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访APECCEO峰会组委会主席、中国贸促会长俞晓松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0-18 07:12
 

 

  为期3天的2001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今天在上海拉开帷幕。拥有7万家企业会员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第一次以东道主身份承办这次盛会。全会上下紧张筹备。峰会前夕,当记者如约采访俞晓松会长时,能感觉到他已十分疲劳,但关于峰会的话题一打开,他仍滔滔不绝。

  记者:APECCEO峰会是APEC系列会议中重要的工商界人士的会议。本届峰会的主题是“新世纪、新经济:在全球化中发展”,请问俞会长,为什么确定这一主题?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本届CEO峰会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俞晓松:走入新世纪,新经济和全球化已经成为时代潮流,影响着人们的工作和思维方式,影响着企业的生产、技术和组织形式,影响着经济增长和持续发展的未来。新经济和全球化给原来一些经济欠发达的国家和地区提供了机遇,使他们有可能更方便地获得信息和新的科技成果,甚至能使经济出现一种超越式、跨越式的发展。但另一方面,我们应该看到,到目前为止,只是一部分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从全球化与新经济中受益较多,还有很多国家尤其是贫困国家并未从中获取好处。中国的商界及政府都希望全球化和新经济能使大家都捕捉到机遇,使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贫富差距加大的情况有所改善。因此我们把这次会议的主题定为“新世纪、新经济:在全球化中发展”。

  我们看到,近十几年来,新经济已经给亚太经济注入了许多新的活力,但随着全球化进程加快,各种挑战乃至风险也会显现。因此,亚太地区企业需要对自身的发展战略进行积极调整。此次CEO峰会的任务是,让工商界从企业的角度,广泛交流意见和看法,共同探讨亚太地区企业发展之路并取得更清晰的共识:在竞争的同时加强合作,扩大贸易和投资,共同参与,共同繁荣,增强本地区经济的整体竞争力,从而更好地应对新经济和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记者:CEO峰会历来是商界精英云集的盛会,请俞会长介绍一下今年峰会企业家的报名情况。

  俞晓松:此次峰会,我们邀请了有成就的企业CEO、经济专家、政府部长进行演讲。主题围绕当今世界经济界、政界十分关注的“全球化、新经济、寻求共同发展”这一问题展开。从报名情况看,代表们的层次比较高,有诺贝尔奖获得者、《财富》杂志评出的500强企业等,而且各成员体有代表性的重要企业几乎都报名参加。参会的大公司、大企业有500家,其中来自境外企业的有400多家,如香港汇丰银行,美国花旗集团,日本的东芝公司等。中国与会的企业有80多家,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石化集团总公司等。共有80名中外代表在会上发言。

  除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外,我们还邀请了8位经济体领导人到会演讲。这是历届CEO到会领导人数量最多的一次,反映出各经济体领导人对上海会议的重视、关注。

  记者:请俞会长介绍一下中国专题的有关情况。

  俞晓松: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放缓,而中国的经济一枝独秀,仍保持了健康、快速发展。此外,中国面临即将加入WTO,这些都是中国市场被亚太地区商界看好的原因。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自1996年以来每一次都到CEO峰会发表演讲,阐述中国对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见解,介绍中国对外开放与经济发展的情况,在CEO工商界中反映非常好。

  此次峰会,我们将邀请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到会作关于中国的“十五”计划和市场经济发展的演讲;请科技部长徐冠华作21世纪中国的科技发展战略的演讲;请四川省省长张中伟作关于中国西部地区的发展规划及外资政策的演讲。我们还邀请香港、澳门两位特区行政长官介绍一国两制以及回归后港澳发展情况。希望通过他们的发言,让各位代表对中国在21世纪如何发展、中国的“十五”计划和西部开发计划给国际商界带来哪些机会等问题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