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本·拉登恐怖王国大揭秘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9-14 08:44
 

 

  一个人和他的全球恐怖网

  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一些穆斯林学者组织了全球性的援阿武装组织。本·拉登离开了舒适的家,奔赴前线。

  据一位认识拉登的人称,拉登的名字当时就很响亮,因为他的家族是阿拉伯世界最大的建筑商,他在24个兄弟中最年轻。拉登来到了巴基斯坦与阿富汗交界的城市白沙瓦。他当时并不熟悉政治,也没有显示出什么组织能力,但他是一个极富想象力的积极分子。据接近他的人说,拉登吃得非常少,睡得也很少,人非常大方,常给别人衣服和钱。当时的一位领导人阿扎姆指着在地板上席地而睡的拉登说:“你瞧这个人,他在他的国家拥有一切,但他却与这些穷人们住在这里。”

  1987年,拉登觉得,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一场伊斯兰圣战的时间到了。他开始建立自己的基地,参加培训的穆斯林怀着各种目的,来自世界各地,其中也有从美国等西方国家来的。

  根据美国中情局的最新分析,设在阿富汗的基地共训练了5000多人,他们分别在50多个国家建立了基层组织。情报官员说,这一组织目前正在尝试用各种方式,包括使用化学武器,采取军事恐怖行动。他们尽管恪守伊斯兰教义,但行动方式却是现代化的,比如使用手机、卫星通信、电子信件等。每项行动都要事先周密安排,多则提前数年,少则也要提前几个月。拉登与他那个小圈子里的人整天在琢磨着如何让美国人难受,美国大使馆、军事基地以及那些在国外旅游的美国人都可能成为他们的目标。

  1991年,海湾战争爆发。拉登对沙特国王让美国人从沙特的土地上去打伊拉克颇为不满,便移居阿富汗。但他在那里没呆多久,据说是因为害怕沙特雇佣巴基斯坦的杀手刺杀他。当年,他转移到了苏丹,建立起合法的商业公司,以便为圣战筹集资金。他不仅靠出口物品赚钱,还建立了一个新的伊斯兰银行。同时,他开始将阿拉伯国家的极端分子组织联合在一起,并开始训练自己的人员。

  1992年至1993年,美军派兵到索马里,拉登认为这是美国试图在这一地区扩大影响,并推翻苏丹的伊斯兰政府。他随即发出了攻击美军士兵的命令。他们在肯尼亚建立了一个分部,以此作为在索马里采取行动的渠道。美国联邦检察机构说,至少有5个成员从这个渠道进入索马里,训练那里的人员,并参与组织了1993年10月3日对美国特种部队的袭击。在那次袭击中,18名美国人和数百名索马里人丧生。

  1993年纽约世贸中心被炸,美国情报机构的最新发现表明,此案也与拉登有关。证据表明,这起爆炸案的嫌疑犯与纽约的布鲁克林难民中心有联系,而这个难民中心被查明是“服务办”的一个分支。警方还查出,爆炸的命令也发自拉登。

  最近几年来,法国、比利时、德国等国的警方也发现当地的极端主义分子与“服务办”保持着密切联系。1995年3月,比利时警方在一次搜查中发现了一张CD盘,起初他们没当回事,后来才发现这张盘里的材料是有关恐怖行动的指令和计划。

  1996年,由于美国施压,苏丹不得不将拉登逐出。这虽然算得上是美国外交上的胜利,但拉登重返阿富汗,并在那里继续追求圣战目标。1998年,他建立了国际伊斯兰圣战前线组织,并发出命令,要杀死美国人及他们的同盟者。同年8月7日,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被炸。10多天后,美国导弹袭击了拉登在阿富汗的营地。美国还与各国情报机构合作,在20多个国家抓获了大约100多个嫌疑犯。但是,拉登的活动并没有停止。去年10月,美国军舰“库勒号”在也门被炸,据说同样与拉登有关。一位法国学者说,拉登最大的财富是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圣战者,他们不再视他们的行动应该受到国家或区域的限制。“政治的规则不再能约束他们,拉登不会谈判。”

  圣战勇士:从波士顿到安曼的恐怖阴谋

  去年年底,在约旦破获的爆炸未遂案揭开了拉登圣战之网的一角。哈贾是个有巴勒斯坦血统的美国人,他曾在波士顿做过出租车司机。1999年11月,哈贾兹被派往约旦,他要在那里执行一项炸毁拉迪森旅馆的计划。当时这家高级旅馆的400多个房间已全部被订满,来自美国等地的人们将在这里迎接2000年的到来。他们的另一个目标是约旦与叙利亚交界处的一座基督教教堂。许多人都会去那里迎接2000年到来的第一缕曙光。

  但哈贾兹没有能够抵达约旦。约旦警方破获了此案。去年9月,约旦法院确认22人有罪,6人被处以死刑。10月,哈贾兹在叙利亚被捕,后被交给了约旦,目前正在等待审判。

  哈贾兹出生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在大学读书时皈依伊斯兰教,后来在一位穆斯林的鼓动下去阿富汗受训。由于在训练中表现出色,他很快就在同伴中脱颖而出。1996年,哈来到叙利亚,在难民营中与一位名叫胡沙尔的约旦极端分子见面。两人一拍即合,开始训练人员,筹划恐怖活动。没想到1996年底,约旦政府抓住了胡沙尔,将其判了18个月的监禁。哈贾兹只好回到美国波士顿,一边做出租车司机,一边开始为日后的行动筹集资金。他给约旦的组织寄送了大约1.3万美元。1998年,胡沙尔出狱,他们重新开始准备。哈贾兹在约旦、波士顿、叙利亚和许多国家之间穿梭,招募了至少10人。他们还与设在阿富汗的拉登基地建立起了联系,并派人去那里受训。

  1998年底,哈贾兹突然离开波士顿,去伦敦购买了通讯器材,并开始分批购买农用化学材料,用以制作炸弹。他们还在约旦首都安曼附近的一个穷人聚居区租了一处房屋,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在地下室挖了一个大洞,用来埋藏制作炸弹的原料。他们使用的教材是被称为“阿富汗圣战百科全书”的一套软盘。

  1999年6月,哈贾兹与3个同伙去阿富汗。拉登的亲信以拉登的名义授权他采取行动。哈贾兹计划在12月6日与同伙进入约旦,开始行动。但就在此时,约旦警方已经撒开了大网。11月30日凌晨,拉登的亲信直接给在约旦的胡沙尔打电话,他在电话中说:“训练结束了。”这个电话被约旦警方截获,他们知道行动就要开始了。当天,约旦警方展开大搜捕,抓获了16名秘密武装分子,其中包括胡沙尔。12月5日,警方突袭了安曼郊区的那座房屋,在那里发现了伪造护照、遥控器等通讯器材。在被捕者的指引下,警方还找到了地下室里的那个深洞。他们不敢相信竟会有那么多的炸弹原料,光是大型容器就用了71个。审讯还发现,这帮人在第一次爆炸之后还将发起第二次大爆炸,目标是安曼的机场和旅游胜地。

  圣战勇士:为了上帝的光荣而杀人

  拉登及其追随者都认为,他们在远离家乡的土地上杀人,只是为了上帝的光荣。为了伊斯兰教义,穆斯林需要建立一个真正的伊斯兰国家。

  美国中情局掌握的情报表明,在阿富汗的基地,许多志愿者学会了制作炸弹、爆炸、谋刺和隐蔽等各种技术,特别是用在市场上能够买到的化学材料来制作威力强大的炸弹。一个来自巴基斯坦的学员说:“基地的内幕至今仍未揭开。”阿富汗反塔利班联盟的一位首领默沙德说,他的部队曾与拉登训练过的第五十五旅交战。在被俘的1200多名塔利班士兵中,有122人是外国来的穆斯林。他们中有巴基斯坦人、也门人,还有英国人,有的人是拿着去外国上学的钱来这里参战的。这些被俘者都表示,他们希望回去参加圣战。一位来自也门的小伙子说:“当你有了枪,你就有了自由,你就会感到你任何事情都可以做”

  塔利班一直拒绝承认得到拉登的资助,并称拉登已是一个很穷的人了。但美方掌握的情报表明,拉登的资助并没有停止。有外交官说,拉登至少给了塔利班4000万美元,用以修筑被战争毁坏的道路等基础设施。

  不久前,为了保证自己一旦被捕,圣战事业后继有人,拉登指定他的助手阿布杜拉兹·阿布·希塔为他的接班人。美国政府负责反恐怖的最高官员克拉克说:“我们当然非常想抓住拉登,但要彻底摧毁这张网还要做许多事情,逮捕拉登只是其中的一步。”

  

稿源 北方网综合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爱你所以离开你》开机 李立群高呼过戏瘾
2007MTV超级盛典完美落幕 希尔顿闪亮全场(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