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纪念邓小平同志视察天津开发区15周年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8-27 08:57
 

 

  北方网消息:1986年8月21日,是天津开发区人永远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视察了天津开发区。面对刚刚起步的天津开发区,小平同志以伟大的政治家、战略家的远见卓识和敏锐洞悉,以对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方向的科学预见和准确把握,挥毫写下了“开发区大有希望”这一掷地有声的伟大论断。

  15年来,天津开发区人在小平同志题词精神的激励和感召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关怀下,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励精图治,奋力开拓,使昔日的盐碱荒滩发生了沧海桑田般的巨变,一座聚集了世界众多知名企业,年工业产值730亿元的现代化工业新城区拔地而起,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列全国开发区首位,已经成为全国最成功的开发区之一,成为天津市外向型经济的排头兵和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点。

  15年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邓小平同志所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倡导的对外开放的理论,在天津开发区结出了丰硕的成果,展现出了无限光明的前景。15年的发展同样证明,天津开发区人没有辜负小平同志的期望与关怀,用不懈的创造和辉煌的业绩印证了“开发区大有希望”的伟大论断。

  邓小平同志来视察时的开发区,先期开发的工业区和生活区分别只有3平方公里和1.2平方公里,基础设施也只有简单的厂房和很不像样的石子路,虽然显示出希望的生机,却仍难以抹去荒凉的印迹。小平同志题写完“开发区大有希望”这几个字后,曾意味深长地说:“就这个(指题词)简单,别的都不容易哟。”开发区人又何尝不知道这七个大字的分量,又何尝不知未来道路的艰难曲折。

  15年来,开发区人奉献智慧,挥洒汗水,建成区面积已达24平方公里,其中工业区19平方公里,生活区5平方公里。开发区已走过了早期单纯工业加工区的路程,向功能日趋完备的现代化新城区大步迈进,实现了发展方向的新跨越。现在的开发区除了拥有鳞次栉比的厂房、写字楼,还建成了大片的生活区、休闲区,鲜花、绿草、树木、喷泉比比皆是。开发区自身已经拥有了从幼儿初等教育到大学高等教育的完善体系,拥有了体育场馆、医院、星级酒店和超级市场,金融贸易区、休闲度假区、图书馆、市民广场等也正在加紧建设,宽带信息网已经接入了居民家中。在天津市委、市政府建设滨海新区宏伟目标的驱动下,开发区每年用于基础设施的投入就达近百亿元,昔日交通南北不通、东西不畅的局面已成历史,全国最大最宏伟的立交桥已经建成,连接市区和开发区的轻轨铁路正在建设。城市功能的逐步完善,为发展更高层次的工业及第三产业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条件,一个百业兴旺的新城区正展现在世人面前。

  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升级,是生产力跨越式发展的核心和标志。15年前,刚刚起步的开发区产品只局限在自行车、瓷砖、化妆品等少数轻工业制品上,不但经济规模小,产业的关联程度、技术含量、附加价值都比较低。开发区人没有在困难面前止步,而是紧紧把握世界经济发展的脉搏,及时抓住了1992年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后国际资本大量涌入的难得历史机遇,吸引了一批诸如摩托罗拉、三星电子、诺和诺得、霍尼维尔等著名的国际知名公司相继在泰达投资,产品结构迅速从轻工制品升级为机电、通讯、信息和生物医药产品,将工业升级换代的进程缩短了几十年。目前,电子电气、机械及生物医药产业占全区工业产值的比重达77%,全区高新技术产品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56%。在第二产业发展的同时,第三产业发展也从一纸空白,到现在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2%。经济发展的内在质量在十几年间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产业的聚集效应正在迅速增强。

  最能体现跨越式发展的还是天津开发区惊人的发展速度和经济总量。1986年,吸引外资只有4342万美元,1992年借小平南巡的东风升至7亿美元,到1994和1995年分别达到15.2亿美元和18.1亿美元,2000年再创历史新高,达到27亿美元。目前,累计吸引外资已超过130亿美元。大量的外资注入换来了超常规的发展速度,1994年以前,几乎每年都以成倍的速度发展,1995年、1996年维持在70%左右。虽然90年代末受世界经济放缓的影响,开发区的经济仍然在较大的基数上保持了20%以上的快速稳定增长。GDP从小平1986年视察时的935万元到今年预计达到312亿元,增长3000多倍。工业总产值也从1986年的3872万元,到今年预计额880亿元,增长2000多倍。今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达到80亿元,是15年前的30倍。目前,开发区在天津经济份额中占有无可替代的重要地位。以开发区为核心和骨干的滨海新区已被市委、市政府看作是事关天津前途命运的制胜一招。

  开发区十几年的发展始终得益于创新。在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过程中,开发区创造性地提出了“三为主”方针、“仿真国际投资环境论”、“1-2-3模式”、“土地有偿转让”、“投资者是帝王”、“生产力基点论”、“区域形象管理论”、“环境生命论”、“服务也是生产力”等理论和思路,不仅为天津开发区的持续发展打开了广阔的空间,更为天津的改革开放事业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可操作的举措。

  加强党对开放型经济区域的领导,探索开放条件下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和党建工作新形式,是开发区的又一条重要经验。在过去的十几年中,天津开发区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大胆探索,勇敢实践,提出了“一点三为”的外企党建工作思路,它已经成为全国开放区域党建工作的重要方针。同时,结合开发区外资企业聚集的特点,把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与现代管理经验有机结合起来,把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西方现代文化中的精华结合起来,形成了富有特色的企业文化氛围,形成了“开放、开拓、励精图大业,求新、求实、众志建新城”的区域精神,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久的精神动力。当前,开发区人又在推进产业结构升级、扩大服务贸易领域的招商引资、促进高科技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开始了新的尝试,在投融资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等方面开始了新的探索。

  回顾既往,历经坎坷而成果辉煌;展望未来,前途光明却任重道远。当前,世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更加突出,科技革命迅猛发展,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第三步战略部署开始实施,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加大,特别是我国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新的形势,对天津、对滨海新区、对开发区都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又给进一步参与国际分工、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创造了良好的机遇。

  开发区人正在跃马扬鞭,以体制创新、宽领域的对外开放、高质量的引进外资,为天津的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巩轩常昊)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孙涛
纪念邓小平为开发区题词十五周年图片展开幕   01-08-22
经济专家献计泰达 理入世思路 谈奥运商机   01-08-22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爱你所以离开你》开机 李立群高呼过戏瘾
2007MTV超级盛典完美落幕 希尔顿闪亮全场(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