一致反对,只会让阿拉伯世界更加空前团结,以色列更孤立,从而重新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以色列将更加国无宁日。

  二是国际社会绝对无法容忍以色列的战争行径。近期,从联合国到八国首脑峰会讨论的重点问题都是巴以和谈问题,致使一向偏心以色列的美国也开始对以色列一再破坏中东和谈表现出强烈的不满,甚至威胁要与以色列“划清界限”。

  三是以强欺弱,获得的利益不大。前五次中东战争以色列面对的都是强国,像埃及、叙利亚甚至整个阿拉伯世界,而且以色列发动战争的目的是为了争夺土地,与埃及战是为了争夺西奈半岛,与叙利亚战是为了争夺戈兰高地。现在,以色列虽然仇恨巴勒斯坦的恐怖分子,而且确实也很想把他们全部消灭,但它没有必要发动全面战争,因为巴勒斯坦太弱了。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内政部下属的武装部队总共只有4万余人,其中正规的保安部队和警察部队2.3万人,主要负责自治区社会治安和边防等任务,另外还有一支人数较少的特种安全部队,主要执行一些对付恐怖分子的作战行动。此外,由阿拉法特直接控制的武装力量还有两支,一支由3000余名官兵组成,处理一些涉及反对巴自治政府的持不同政见者事宜,另外一支叫“17旅”,是阿拉法特的私人卫队,人数大约有千余人,是巴武装力量中最为精锐的一支部队。而以色列有60万名军人,2800辆坦克、700架飞机和数千门火炮。以军装备非常现代化,拥有先进的常规武器,前不久还部署了一个“箭式”反弹道导弹防御体系,使其成为具备反导能力的国家。还有消息说,以色列是中东地区唯一拥有核武器的国家。

  在这样悬殊的军事力量对比下,如果以色列主动向巴勒斯坦发动进攻,首先就会有以强欺弱的罪名,而且不可能得到太大的利益。

  目前以色列总理沙龙也是“骑虎难下”。一段时间来,以境内各大城市频繁出现炸弹爆炸,市民人心惶惶。同时,生活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等被占领土上的犹太定居者,又经常遭到巴武装人员的冷枪和迫击炮弹袭击。面对日益恶化的安全形势,以国内要求沙龙政府对巴领导机构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的呼声增强。但是由于面对国际社会及政府内温和派势力的强大压力,沙龙不可能向巴方发动“全面战争”,因此,以政府现行的“积极防御”政策就成了“唯一选择”。可是这一选择,势必导致巴以陷入“暴力、反暴力、报复、反报复”的恶性循环之中,虽然大战不会发生,但巴以冲突还将要继续下去。

  正值关键时刻,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8月10日为沙龙指出了一条光明之道。穆巴拉克呼吁以色列总理沙龙“冒一冒险”,试着去实现和平,“如果能推动中东和平,沙龙有可能留芳中东的史册,但这需要他去冒一冒险”。去年戴维营会谈虽然功亏一篑,但以巴已首次触及核心问题全面和谈,悄悄跨越曾经认为碰不得的禁区。按穆巴拉克的说法:“你必须与巴勒斯坦人谈判,因为这是恢复安宁的唯一办法。”

  战争机率不大

  8月14日清晨,以色列出动大批飞机、坦克和装甲车等重型武器,对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城市杰宁发动突然袭击并占领该城达3个小时。以军这次行动是自去年9月巴以冲突爆发以来对巴方采取的最大一次军事行动,也是以军首次将大部队开进巴勒斯坦人口密集的中心城市。以巴冲突逐然升级,浓浓的战争气氛又一次让人似乎感觉到巴以全面战争不可避免。那么,巴以和平真的没有机会了吗?

  面对不断加剧的巴以冲突,我们还有理由相信:和平的希望大于战争的出现,新一轮的中东战争不可能发生。

  尽管8月14日以军的行为严重超越战争“红线”,一度占领巴方城市杰宁,但以军这次军事行动的目的是非常有限的。一是对近期连续发生的反以自杀性爆炸进行武力报复,显示以方决不向“恐怖袭击”妥协。以军方人士公开说,攻占杰宁就是要报复巴“恐怖分子”发动的一系列爆炸袭击,因为杰宁是巴极端分子制造炸弹和训练自杀性爆炸的主要营地。二是继续向巴方施加军事压力,迫使阿拉法特采取措施满足以方要求的停火条件,并逮捕涉嫌参与对以方实施暴力袭击的巴勒斯坦人。8月9日,耶路撒冷爆炸事件发生后,以方关闭了巴方在东耶路撒冷的办事机构“东方大厦”,接着又派军队突袭杰宁,其目的是向巴方发出威胁,暗示以方有能力和可以重新用武力夺取巴自治区。三是试探国际反应。以方通过这次军事行动可以探测国际舆论特别是阿拉伯国家的反应,寻找一个恰当的平衡点:既能压服巴方,又不致使以方同部分阿拉伯国家的外交关系受到致命性的伤害。

  可以说,目前巴以冲突的加剧和升级,还在可控制的范围,并未达到疯狂,全面战争的因素并不大。如以军在14日进攻杰宁前几个小时,外长佩雷斯在接受一家电视台MBC采访时就表示,8月10日被以色列军警占领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位于东耶路撒冷的“东方大厦”将很快归还给巴方。佩雷斯说:“我们对于东方大厦的占领和关闭只是暂时性的,并不是永久行为,我们这么做的目的是想敦促巴方尽快结束这场无休止的屠杀。”随后几小时以军出兵占领巴方城市杰宁,而3小时后就迅速主动撤出,行动十分有节制。

  又如,以色列为报复特拉维夫迪厅爆炸事件的发生,7月20日晚上,以军派直升机对约旦河西岸希伯伦阿拉法特麾下的法塔赫总部大楼进行导弹攻击。7月21日上午,以色列国防部长随即发表一番讲话耐人寻味。他说:“让美国中情局之类的第三方来监督停火也未尝不可!”国防部长发言人随后也进一步解释说,第三方监督停火“有可能是积极的力量”。外长佩雷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得更直白:“奥斯陆和平进展既没有失败,也没有死亡。因为人们就像需要空气一样需要和平,和平如同生命一样不会死亡。”对此许多国际观察家认为,以色列政府表态有可能给化解巴以战争的危险提供一次全新的机会。

  《圣经》上传说:犹太人和阿拉伯人的祖先分别是亚伯拉罕的两个儿子。历史上,他们曾长期和平共处,曾携手抵抗十字军东征。在西方列强的插手下,兄弟阋墙一个世纪,两败俱伤。巴以之间尽管在许多问题上不尽一致,但至少还有余地,这都有可能成为制约巴以全面战争爆发的动因。

  土地问题:巴勒斯坦要求以色列从它1967年中东战争中占领的包括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和东耶路撒冷在内的所有领土上撤走。他们打算考虑以以色列和西岸之间的一块土地作为交换。以色列则说不会撤退至1967年的边界,但它答应放弃西岸90%以上土地及全部加沙地带同时,将会考虑小部分的土地交换,但这个比例不会是11。

  定居点问题:巴勒斯坦认为,西岸和加沙地带所有144个犹太人定居点必须全部拆除。他们愿意考虑一个允许以色列保留一些定居点的土地交换计划。以色列则想连接主要的定居点。

  难民问题:巴勒斯坦要求以色列承认巴勒斯坦难民和他们的后代返回他们在以色列家园的权利。以色列则不承认巴勒斯坦人返回家园的权利,但会从人道主义立场出发允许有限数目的难民定居在以色列,其他难民则将选择接受赔偿或到巴勒斯坦国定居。

  耶路撒冷问题:巴勒斯坦寻求控制包括老城和圣地在内的整个耶路撒冷。以色列将耶路撒冷看成它的永久和不可分离的首都,但同时也说,愿意放弃部分边缘地区的阿拉伯人社区。

  圣殿山问题:巴勒斯坦要求对主要的穆斯林和犹太人的圣地拥有全部主权,或定居在那里而主权属于那里的伊斯兰世界。以色列不坚持完全控制它,但愿意考虑一个有创造性的想法,但不会接受伊斯兰的主权或巴勒斯坦的主权。

  另外,目前以巴内部的严重掣肘局面,也为以巴重开谈判提供了可能。

  以色列沙龙政府是个联合政府,包括3股力量:利库德集团、工党以及宗教色彩明显的沙斯党。其中,沙斯党对和平进程并不热心,起作用的主要是利库德集团和工党。利库德集团的代表人物沙龙总理坚持将“以色列安全”置于首位,而工党代表人物佩雷斯则希望通过政治手段解决问题。两者的立场既有区别,又有联系。沙龙要求停止冲突才能谈判,但“停止冲突”恰恰也是需要通过谈判才能达到。

  巴勒斯坦自治权力机构所遭遇的压力就更沉重。阿拉法特主席不仅是以色列攻击的主要目标,而且也是巴勒斯坦激进势力乃至阿拉伯舆论批评的对象,他被指责为在和平进程的任何时候,都只依靠和听命于美国,声望急剧下降,对境内的哈马斯、圣战组织中的激进分子缺乏驾驭能力。

  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以巴内部严重掣肘的局面可能还会延续下去,难以预料突发事件也会不时发生,永久的真正和平一时还难以降临中东。因此,国际社会的调解和压力,对以巴重开谈判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沈根林 上海市现代管理研究中心安全事务研究所所长)

稿源 新民周刊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爱你所以离开你》开机 李立群高呼过戏瘾
2007MTV超级盛典完美落幕 希尔顿闪亮全场(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