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新闻分析:美国特种兵在阿富汗被俘是真是假?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9-30 13:29
 

 

  被俘事件众说纷纭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近日两次报道说,3名美国特种部队士兵和两名持美国护照的阿富汗向导兼助手,在阿富汗靠近伊朗的地区被俘。报道说,他们被俘时身上携有先进武器以及一些标示拉登藏身地点的地图,估计当时正在搜索拉登的行踪。报道没有提及五人何时被捕以及当时是否发生过战斗。这家电视台表示,其消息来源是拉登的“基地”组织的成员专门向他们透露的。此人说,这5人被塔利班俘虏时正在执行侦察任务。他还表示塔利班正在审问这些俘虏,并将发表他们的照片。拉登本人以前也曾多次向这家卡塔尔电视台透露过有关他自己的消息及其组织活动的情况。

  美国五角大楼9月29日先是拒绝对这一报道发表评论。国防部一名发言人说:“我们不想对从这一地区传来的任何消息发表评论,因为一旦养成这个习惯就一发不可收拾了。” 紧接着,五角大楼又否认了有关美国特种部队士兵在阿富汗执行任务被俘的报道。

  塔利班国防部长在喀布尔对路透社记者表示,卡塔尔电视台的报道完全失实,并否认有美军士兵进入阿富汗。一名塔利班官员也通过阿官方通讯社表示:“这不是真的,我们没有逮捕任何人。”(这名官员说,在坎大哈和赫拉特的军方领导人都明确否认了卡塔尔电视台的报道。赫拉特位于阿富汗西部,靠近与伊朗的边境。

  阿富汗反塔利班的北方联盟外长阿卜杜拉29日对路透社记者表示,他怀疑美国或者英国的特种部队根本就没有进入塔利班控制的地区采取行动。

  有报道说,白宫一名高级官员28日向美国有线新闻网(CNN)证实说,美英特种部队两周前就已经在阿富汗境内展开行动,但迄今没有发现头号嫌疑本拉登的踪迹。但是美国官员拒绝对其在该地区的军队部署发表任何评论。 此前,塔利班官方通讯社也曾否认这一报道。

  半岛电视台有“阿拉伯国家的CNN”之称

  这次独家报道有五名美军特种部队成员遭到塔利班擒获的中东卡塔尔半岛电视台(Al-Jazeera),在中东27个城市派驻有记者,虽仅开台五年,却屡次率先报道了震惊一时的国际或阿拉伯大新闻,因而被誉为“阿拉伯国家的CNN”。

  这家电视台的记者于1998和1999年曾两度独家专访过拉登,与接近拉登的人士过从甚密。上周,该电视台是全球第一家直播阿富汗民众冲击焚毁喀布尔前美国大使馆的传媒,而日前拉登呼吁“穆斯林起来捍卫阿富汗、对抗美国"的声明,也是由拉登首先给该台发去传真,再由该台向全世界公布的。 半岛电视台过去在报道巴人起义、伊拉克与美国对抗,以及前南斯拉夫冲突中,表现都极为突出,一跃成为阿拉伯世界首屈一指的电视台。

  半岛电视台一再确认消息可信

  然而,半岛电视台29日晚仍坚持报道属实。这家电视台表示,在美国和塔利班否认有关报道后,他们已与消息来源再次确认事件的真确性。该台驻伊斯兰堡记者扎伊丹说:“我不理塔利班或五角大楼怎么反应,总之我们的消息人士的确实曾告诉我们这件事,而我们十分熟悉这些消息人士。”电视台还引述这名“基地”军事人员补充说:“两名美藉阿富汗人都曾与美国特种部队一起训练,另外三名美国人则是特种部队战斗成员。” 消息既是由拉登陆的“基地”成员通过阿拉伯最可靠的电视台发放出去的,恐怕并非空穴来风。一周前,当传出塔利班击落美军无人驾驶侦察机时,消息也一度甚为混乱。首先是美国方面出面否认,甚至有塔利班官员也否认有关报道,然而最后还是证实,美国的确在阿上空“损失”了无人侦察机。

  美国和塔利班都不傻

  以常理看,塔利班不应对俘获美兵的消息予以否认,而应该炫耀一番。然而细想一下,塔利班还是有深谋远虑者。因为对塔利班而言,大肆向外宣扬俘获美兵并没有太多好处,反而可能会刺激美国的神经,使己方面临的更大的军事压力,甚至使美国恼羞成怒,悍然发动攻击。如果战争已经爆发,扬言俘掳美方人质再向美国施压,或许有助于迫使美国在某些方面妥协。然而战争既未全面展开,塔利班便无需这样做。暂且善待三名俘掳,顾全美国面子,再悄悄寻求渠道与美方讨价还价,对塔利班可能更有好处。

  对美方来说,一旦公开承认有士兵被俘,便是向世界承认美国已对阿富汗不宣而战,展开军事行动,在舆论上落得被动。其次,如承认士兵被俘,则是“出师未捷,损兵折将”。在世人面前,贻笑大方。既然塔利班都否认有美国士兵被俘,美国也顺坡下驴,先落个息事宁人。

  以记者之见,美军士兵被俘事件可能是真有其事。随着时间推移,将露出真相。 (任毓骏)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苏长青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爱你所以离开你》开机 李立群高呼过戏瘾
2007MTV超级盛典完美落幕 希尔顿闪亮全场(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