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专稿:美国将是21世纪恐怖主义活动的中心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9-12 19:48
 

 

  21世纪以来,国际形势总体趋向缓和,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但是在人类社会的生存和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不安定因素。其中恐怖主义对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的冲击明显加剧,已成为影响地区和世界安全形势的一个新的不稳定因素。2001年9月10日,美国和英国战斗机再度轰炸伊拉克南部“禁飞区”的目标,侵犯伊首都巴格达以南的瓦西特省领空,并向地面目标发射了3枚导弹和若干枚炸弹,导弹击中一座清真寺,造成多名正做礼拜的平民伤亡及财产损失。这是今年以来造成伤亡人数较多的一次轰炸。然而,正当美国为这次轰炸庆祝晚宴、欢乐之时, 9月11日上午9时左右,在美国两大主要城市纽约和华盛顿等地又发生了历史上罕见的继1993年世贸中心爆炸事件之后的最大恐怖事件,造成了大量人员死亡和财产损失。100多层高的世界闻名的摩天大楼——美国世贸中心被恐怖分子劫持飞机撞毁,片刻时间倒塌。同时,美国国防部所在地五角大楼等其他高大建筑物也相应发生了爆炸事件,从而引起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由此可见,21世纪美国不得不把反恐怖主义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大事来抓。

   一、恐怖主义的手段从传统转向超级,花样不断翻新

   恐怖活动是个人或集团为改变某些政治进程结局或实现某种目标而采取的暴力或威胁行动。恐怖主义旨在消灭个人和“震慑”他人。恐怖分子称自己的活动是一种弱者对付强者的新型战争。为了谋求最大的恐怖效果,恐怖分子手段从低技术转向高技术、传统转向超级,花样不断翻新。

   一是暗杀,据初步统计,1996年至今,恐怖分子搞暗杀活动达100余次。仅在1999年,全球较大型的恐怖暗杀活动就达20余起,30多人被暗杀。2000年2月,南联盟原国防部长帕夫莱·布拉托维奇在一家餐馆被恐怖分子暗杀……

   二是爆炸。据统计,每年世界上有一半以上的恐怖活动是用爆炸方式进行的。现代军火业的发展,使爆炸手段更加多样,技术更加高超,具有更大的破坏力。在过去的10年里,全球共发生恐怖爆炸事件几十起,数百人被炸死,数千人被炸伤。1998年,恐怖分子差不多同时炸了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使馆,造成90人死亡和包括美国驻肯尼亚女大使布什内尔和肯贸易部长在内的2200余人受伤。2000年,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发生两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一名军官被炸死,另有几人被炸伤。2001年以来,俄罗斯发生了多起车臣恐怖分子制造的爆炸事件。

   三是绑架或劫持飞机。世界上第一起劫机案发生在1931年,直到16年后才发生第二次劫机案。然而1960年以后,劫机成了恐怖分子惯用的杀手锏。仅在1970年到1972年的3年内,世界上就发生了196起劫机案,平均每5天就有一起。1985年11月,恐怖分子劫持了埃及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37客机,造成60人死亡,28人受伤,在劫机史上留下了伤亡最惨重的一页。20世纪最大的人质事件发生在日本驻秘鲁大使馆。1996年,卡托尼利等8名秘鲁“图帕克·阿马鲁运动”武装分子将5OO多名应邀参加日本天皇生日晚会的客人劫为人质,震惊世界。1999年,印度航空公司一架由加德满都飞往新德里的客机被5名武装歹徒劫持。2000年,阿富汗的一架波音727客机在阿富汗上空被劫持,机上共有165人,包括23名儿童。

   四是放毒或扣押人质。金球最具名昭著的毒气案就是以麻原彰晃为首的日本邪教组织“奥姆真理教”在东京地铁内制造的沙林毒气事件,造成12人死亡, 5500人中毒。2000年5月4日,10名塞拉利昂“革命联合阵线”的士兵向联合国部队自愿缴枪,并且参加了联合国的“重新回归社会”计划。让联合国万万没想到的是,全副武装的“革命联合阵线”人员当天就气势汹汹地到联合国维和部队的驻地要人。“革命联合阵线”的武装人员冲进马尔尼地区联合国维和部队驻地,将92名主要由肯尼亚和印度官兵组成的维和部队人员全部扣为人质。2001年,菲律宾非法武装绑架了几名中国人,导致人员死亡。

   五是写恐吓信或打恐吓电话。据美国透露,美国每年收到的各类恐吓信件约1.3万封。此外,恐怖分子还可采取用化学、生物武器和塑料炸药进行袭击;用电子手段故意破坏电脑的保密和应急系统,等等。

   二、恐怖主义冲击着世界上许多国家,首当其冲、受害最深的是美国

   冷战期间,某些政府为了达到某种目的,向恐怖分提供金钱、外交设施、庇护、训练营地、武器、爆炸物及舆论宣传。在政府支持下,恐怖活动范围不断扩大;袭击目标不断增多。首先,从地区来看,欧、亚、非、南美、北美都受到了恐怖主义的冲击。目前,恐怖主义虽然冲击着世界上许多国家,但是首当其冲、受害最深的是美国。

   目前,美国中央情报局统计,全球的主要恐怖组织有1OOO多个,与以往相比有增加的趋势。21世纪,恐怖姐织数量有可能进一步增加。同时,信息化、智能性恐怖分子人数也与日俱增,恐怖组织不断招兵买马,整军备战。从1968年到1985年,在72个国家里的美国人和设施遭到过恐怖袭击。美国的外交官遭袭击和暗杀者已达30O多人,其中至少包括20名大使。在世界上每年发生的恐怖事件中,以美国为打击目标的约占30%-40%。如1986年,主要针对美国人的恐怖事件有17O起,1987年上升到204起。1999年5月,克林顿总统说:一种新型的敌人正在朝着我们进军,但他们不是占领我们的海滩,也不是出动轰炸机,这些敌人可能试图向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的军事系统和我们的经济基地发动电脑战……他们可能部署小巧而且比较便宜的大规模杀伤武器。由此可见,恐怖活动的手段也达到了信息化程度。在美国一座小城镇的商场,恐怖主义者释放了一股炭疽杆菌烟雾,其目的是使任何呼吸到它的人在5天内死亡。5OO多个受害者先以为他们患了轻度流感,很快会好。直到他们再次发病,肺里开始出现流质,人们才意识到受到了恐怖主义袭击。

   三、反恐怖虽然机构健全、力量精锐,但是还有落网之鱼,看美国今后如何反恐怖行动

   目前,全球已有60%的国家成立了反恐怖突击队。其中,美国军方用于反恐怖突击队有陆军三角突击队、海陆空小分队、小型精锐部队。此外,美国联邦调查局、中央情报局、美国秘密勤务局也成立了专门的反恐怖机构和反恐怖突击队。美国各大城市警察局都建立了反恐特警队。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完善防恐怖措施。为确保反恐怖行动的顺利实施,美国专门为联邦调查局、国防部、国家负责特种作战和低强度作战的安全事务助理、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以及反恐怖作战行动指挥官制定了具体职责。美国联邦调查局也专门成立了反恐怖的特别行动力量以打击国内的恐怖分子。美军在国内的反恐怖行动中,通常接受联邦调查局负责官员的指挥。当反恐怖任务完成,军队行动人员也不再处于危险境地时,指挥控制权将立即归还联邦调查局的特别行动负责机构。1992年,美国为对付国外针对美国设施和人员的恐怖活动,国会通过了专门的法案,宣布联邦政府对国外某些射击美国公民的犯罪行为有管辖权,并授权美国联邦调查局可以在海外展开调查,并将被认为违反了美国法律的恐怖分子及其罪犯缉拿到美国本土接受审判。在1993年世贸中心爆炸事件之后,美国于1994年对有关法律进行了修改。1996年6月,美国参众两院先后通过了美国总统克林顿提出的旨在加强反恐怖能力的新法案及向国际恐怖分子开战的五点计划。

   二是加强防恐怖训练,制定具体行动原则。在美军的有关条令中,反恐怖行动实际上包括了防恐怖行动和反恐怖行动两大组成部分。防恐怖行动主要是采取防御性措施去尽量减少遭到恐怖分子袭击的可能性。通常是有限度地反应和使用军事力量;反恐怖主义行动则采用各种攻击性手段去防止和制止恐怖主义行动。目前,美国已经确定了在120个人口密集的城市开展防恐怖训练,重点是防范类似于东京地铁毒气袭击那种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恐怖事件。在城市的反恐怖训练中,政府主要帮助训练及恐怖行动别动队、警察、医疗救护人员,改进城市防恐怖的指挥控制与通信系统,并进行多种模拟演习。

   三是强化情报机构建设,增强反恐怖职能。美国的联邦调查局、中央情报局及军队的情报机构,在199O年进行职能调整,进一步强化了反恐怖职能,制定了相应的反恐怖计划,增强力量,增加预算,对航空、海关、重要设施、政府重要机关及重要人物的安全保卫采取了更为严厉的措施。如美国,自1995年开始对白宫实行“反恐怖级”保卫,安装了先进的报警装置。另外,还建立了大规模的反恐怖电脑网络,实施网络反恐怖。

   四是加强力量建设,成立反恐怖突击队。2000年1月13日,美国国防部长威廉·科恩发布命令,国民警卫队再成立17支小型精锐部队,以帮助各州迅速对付任何用核、化学或生物武器发动的恐怖主义袭击。美国国民警卫队已经成立10支这样的小分队。每个分队由22名成员组成,目前正在进行紧张的训练。这些小分队的任务是迅速赶到发生袭击活动的地点,帮助地方当局识别武器和造成的威胁。这27支来自国民警卫队陆军部队和空军部队的小分队,是全国范围内不断增加的准备对付恐怖主义威胁的地方政府和军方努力的一部分。特种部队是美军反恐怖的主要力量。针对各地区恐怖行动的特点,美军特种作战部队专门演练反恐怖战法,制定封锁、隔离、搜索、伏击等战术手段,并加强了情报侦察、监视、审讯力量以及各种特种器材的建设。特种作战部队国外也有部署,每年都进行相应课目的反恐怖训练,内容包括地区威胁与恐怖分子的活动情况,恐怖主义的历史与恐怖分子的心理、射击、驾驶等防恐怖措施,飞机、车辆、人员和物资安全以及被扣为人质时的生存方法。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孙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爱你所以离开你》开机 李立群高呼过戏瘾
2007MTV超级盛典完美落幕 希尔顿闪亮全场(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