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塔利班缘何敢于叫板美国?且看四张“好牌”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9-26 15:59
 

 

  美军合围并未使阿富汗屈服。塔利班正在兴建碉堡,架设防空大炮,并分发自动步枪给边境地区的士兵以至民众,对抗美国可能发动的攻击。目击者透露,塔利班还部署了八十年代中由美国提供给塔利班对付前苏联的地对空导弹。

  美国要塔利班交出本·拉登,塔利班权衡再三,还是予以回绝。美军对阿富汗已形成合围之势,战事一触即发。但美国强大的军事压力并未使塔利班屈服。塔利班之所以敢于向美国叫板,是因为它自认为手中拥有四张“好牌”。

  第一张牌:天时不如地利

  美国是恐怖袭击的受害者,目前大兵压境,可谓占有天时。然而,天时不如地利,塔利班之所以不把强大的美军放在眼里,一个重要原因正是他们占有地利。

  众所周知,阿富汗是地球上最荒漠的地方之一,气候环境极差,崇山峻岭遍布,交通落后;10月初冬,积雪就可深至人的颈部。据一位曾在阿富汗接受过训练的英国特工介绍,外国人初到阿富汗,在3000米的高山上,空气稀薄,会感到精神涣散和头晕,但当地人早已习惯,不会感到不适。高山简直是入侵军队的噩梦,它是天然的堡垒,坦克、装甲车难以前进,步兵前进的话,山道也嫌太窄,简直就像困兽犹斗。在群山环绕下,步兵不能得到炮兵的支援,形势危险。

  阿富汗人却习惯这种环境,他们可由一个村落转战另一个村落,并在村落中收藏食物补给。他们二百年来能打胜仗,其中一个原因是他们在各处的小型基地和地洞收藏补给品,因此可以只带小量物品便上战场;不用带营帐,就可住山洞或席地而睡;有些人仅带一支枪和极少物资;因此满身装备的西方士兵绝不能赶上他们。

  对入侵军队来说,要在阿富汗建立补给线极其困难。要运送食物食水上4000米高山,简直是疯狂。因为怕当地食水不洁有菌,必须要运送瓶装水,每加仑就重4·5公斤,有时甚至要带15至16公斤的瓶装水。每名士兵每天消耗大约5000大卡的热量,因此要携带像赴北极般多的高热量食物。

  当然,入侵军队还会遇到恼人的天气。到9月底,阿富汗的冬天就会来临,开始是下雨,然后就下雪。到10月中,雪会下得很大,雪深可至颈部,夏天时走三天的行程,冬天要走十天。这种寒冷环境令直升机补给极为困难,山谷中的薄雾会导致直升机坠毁。

  阿富汗人熟知山势,就像是山羊一般。当年入侵阿富汗的苏联军队曾截获到一个无线电话,有人说:“我们派出四人小组侦察就行了。”真是令人难以置信,在偌大的兴都库什山脉(位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之间),连人造卫星搜寻都有困难的地区,他们只需四人小组便可?

  此外,大多数的阿富汗人都只穿加上旧车轮作鞋底的凉鞋,不易留下痕迹,相反西方军队的军靴足印就极易追踪。一旦发现敌踪,游击队就会伏击敌人。当入侵军队在狭窄山道走到一半时,炸弹会将军队炸个落花流水,幸运的会当场死亡,不幸的就会被游击队员肢解。

  第二张牌:视死如归学生军

  美国最难对付的还是不畏死亡、不怕艰苦的学生军。塔利班的军备虽然落后,但由他们创办的伊斯兰学校训练出来的4万名学生,都是17岁至24岁的男性,因为相信圣战而死可登天国的教条,他们毫不怕死,西方军队不敢冒的险他们却敢。塔利班表示,这群在伊斯兰学校修习的年轻人都会正式在塔利班领袖奥马尔面前宣誓,表明为了效忠不惜牺牲。

  塔利班官员不肯说明这些学校是否就是美国所指的恐怖分子训练基地,但强调这些学校只是用来训练培养愿意献身及信念虔诚的伊斯兰教徒。

  支持阿富汗塔利班人士目前正通过网站,在网上招募伊斯兰青年参与对抗美国的“圣战”,邀请志愿军到巴基斯坦的卡拉奇,再转赴阿富汗参战。巴基斯坦一些支持塔利班的组织已经表示,当地一些青年已赶往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边境,准备用生命阻止美军入侵。

  面对大规模美国军事部署,学生军虽然人数少、装备差,但确实有美军无法比拟的优势。学生军历经与国内反抗军“北方联盟”大小战役的洗礼,已经锻炼成熟。巴基斯坦情报官员表示,学生军正沿着巴基斯坦边境部署坦克及军队,同时挖掘壕沟,准备用来对付美军特种部队。某些塔利班的将士显然已处于枕戈待旦状态。

  第三张牌:美俄武器大收藏

  今年8月,阿富汗塔利班在首都喀布尔街头阅兵,展示武力。戴伊斯兰教头巾的士兵扛着美制“毒刺”肩携式防空导弹、一部卡车装载连同发射基座的俄制“飞云”导弹,几架苏联时代生产的战机从市区上空呼啸掠过。

  曾对抗苏联军队的游击战士与年轻激进的伊斯兰学生合组的塔利班民兵,7年内占领了阿富汗大部分领土。武器权威专家说,他们同时敛集堪称全球最霉烂的军火库,货色五花八门,产地各国都有。

  塔利班手中的军火不啻国际武器大杂烩,只有大多数的重装备成分较纯,是1979年到1989年前苏联入侵阿富汗时留下的,有总数650部的T—62型、T—54型及T—55型主战车,若干装甲运兵车、多管火箭发射系统,10架苏—22型战斗轰炸机,5架米格—21型战斗机,10架运输直升机,40架军用运输机。

  他们还拥有不少ZSU23重型机关枪,它是三枪管五十口径的重机枪,通常以二至四座为一组,射程达4000米。假如你驾驶一架直升机,被四座ZSU23包围扫射,不要奢望逃生。还有的是地雷,在八十年代,他们在与巴基斯坦之间的庞大缓冲区放置了大量地雷,要跨越该区域要走上四天,相信这区域现在仍埋有很多地雷。它们是小型地雷,网球般大小,由塑胶制成,极难察觉。

  巴基斯坦军方人士说,塔利班的防空武器仍对战机与直升机有所威胁,而射程达200英里的“飞云”导弹,可以射向巴基斯坦的边境城市。巴基斯坦的安全顾虑之一,乃是塔利班为报复巴基斯坦帮忙美国,而把“飞云”导弹射来,虽然准头不太好,但仍可以打到白沙瓦或基达等城市。塔利班已经有言在先:如果巴基斯坦借道给美军,便等于向塔利班宣战。

  俄罗斯一些军事专家提醒说,经过多年的战斗,塔利班学生军对手中武器的性能已经非常熟悉,虽然这些武器无法与美军的武器相比,但学生军能把手中武器的使用发挥到极致。9月22日,塔利班宣称在北境与乌兹别克交界附近的塔什克干击落一架美军无人驾驶侦察机。巴基斯坦官员也承认,塔利班的确有能力以苏制高射炮及地对空导弹击落战机。

  阿富汗塔利班官员日前承认,他们正在兴建碉堡、架设防空大炮并分发自动步枪给边境地区的士兵以至民众,对抗美国可能发动的攻击。目击者透露,塔利班还部署了八十年代中由美国提供给塔利班对付前苏联的地对空导弹。

  第四张牌:拉登仍能起作用

  塔利班之所以拒绝将拉登交给美国人,其中一个原因是拉登仍能发挥“余热”,可以很好地利用。为了争取支持出兵报复,塔利班高层认为,布什政府在极力抹黑拉登的形象,但美国愈把拉登妖魔化,愈能激起海湾国家人民对他的支持,视他为“罗宾汉”式的英雄,从而有更多的人对塔利班产生同情心。

  对于这次围剿拉登的行动,美国高官曾用不同的形容方法。总统布什称要“用烟把他熏出山洞”,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称要“抽干沼泽”,副总统切尼更要将拉登“人头落餐盘”。布什政府毫不手软地使用“非人化”形容拉丹,时常将拉登及其同党描绘成讨厌的野兽。

  美国前助理国务卿默菲说,这种比喻虽然对美国人很受用,但却会使阿拉伯世界反感。他说:“有一个阿拉伯电台问我,用烟熏是否表示美国准备打化学战?”事实上,虽然阿拉伯世界普遍对“9·11”恐怖袭击作出谴责,但同时,这些国家也对拉登仇视西方的思想表示理解。布什政府愈是把他骂得一钱不值,拉登家乡沙特及其它中东国家的人就愈同情他。更有甚者,不少人认为他是唯一敢起来对抗霸权的人,在海湾地区受到广泛的崇拜。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达巴思警告说,美国政府官员在抨击拉登时,也应该考虑到伊斯兰世界的情绪,否则,拉登真的会变成塔利班的“摇钱树”,给予激进分子传播仇恨意识的机会。

稿源 南方都市报 编辑 苏长青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爱你所以离开你》开机 李立群高呼过戏瘾
2007MTV超级盛典完美落幕 希尔顿闪亮全场(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