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而今迈步从头越—北运河综合治理纪实(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9-20 10:46
 

 

  

主雕塑“跨越”展露雄姿

  

两岸繁花碧草映秋水

  

豪华游船穿越船闸,驶入北运河景区航道

  

彩色橡胶坝形成一道美丽的瀑布

  北方网消息:北运河,又一项浩大的民心工程竣工在即。在新落成的北运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的滦水园,耸立着一座大理石雕塑建筑:鲤鱼跃过龙门幻化成巨龙,蓄势腾飞,势将冲入云霄,寓意天津跨越式发展已向质的变化跨越。

  一、北运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新三件事”的具体体现,也是本市建设大都市水利的一次重要突破和创新。

  天津的老百姓都习惯把北运河称为“御河”。的确,自隋代大运河贯通以来,北运河被誉为“铜帮钱底运粮河”,对天津沟通南北经济、政治、文化起了重要的作用。新中国建立后,北运河被列为本市一条重要的一级河道,承担着上游泄洪、引滦输水的任务。

  古老的北运河,受历史原因的影响,民房占堤,河床污染,年久失修,功能锐减,已经直接影响着人民生活安宁、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亟待综合治理。历届市委、市政府曾多次研究治理问题,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付诸实施。人民期盼治理北运河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市委、市政府牢记党的宗旨,为民谋福利,把北运河防洪综合治理当作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改善人民生活环境、生活质量和提高文化品位的具体行动。新世纪开年就把该工程列入为城乡人民所办20件实事之一,作为全市重点工程来抓。市委书记张立昌多次询问了解工程设计并深入一线检查施工情况,特别是对滦水园建设提出了肯定的意见。市长李盛霖召集有关部门协调落实建设资金并实地检查和指导,对工程质量和施工进度都提出了严格要求。市领导经常深入现场办公,及时协调解决拆迁和施工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市水利局把这项民心工程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大胆创新,在吸收外地经验的基础上,反复修订完善建设方案,为加强对工程建设的组织和领导,成立了强有力的工程指挥和办事机构。涉及的北辰、河北、红桥三区和市有关部门全力支持,密切配合,确保工程能够按计划、按步骤顺利实施。

  北运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自始至终得到党中央、国务院、国家有关部委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听取了市委书记张立昌关于北运河防洪综合治理的汇报,对治理思路给予充分肯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实地察看了北运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情况,对工程质量提出明确要求。国家计委、水利部对工程建设十分支持,在建设资金上给予扶持,保证了工程的顺利进行。

  2000年12月20日,总投资近4.7亿元的北运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正式开工。树立在工程现场的大幅彩色展牌,形象生动地让周围群众了解到,北运河的综合治理完全打破了旧的河道治理观念,不仅安排了堤防工程建设、清障、清垃圾、拆迁违章建筑等常规项目,而且沿线的绿化、美化、交通、照明设施的施工也同时进行,并兴建4处公园。

  自去年底开工到目前为止,历时9个多月,整个北运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共拆迁4390多户、33.5万平方米,清垃圾35万立方米。河道堤防复堤、浆砌石护坡,修建挡水墙,新建橡胶坝1座、桥梁3座、码头12个,共开挖土方38.8万立方米,回填土方9.3万立方米,筑堤土方47.4万立方米,石方16.1万立方米,砼1.3万立方米。整个堤防工程已全部竣工。眼下,两岸绿化美化工程正在紧张进行中,新增绿地90多万平方米,滩地整形41万立方米。为国庆节献上了一份厚礼。

  二、经过综合治理后的北运河,集防洪、供水、环保、旅游、景观、交通、教育等诸多功能为一体,彻底改变北运河两岸的面貌,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成为本市一条防洪保安带、便捷交通带和文化风景带。

  历史上本市修建的水利工程,受传统投资体制的制约、大多数功能单一,缺乏对环保、绿化、交通、环境等功能的统筹考虑。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北运河改造坚持综合治理方针,做到泄洪工程与输水工程相结合;堤防治理与环境治理相结合;水利工程与景观工程相结合。使改造后的北运河既增加了泄洪能力,又提高了引滦输水标准;既考虑了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又考虑了城市环保、绿化美化等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环境效益;既是节约用水的教育基地,又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让市区河道水变成清水、流动起来,让城市环境变得更清洁、更优美、更怡人的构想,在工程设计与建设中得到了充分体现。治理后的北运河水变清,堤岸翠绿,沿线灯亮,泄洪畅通,交通便捷,环境优雅,在沿河两岸以“春之声”、“夏之梦”、“秋之恋”、“冬之曲”为题设计的景观,可谓一步一景,宛如玉带飘落津城;特别是以“滦水园”、“北洋园”、“娱乐园”、“御河园”题名建造的四座主题公园更是独具匠心,成为本市又一道靓丽风景线。

  “滦水园”位于北辰区南仓,原为北运河故道,西接北运河,东邻京津公路,占地6.88万平方米,是北运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中最大的园林景观,体现引滦入津给天津带来的巨大变化和新世纪天津人民以跨越的步伐开创新未来的美好前景。全园由“引滦微缩景观”、“城市聚景”、“繁华似锦”花坛、“跨越”主题雕塑和引滦展览馆广场5个景观构成。按1:1000比例制作的引滦入津工程模型,西起北运河畔,向东蜿蜒曲回,是全国最大的水利工程微缩景观,也是滦水园的核心主景。

  “北洋园”位于北运河右岸,桃花堤和北洋桥之间,呈L状延展2公里,占地3万平方米。1893年,盛宣怀先生按照西方办学形式,在北运河畔建立起天津大学的前身我国第一所新式大学———北洋大学,开创了中西教育相结合的新纪元,北洋大学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发源地。正是基于这一历史背景,选择北洋大学与北运河之间的区域,建设北洋园,是运用现代环境建筑学的设计方法诠释北洋大学发展历程的纪念性园林,使人们在漫步休闲中不知不觉感悟到“北洋历史”的积淀。

  “御河园”位于北运河左岸马庄,呈三角形,占地3.3万平方米。全园由浮雕景墙、篇章、浮龙顺水、诗词之路、传说之路、古锚、仿古码头7个景观组成。主入口处是浮雕景墙,景墙上刻有梢公、纤夫、渔翁、脚夫等在运河两岸生活的漕运主角,展现昔日天津漕运码头的市井百态。篇章雕塑被浮雕景墙托起,既是一部高15米、宽8米的直立打开的书籍,又是一个扬起的船帆,上面以图画形式雕刻的天津“昨天、今天、未来”城市建设景观,展示着天津城市发展的历史变迁,寓意天津即将扬帆远航的美好前景。

  “娱乐园”位于北运河右岸王庄,原为河滩地,呈带状延伸3公里,占地17万平方米,是本市一个集游戏与赏景为一体的休闲娱乐场所。全园由沙坑、装饰柱、音乐驳岸、装饰驳岸、趣味铺装、运河之子、希望7个景观组成。10棵2米高的彩色装饰柱环绕在沙坑周边,与沙坑浑然一体,趣味盎然,轻松愉快。音乐驳岸撷取柴可夫斯基交响乐作品“四季”中一段乐曲音符,制作成长达100米的喷涂夜光漆“五线谱”,月光下音符荧荧闪动,游人陶醉,心旷神怡。

  三、北运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将带动沿河两岸城市建设和经济快速发展,创造巨大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

  北运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的实施,从根本上扭转了北运河防洪的被动局面,河道过流能力由治理前的不足50立方米/秒提高到400立方米/秒,大大提高了城市防洪减灾能力。北运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的实施,铲除了河道沿线的污染源,最大限度地改善和保护了引滦水质。

  北运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的实施,使北运河成为本市一条靓丽的风景线,产生巨大的环境效益。北运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的实施,形成运河两岸绿化美化带,建成4个大型休闲娱乐公园,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北运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的实施,有力地改善了北运河两岸的投资环境,吸引海内外更多的商家来此投资,进一步带动沿河两岸城市建设和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沿河两岸三区乃至全市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北运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的实施,建成全国最大的水利工程模型———引滦入津工程,成为引滦入津和节约用水的教育基地,进一步增强全市人民的节约用水观念。

  改造治理后的北运河风光旖旎、波光潋滟,一步一景,美不胜收,为跨越中发展的天津平添一连串光彩夺目的新人文景观。要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大都市和我国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天津必须有良好、优美、整洁、怡人的环境,才能吸引更多的国内外客商来投资经商、办企业,拉动全市经济增长。北运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的成功实施正是适应了这种要求,改善了天津的市容环境面貌,树立了大都市良好的形象,其潜在效益和深远意义是难以估量的。(刘伟 何会文 刘长让)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爱你所以离开你》开机 李立群高呼过戏瘾
2007MTV超级盛典完美落幕 希尔顿闪亮全场(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