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恐怖袭击美国:后冷战格局的“转折点”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9-14 09:15
 

 

  恐怖分子对美国展开空前的攻击事件,正吸引全世界人民的视线,也引起人们的深刻思考。像这样大规模的袭击,所造成的冲击和影响都是前所未有的,这和向敌对国家发动一场突然的袭击,甚至是公开的宣战并没有太大的区别,所不同的,是这场袭击所持续的时间异常短,看不到战场上的硝烟。可是,恐怖分子得手之后,所造成的效应,等于把美国的安全和国防机构全面调动起来,把纽约市民调动起来,和应付一场战争没有太大的差别。至于世界其他国家,不管是政治、军事或金融等层面,也无不出现相应的反应。可以这么说,这次事件等同是和平时期发生的一场突袭战争,它对后冷战时期的政治和战略思维也会产生重大的影响。以下试从几个方面来探讨。

  强权文化冲突升级

  为数不多的一些恐怖分子,经过周密的策划,通过劫机的方式,就能对美国这样发达的国家展开震撼力如此强大的袭击,这已把恐怖活动提升到新的境界。过去恐怖分子扬言要如何如何展开攻击,人们大多采取姑且听之的态度,现在看来并非夸夸其谈,它的确足以带来灾难性的局面。

  就美国而言,过去在理念上对恐怖分子的威胁确实没有掉以轻心,像亨廷顿这类学者早在1993年就提出了他的观点,他曾指出,“世界并不是像西方在冷战中取得胜利之后预示的那样不可避免地拥抱西方的价值观念,相反,世界正逐步迈向各种文化的冲突……”亨廷顿的文化冲突理念,成为近年来美国政府对西方世界以外的势力所采取政策的基石。借助经济上的优势和军事优势,在全球硬性推广西方文化和价值观。这种建立在强权基础上的文化侵略逐渐加大不同文化间的矛盾,而弱势文化群体采用的最有效的反击手段就是恐怖袭击。

  在行动上,美国同样对恐怖主义活动做了不少防备工作,也因为这样,美国愿意在这个课题上和许多国家进行合作与利益交换,甚至设法和某些曾被指为“无赖”的国家接触,目的都是为了使恐怖主义活动受到制约。

  这次攻击事件发生后,更凸显恐怖主义活动已成了国际社会的公敌,各国之间唯有加强合作,才能更有效的制止这种毫无人道的行径。作为深受其害者的美国,必然需要采取主动,寻求国际间的合作。这个新因素的出现,将能促使美国和它传统上格格不入的国家增加多些谅解,减少些摩擦。

  没有疆界的战争

  这次发生的袭击事件显示,恐怖分子所展开的是没有疆界的战争,能出其不意,以少搏多,声东击西,从意想不到的方向,以意想不到的方式进行奇袭,比起当年美国在越南所面对的游击战更不易应付。这次事件证明,美国对于恐怖主义活动的防备显得远远不足,和其他国家的合作流于形式。现在看来,美国和世界各国需要从更高的层次,以更务实和有效的策略,通过广泛和密切的合作来对付这类恐怖活动;在技术上也要精益求精,特别是在繁华的大都会,在事前的防范和事后的应对方面,都应有周密的安排。

  这次事件也带出另一个问题:出于战略上的需要,布什总统自上台以来对推行全国导弹防御系统(NMD)不遗余力。美国的这种国防思想,典型的反映了美国人自从越战之后的心态,就是不论发生什么战乱,不能以牺牲美国人的性命为代价,而NMD的构思就是把对外战争限制在美国的境外或太空里,不对美国人造成伤亡,正是谋求符合上述原则的战略性构思。以美国的强大军事、经济和科技力量,要部署这样的计划可以说是具备了条件的。可是,这次发生的恐怖分子袭击事件,却证明了NMD是完全派不上用场,而这样一场发生在美国境内的事件和战争并没有区别,足以造成数以千计的美国人命丧黄泉。

  NMD应付不了恐怖活动

  那么,现在后院起火了,美国是否还应继续冒着天下的大不韪,执著的一味开发其NMD?还是赶紧亡羊补牢,堵塞恐怖主义活动可能奔袭的种种漏洞?

  显然,NMD肯定应付不了恐怖活动,只是两者也绝没有矛盾,人们不可能期望美国因此而放弃发展NMD的计划,可是,这次攻击事件的发生,势将迫使美国政府腾出另一只手来研究如何对付防不胜防的恐怖活动,这样,对NMD的发展就无法倾全力而为之,美国对其他国家也不致于继续咄咄逼人,这对国际局势是能产生良性的作用。

  另外,如此严重的恐怖主义活动,势必促使美国政府在今后采取更加严厉的应对措施,做到防微杜渐,譬如在行政、法治、检查等等方面一改过去宽松的机制,实行较严厉的管制,在对付国内外的恐怖分子时也会毫不留情,这种改变可能会引起人权分子的非议。在一定程度上,这对于近年来美国在外交上所采取的“人权高于主权”的政策应会有所影响。

  美国有了明确对手

  自冷战结束以来,国力强大的美国一直在寻找它的潜在对手,可是,它所找到的对手,如中国、俄国等等,都似是而非,和冷战期间美苏针锋相对的形势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导致美国在外交政策上一直摇摆不定。这次发生的恐怖分子攻击事件已凸显出,当前严重威胁美国以至国际安全的是恐怖活动,美国应该把它放在第一位,当作急务来处理。过去一直在寻找假想敌,实在是务虚的动作,现在应做些务实的事了。美国有了这个明确的对手,把对付恐怖主义活动放在首要位置上,自然减缓它耿耿于怀的外国威胁论,也有利于缓和它与中俄等国之间的关系。

  针对这次攻击事件,美国总统布什表示,美国的根基并没有动摇。他确实是讲到了点子。恐怖分子这次终于得逞,造成美国严重的人命伤亡,财产损失,一时不知所措,可是,不论是在哪一方面,美国的根基的确没有动摇,用句较形象的话,美国只感到痛而没有受伤。相反的,这个事件反而给美国人一个演练的机会,一个展示凝聚力的时刻。从国际外交的角度来考虑,美国今后即使在策略和手法上有所变化,那也绝不是力量弱化的表示。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爱你所以离开你》开机 李立群高呼过戏瘾
2007MTV超级盛典完美落幕 希尔顿闪亮全场(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