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布什女高参要访华当NMD说客 美否认有“交易”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9-11 10:28
 

 

  

美国媒体近日透露,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可能于近期访问中国。这位外交女将肩负着两项重要的使命:为布什总统今年10月访华铺路;说服中国支持美国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白宫发言人弗莱舍明确表示,争取北京支持美国部署这个系统是布什政府外交政策的主要目标之一。

  针对上述消息,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美国驻中国大使馆的有关人员。美驻华使馆人员

称,他们目前尚不能确定赖斯是否访华以及具体访华日期。

  据报道,在未来数周,美方将与中方就导弹防御问题展开一系列高层会谈。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麦科马克透露,拟议中的中美会谈将采取磋商形式,类似于美国与俄罗斯和西欧国家所举行的相关会谈。

  《纽约时报》披露,美国打算进行“交易”,以争取中国支持导弹防御计划,但白宫立即进行否认

  9月2日,《纽约时报》率先透露了美国欲与中方磋商导弹防御系统的消息。该报引述一位白宫高层官员的话说,布什政府打算告诉中国领导人,美国不反对中国发展核武库,未来双方如需要确保核武库的可靠性,还可能就恢复地下核试验进行磋商。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使中国确信,美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目的不是要削弱中国的核力量。

  消息传出后,白宫当天就作出了解释。白宫发言人弗莱舍说,美国政府不会为争取北京接受导弹防御计划,而支持中方增强核武库。在核试验问题上,美国的政策并没有任何变化。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麦科马克也表示,两者间没有联系,没有对等交易。

  弗莱舍等人同时强调,导弹防御系统并非针对中国,只是用作保护美国,使其免受“无赖国家”袭击。弗莱舍还透露,美方会在布什总统访华前,向中国提供有关导弹防御计划的最新资料。

  美国媒体还引述了赖斯的话,说美国并非寻求与中国达成一项“交易”。“我们已告诉中国人,导弹防御系统不是针对他们,我们准备更有力地说明这一点。”赖斯说:“我们希望在导弹防御问题上与中国保持接触。我们希望与中国方面举行认真的会谈,说明为什么我们认为美国的导弹防御能力不是对中国的威胁,以及为什么对亚太地区的稳定是有好处的。”

  9月5日,美国政府正式发表声明,宣布将在9月底同中国举行导弹防御体系磋商,同时“向中国表达美国反对中国扩充核武库的立场”。

  美国将加大说服中国接受导弹防御系统的力度

  对于美国媒体和政府官员的不同说法,有分析认为,这可能是布什政府向中方放出的试探气球,也有的说这可能意味着布什政府的对华政策将出现变化。不管哪种说法更接近于事实,它们都透露了一个确定无疑的信息:布什政府决心尽快推动导弹防御系统的“立项”。

  布什政府上台后,立即展开了一系列游说活动,数次派遣大员去欧亚国家做工作。这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有消息说,俄罗斯方面已出现松动迹象。西欧一些盟国虽然心中不悦,但大多数国家不愿公开得罪美国,采取了较为暧昧的态度。在亚太地区,美国也在主要盟友日本、澳大利亚等国身上下了不少功夫,接下来的目标当然就是中国了。美报分析认为,中国是亚洲大国,对区域安全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中国拒绝接受导弹防御系统,势必会不利于区域稳定”。因此,赖斯可能出访中国将意味着,美国将加大说服中国接受导弹防御系统的力度。

  促使布什政府尽快落实导弹防御系统的另一个问题是经济下滑。眼下美国老百姓谈论最多的就是经济何日复苏。记者接触的一些普通美国人都表示,他们虽然也关心国家安全,但现在的问题是,越来越多的人面临失业威胁,短期内又找不到工作,谁还有工夫去考虑什么导弹防御呢?目前美国国内经济前景迷茫,布什政府必须尽快推动国会通过导弹防御计划,否则就有可能使其大打折扣。

  在导弹防御问题上,赖斯已转向保守派一边

  建立导弹防御系统是布什政府的外交政策基石。赖斯作为美国外交政策的协调人,在导弹防御问题上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今年7月布什访问欧洲时,赖斯陪同前往,并参加了与普京的会谈,有机会直接与普京就反导问题进行磋商。上个月,赖斯又前往莫斯科,向俄方高层游说,成为布什政府中第一位访俄的“外交大将”。美国布鲁金斯研究所专家达尔德分析说,赖斯此行史无前例,“自基辛格之后,赖斯是第一位对莫斯科进行例行外交访问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赖斯是导弹防御系统的积极支持者。白宫官员曾透露,赖斯更多的时候是站在

  保守派一边,特别是在导弹防御问题上。

  她从初期的中立转而加入了副总统切尼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阵营。由于布什缺少外交政策经验,赖斯的转变对美国政府外交政策的影响可能会大于前几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导弹防御不应该威胁到像中国这样在大多数时间里是美国朋友的国家”

  《纽约时报》的报道在美国高层和专家圈内引起了一些争议,由此可以看出美国对华政策的矛盾。美国参院外委会主席拜登等认为,如果以“允许中国增加核武库”作为条件,来换取中国同意美国建立导弹防御系统,代价太大。但也有议员对此表示理解。共和党参议员麦康奈尔说,布什政府的做法是完全正确的,导弹防御不应该威胁到像中国这样在大多数时间里是美国朋友的国家。赖斯则说,布什政府并不支持中国的核武器现代化,但是,即使美国立即终止一切导弹防御计划,中国也不会停止军事现代化进程。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一些专家认为,中国核武器的发展根本不是美国能够决定的,也是无法遏制的,采取一种默认的态度反而会有利于双边磋商。《波士顿环球报》的报道说,在美中关系经历了一段困难时期之后,现在双方最需要的是建立沟通和互信。美国要保护自己的利益,但不应让中国和俄罗斯感到受到威胁。

  对于布什政府推行的导弹防御系统,中方的态度十分明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9月4日表示,如果美国向中方提出正式建议,就美国的导弹防御体系展开磋商,中国将考虑同美方进行“严肃”的对话。他还重申了江泽民主席不久前在接受《纽约时报》记者采访时的回答:中国在反导问题上的立场,概括起来主要有两点。第一,我们不赞成。第二,我们主张通过对话,寻求不损害各方安全利益的解决办法。中国有限的核武器完全是用来自卫的,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为维护中国安全利益,我们也将确保中国核力量的有效性。(丁刚)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石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全面布局预制菜行业,顺丰速运以一体化供应链优势助力行业良性发展
《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正式实施,房屋出租认准“住房租赁”资质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三只基金全部30%涨停 首批保租房REITs上市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