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2024年发行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支持重点领域发展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事关公交!天津拟出台22条举措 涉及补贴、票价
· 今年天津高考时间公布 继续实施自主命题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请注意!津城天气起伏多变 周五最高气温仅19℃
 

运作十分神秘 外人难窥门径 拉登的恐怖组织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0-04 09:35
 

 

  一直以来,本·拉登都是最令美国政府头疼的恐怖分子。今年2月,美国中情局局长特尼特在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听证会上,将拉登和他的全球恐怖活动网列为“最紧迫和最严重”的威胁。“9·11”事件后,美国联邦调查局更是将抓拉登的赏金提高到2500万美元的天价。然而时间已经过去20天了,身为惟一超级大国的美国倾全国之力还是没有抓住拉登,人们不禁要问,拉登的势力究竟有多大?

  拉登疯狂扩张

  据《今日印度》杂志最新一期披露,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后,拉登加入了反对苏联占领的抵抗运动,也就是从那时起拉登开始了组建全球恐怖网络之路。他的第一步是建立起一个系统的“征兵网络”。当时拉登组织了一批来自阿拉伯国家的志愿者前往阿富汗参加抵抗运动。他本人负责提供路费。1980年,拉登将总部设在了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郊区,利用一个错综复杂的银行网在瑞典、德国和法国等欧洲国家购买武器弹药和电子设备进行恐怖活动。1982年底,拉登离开伊斯坦布尔到巴基斯坦白沙瓦建立了“支持者之家”,并在阿富汗边境的帕克蒂亚建立了16个训练营地。1988年,拉登建立了一个新的组织———“阿尔·盖达”(阿拉伯文意思为基地),专门训练所谓的“圣战者”。1989年,苏联撤军后,拉登带着手下重返沙特,后去苏丹。1996年,在美国向苏丹政府施压的情况下,拉登最终返回阿富汗。迄今为止,拉登在阿富汗先后建立了数十个训练营地,目前已训练出近5000名恐怖分子,平均一月80人。《纽约时报》9月23日则称,在过去5年中,至少有1.1万人在拉登的恐怖营地中接受过军事训练。究竟多少人已经分散到世界各地,去了什么地方,该报认为至今还是一个谜。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速,“阿尔·盖达”的活动也呈现全球化趋势。它组织利用了从埃及到菲律宾,从乌兹别克斯坦到以色列的各国国内伊斯兰恐怖组织,使这些原本联系很少的组织,形成了一个庞大的联盟。目前,“阿尔·盖达”组织已成为原教旨主义极端组织的领导中心和反西方、反犹太人的核心。一位“阿尔·盖达”的知情者披露,拉登想通过这个途径把各国的极端恐怖组织纠合在一起,置于他个人的统一领导之下。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拉登吸收了现在自己组织中的二号人物,一名来自埃及的外科医生阿勒扎瓦里。外界普遍认为,阿勒扎瓦里在准确判断情报和偷袭专门技能方面,经验比拉登还要丰富。

  拉登统领最高领导层

  《印度快报》19日披露,尽管“阿尔·盖达”运作十分神秘,外人难窥门径,但各国情报机构近年来通过窃听电话、拦截电子邮件甚至包括收买线人等办法,还是获得了该组织一些基本情况,其中印度方面获得了不少难得的照片和录像带。1998年美国东非两处大使馆被炸案中,被捕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在长达76天的审讯中更是招供了大量事实,令国际社会开始对“阿尔·盖达”的组织结构和行动流程有了较为详细的了解。

  据美国国务院《2000年世界恐怖组织情况》报告中介绍,“阿尔·盖达”的目标就是“统一所有的穆斯林国家”,推翻被拉登认为是“腐败无能”的穆斯林政府,驱逐在这些国家的西方势力。“阿尔·盖达”就如一家跨国控股公司,利用全球一体化带来的机遇,积聚资金,调配人力资源,而恐怖网络下的分支机构,亦像控股公司旗下的子公司一样独立运作,有需要时相互支持,但不会因某一支受损而导致整个组织被摧毁。“阿尔·盖达”最高领导层是以拉登为首的中央委员会,下设有4个专门职能委员会,分别负责管理军事、宗教、宣传和财政事务。军事委员会负责培训和武器采购;货币和商业委员会负责公司的经营管理;宗教法规及伊斯兰研究委员会负责伊斯兰教义和法规的制定与传播;宣传委员会负责出版有关伊斯兰教和“圣战”活动的周报。在该组织中,各伊斯兰圣战组织领导人都必须向拉登宣誓效忠,拉登是毋庸置疑的最高统领,追随者尊称他为“埃米尔”或“王子”,然后他们会从拉登手上得到大量资金。变节者无一例外都得死。不过,这种组织结构同时也有控股公司的缺点,即对子公司监管较为困难,所以会出现内斗、亏空公款以及因投资失败或被骗而损失大量资金。

  据《今日印度》杂志报道,拉登在阿富汗还直接指挥着一支代号为“055旅”的部队。该部队上下全是经拉登自己亲自调教,人数为2000多人,装备先进,战斗力较强,去年还曾协助塔利班成功地发动了对北部反塔联盟的攻势。

  美国也有五个分支

  印度《政治家报》19日报道,经过数十年的经营,拉登在埃及、黎巴嫩、巴基斯坦和克什米尔等地都有不少忠实信徒,已在世界50多个国家建立了据点,主要包括:由本·拉登资助建立的伊斯兰武装分子训练兵营、车臣反叛组织军事训练营、为塔吉克斯坦分裂势力建立的军事训练营、“伊斯兰反犹太人和十字军国际阵线”组织、“阿尔·加马一阿尔·伊斯兰米亚组织”、菲律宾“阿布沙耶夫”反政府武装、也门穆斯林军事组织“亚丁伊斯兰军”。此外,在约旦、利比亚、阿尔及利亚、突尼斯等地,拉登还被普遍怀疑支持当地的极端主义分子以推翻世俗政府。

  9月20日,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在接受美国CNN记者访问时还透露,本·拉登的组织在加拿大有分部。而近来美国《华盛顿邮报》也称,在美国共有5个与拉登有关的分支机构,并已运转了若干年。联邦调查局一直在对他们进行严密监视,但是没有发现他们涉嫌“9·11”袭击以及其它不法行为的证据。拉登连美国都敢渗透进去,由此看来,美国要想彻底消灭拉登及恐怖主义网络,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爱你所以离开你》开机 李立群高呼过戏瘾
2007MTV超级盛典完美落幕 希尔顿闪亮全场(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