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个个态度强硬 塔利班核心人物大曝光(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9-29 07:36
 

 

  
塔利班最神秘的领导人乌马尔
哈卡尼

有关塔利班政权的运作方式,众说纷纭。有人说一切决定全由塔利班最高精神领袖乌马尔拍板,有人说由7名要员参加的议事会决定,再交乌马尔定夺,甚至还有人说本·拉登可能在幕后通过影响乌马尔而对塔利班决策施加影响。最近,塔利班在首都喀布尔召开有近1000名伊斯兰神学者参加的神学家会议,讨论决定是否交出本·拉登,是否发动抗击美国的“圣战”。究竟哪些人构成了塔利班的核心决策圈这很令人关注。

  

乌马尔:最神秘的领导人

  塔利班的首都虽然设在喀布尔,但乌马尔一直住在阿富汗南部的坎大哈省,很少去喀布尔,因此可以说坎大哈是塔利班的政治中心,决策圈人物集中于坎大哈,而喀布尔则很大程度上相当于外交和行政中心。

  乌马尔是塔利班的最高精神领袖,也曾被人称做“世界上最神秘的领导人”,重大决策最后均由他拍板。他深居简出,极少会见外交使节,更不用说接受记者采访了。

  1961年,乌马尔出生于坎大哈省的一个贫困农民家庭,他是普什图族吉尔查伊部落的霍塔克部,很小就担起了养家糊口的责任。1979年,苏联军队入侵阿富汗后,乌马尔举家迁移到阿富汗中部的乌鲁兹甘省。乌马尔积极投身抗苏“圣战”,成为火箭炮手,击毁了不少苏军坦克,作战勇敢,先后四次负伤。但他当时还不是显赫人物,苏联撤军后他又回到家乡做了一名宗教学校校长。1994年乌马尔在坎大哈起事,召集他的学生反抗军阀统治,此举很得民心,南方地区很多指挥官纷纷投奔到他的麾下。1996年3月,1500多名来自阿富汗各地的普什图毛拉云集坎大哈,开了两个星期的大协商会议(叫做“大苏拉”),会上一致推举乌马尔为“埃米尔”,意思是信徒领导人。4月4日举行隆重的宗教仪式,奠定了乌马尔在塔利班运动中的最高领袖地位。有分析说,选乌马尔为领袖不是因为他的政治军事才能,而是他虔诚,笃信伊斯兰教。此后,乌马尔一直在坎大哈过着深居简出的生活,只见过3个非穆斯林。与乌马尔关系最近的人是拉巴尼和哈桑。

  二号人物已去世

  拉巴尼是塔利班二号人物,已在今年4月16日因患肝癌去世。他生于1956年,与乌马尔共同发起创建了塔利班,并很快成为上层决策人物。拉巴尼生前的头衔是部长委员会主席,主要执行坎大哈方面的决策,负责与国际社会打交道,同时负责塔控区日常政务。因此人们称他是“塔利班临时政府总理”。他向乌马尔建议将29省分为东、西、南、北、中五大区,设地区长官,负责几省行政,并且有军事建议权,各省省长向所在地区长官负责,地区长官又向内政部长负责。为了防止地方势力坐大,避免重新出现军阀割据的局面,乌马尔规定省长异地任职,并在29省内经常调换,各部部长也经常互调,以防部门势力坐大。抗苏战争时期,他与乌马尔并肩战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乌马尔让他在喀布尔主持塔利班的日常工作,对他十分信任。

  三位强硬人物虎视眈眈

  目前,可能接替拉巴尼的有三位强硬派人物:第一位是卡比尔·艾哈迈德,他是部长会议副主席,同时兼任南格哈尔省省长,主要负责向乌马尔建议财政和政治方面的事务。今年5月他提出了塔利班运动成立以来第一份透明的年度财政预算,数额为8000万美元,在塔利班的权力序列中,他属于排名靠前的强力人物。第二位是哈桑·艾昆德,他负责向乌马尔建议行政方面的事务,对美国的态度强硬。9月19日,他

  主持了塔利班内阁会议,强调阿富汗人民团结起来,为保卫国家领土完整不惜牺牲一切。第三位是穆罕默德·哈卡尼,他此前曾担任塔利班驻巴基斯坦大使,现在负责政府部门的人事工作。

  坎大哈省省长是乌马尔的老乡

  说起影响决策最有力的人,他们三个大概还算不上。现任坎大哈省省长兼卫戍司令的哈桑·拉赫曼可能才算第一。此人与乌马尔出生入死,志同道合,曾共同参加抗苏战争,而且是老乡。1994年,他因为对土匪的暴行深恶痛绝而与乌马尔一道起事,曾担任南方军区司令。现在乌马尔将大本营的守备任务交给了他,实际上坎大哈省附近几省的官员都要向他负责。哈桑曾对外界说:“我们赋予乌马尔领导权,因为他拥有处理诸多问题的权威和力量。”美国决定要对塔利班动武后,阿富汗国内备战气氛浓厚。哈桑警告美国,在攻打阿富汗之前,想一想苏联在阿富汗所得到的教训。不久前,他还在坎大哈组织了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目前,在多个大城市,军队正征用公车及私家车,一些平民也分到武器。当局正考虑将一批当年曾参与抗苏的军事将领召回部队,以增强战斗力。据悉,有些前任将领已移居国外,但自从爆发危机后,有人已经主动联络塔利班政府,表示在需要的时候他们愿意继续效力。

  重要对外使节

  现在塔利班驻巴基斯坦的大使扎耶夫也是一名重要人物。他也是从战场上摸爬滚打出来的。由于只有巴基斯坦与塔利班互设了大使馆,因此实际上他充当的角色相当重要。国际社会

  与塔利班打交道都要首先通过扎耶夫这一关,他对国际社会的态度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乌马尔的决策。

  塔利班有一名从来没有到国外学习、英语讲得相当流利的人物,他就是前几个月在美国活动的塔利班特使哈希米。他与美国国务院官员和大西洋理事会等学界的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沟通,显示了灵活多变的外交才能,美国媒体对他的评价相当高。现在,为了塔利班的生存,他可能正在进行秘密外交。

  最近,塔利班内阁在喀布尔频频举行由国防、内政等部要员参加的紧急会议,近千名毛拉参加的宗教领袖会议也紧锣密鼓地进行。无论他们拿出什么主意,最后都得由乌马尔决定。(傅小强)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苏长青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全面布局预制菜行业,顺丰速运以一体化供应链优势助力行业良性发展
《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正式实施,房屋出租认准“住房租赁”资质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三只基金全部30%涨停 首批保租房REITs上市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