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发生4.1级地震 震源深度15千米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新华社记者对巴以局势发展发表自己的看法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8-28 09:27
 

 

  以色列军队27日中午使用导弹炸死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人阵)总书记穆斯塔法。这是以军继26日突袭加沙拉法市并轰炸多处巴安全机构后采取的又一重大行动,也是自去年9月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以军首次直接“清除”巴方的高级政治领导人。巴以局势将会如何发展?新华社记者就此谈了自己的看法。

  新华社加沙分社首席记者马晓霖:

  穆斯塔法是老资格的巴民族独立运动领导人,也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第二大派别的负责人,一直致力于反抗以色列占领,被巴勒斯坦人视为民族独立运动的象征人物之一,有着相当高的威望。以军以“人阵”在耶路撒冷搞汽车爆炸为由,或以穆斯塔法组织、煽动暴力活动为由而将他致于死地,具有明显的挑衅性质,显示了沙龙政府的好斗。巴民族权力机构对此立即表示强烈谴责,包括“人阵” 在内的巴各派别也纷纷发誓要为穆斯塔法报仇。可见,巴以冲突的事态将可能进一步恶化。

  一段时间来,沙龙政府通过“定点清除”、轰炸巴安全机构和进占巴人口中心城市等三种军事手段向巴方施加压力,但同时也同意与巴方举行谈判,对原来的强硬立场略做调整。巴方也采取一定措施制止在以境内进行针对平民的爆炸袭击,呼吁重新以石头为主要武器,并试图协调内部各派的行动。因此,巴以双方都处于政策调整阶段。但是,由于双方特别是沙龙政府没有显而易见的政治解决方案,美国又不愿过多介入,冲突可能还要在起伏状态中持续一段时间。可以预料,沙龙政府还将依靠上述三种军事手段,只不过力度会随着冲突的急缓而调整。但是,以色列重新占领巴自治区或击溃民族权力机构的可能性基本可以排除,因为这不符合以色列的根本利益。至于近期中东地区发生大战的可能性更是不存在,因为不具备战争发生的国际和地区条件。

  新华社耶路撒冷分社首席记者戚德良:

  以色列的军事打击和巴勒斯坦的复仇已形成了恶性循环。可以预见,以军27日炸死人阵总书记穆斯塔法这一行径必将招致巴方的报复,以巴冲突将进入一个更加危险的时期。以色列自7月中旬以来实施严厉打击巴方任何针对以色列的武装行动和“定点清除”的政策,只能导致冲突不断升级。

  解决以巴冲突的关键需要以巴领导人直接举行谈判和寻求解决方案。经德国外长菲舍尔日前斡旋,以外长佩雷斯和巴民族权利机构主席阿拉法特本已同意举行会晤,但这一会晤因冲突不断升级而耽搁。看来,以巴局势还会进一步恶化,流血冲突会进一步加剧。

  新华社中东总分社社长葛相文:

  以色列27日炸死人阵总书记穆斯塔法,将使巴以双方陷入新一轮恐怖对恐怖,报复与反报复的泥潭,使已经出现严重危机的中东和平进程面临更加危险的局面。如果这种日益恶化的局势得不到有效控制,以色列同阿拉伯各方经过十几年构筑的和平之路将会出现逆转。

  以色列采取这种极端手段绝非偶然,是以沙龙为首的以右翼政府自年初上台以来所奉行的强硬政策一直没有受到遏制,反而受到纵容的结果。众所周知,正是沙龙去年9月强行“参观”耶路撒冷的伊斯兰圣地阿克萨清真寺引发了持续至今的巴以流血冲突。沙龙上台后,虽然一直没有丢掉和平的面具,但是他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都是向巴勒斯坦人施加压力,不断肆无忌惮地动用武力镇压巴勒斯坦人的抗议和抵抗,其目的是在精神上摧毁巴勒斯坦人的建国梦。

  从表面上看,巴勒斯坦人没有什么力量来同强大的以色列军队对抗,但是靠武力是征服不了一个民族的。

  新华社高级记者芮英杰:

  以色列动用导弹袭击人阵办公室,炸死人阵总书记穆斯塔法,是一个极其危险的举动,势必导致本已非常严重的中东形势进一步恶化。有消息说,这次行动是以总理沙龙、外长佩雷斯和国防部长本·埃利泽在26日深夜精心谋划的。以色列一直指责巴勒斯坦人搞恐怖,并且把打击恐怖主义作为它采取报复行动的借口,但以色列领导人所推行的政策却也带有恐怖主义色彩。

  沙龙凭借强大的军事力量采取“定点清除”的行动看来还会持续,他将不顾国际社会的谴责,按既定计划对巴自治机构、警察机构以及巴各派别领导人逐个施以打击,一步步消灭其有生力量,然后再对赤手空拳的巴勒斯坦人任意摆布。但沙龙的如意算盘不会得逞,几十年的事实已经证明,残酷的镇压必然引起更加强烈的反抗。

  沙龙的“定点清除”政策可能得到美国的默许或同意,布什政府自上台以来一直推行所谓“超脱”的政策,而实际上是在纵容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的军事镇压。如果美国不改变这一政策,巴以冲突则难以结束,并会不断持续下去。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爱你所以离开你》开机 李立群高呼过戏瘾
2007MTV超级盛典完美落幕 希尔顿闪亮全场(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